无障碍说明

该说话时才说话 AI技术可判断车载对话与驾驶员对话的合适时机

据外媒报道,KAIST(韩国科学技术院)的研究团队开发了车载对话服务技术,可在驾驶过程中判断与驾驶员对话的合适时机,以确保安全。

(图片来源:KAIST)

KAIST工业与系统工程系教授Uichin Lee及其研究团队开发了此种AI技术,可自动检测为AI代理为驾驶员提供对话服务的安全时机。该项研究的重点是解决车载对话服务可能造成的驾驶员分心问题。如果AI代理在不合适的时候与驾驶员对话,比如在转弯的时候,则有可能导致车祸。

车载对话服务需要在提供方便的同时又能确保安全。然而,多任务处理的认知负担会对服务质量产生负面影响。在某些交通状况下,用户更容易分心。为了解决这一挑战,研究小组引入了综合认知模型,同时考虑安全驾驶和听力-语言服务性能,并对所有收集到的数据使用机器学习模型。结合这些措施可以确定会话的适当时刻和最适当的会话服务类型。例如,发送简单情境信息,如天气预报时,仅考虑驾驶员的安全是最合适的。而发送需要驾驶员回答的信息,如“是”或“不是”时,会同时考虑驾驶员的安全与听力-语言性能。

(图片来源:KAIST)

该研究小组开发了基于导航应用程序的车载对话服务原型,该导航应用程序可用于真实的驾驶环境。该应用程序还与车辆连接,收集车载OBD-II/CAN数据,如方向盘角度、制动踏板位置等,以及出行和环境数据,如相邻车辆之间的距离、交通流量等。研究团队使用虚拟对话服务,收集真实世界驾驶数据集,包括1388个互动会话,以及与AI对话代理互动的29名驾驶员的传感器数据。基于数据集的机器学习分析表明,该项技术可以正确推断最合适的对话时机,准确率高达87%。

该团队研发的该项技术有望大幅减少因车载对话服务而造成的分心驾驶。这种技术可以直接用于目前车载对话服务系统,还可以进行扩展,实时检测使用智能手机引起导致的分心驾驶。Lee表示,“未来,汽车将会主动提供各种车内对话服务。这项技术能帮助车辆安全地与驾驶员互动,仅使用汽车生成的传感器数据,就可以确定何时提供对话服务。”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anqingy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