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分析:自动驾驶出租车为何在欧洲举步维艰?

据《汽车新闻》报道,德国汽车巨头戴姆勒在今年3月还曾承诺到2021年投放1万辆自动驾驶出租车上路。然而就在上周,该公司董事长奥拉?卡伦纽斯(Ola Kallenius)宣布,戴姆勒正在对该项目进行“现实可行性审查”,并将重点转向自动驾驶长途卡车。相较过于乐观的硅谷,自动驾驶出租车在欧洲似乎举步维艰,缺乏电网规划的老城区以及自动驾驶技术安全性有待验证或许是自动驾驶在欧洲面临的最大问题。

业界分析师指出,戴姆勒对自动驾驶出租车项目 “现实可行性审查”具备一定的商业理由:首先,该公司正在削减成本,如果不清楚这样做可能会带来怎样的先发优势,就无法致力于一个大型的资本密集型项目。其次,更重要的是因为一个长期存在的明显的技术问题。

确保自动驾驶汽车不会对城市交通造成威胁是一项需要数年才能完成的工作。调查人员仍在努力查明2018年3月优步自动驾驶汽车在亚利桑那州发生的那起致命事故的真相。该公司车辆似乎在此前的数十起非致命事故中都涉及了同一个测试项目。事实上,没有哪家公司希望重复优步的悲剧,因此通用旗下自动驾驶部门Cruise这两年不会像之前承诺的那样在旧金山推出自动驾驶出租车。

虽然有关Alphabet旗下子公司Waymo在亚利桑那州推出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的新闻报道很多,该公司今年4月甚至在Google Play商店中发布了一款应用。但是在9月份,Waymo因技术的商业化应用延迟被摩根士丹利下调估值。该公司首席执行官约翰·克拉夫西克(John Krafcik)在上个月也表示,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可能会迟于自动驾驶卡车。

然而对于欧洲汽车制造商来说,推出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似乎比美国汽车制造商更加困难,因为这些汽车制造商要应对的是没有电网规划的欧洲老城市。他们知道想要实现这一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而这也正是大众汽车作为自动驾驶领域的后来者,从不担心被超越的原因之一。

大众汽车旗下自动驾驶子公司首席执行官亚历山大·希辛格(Alexander Hitzinger)在最近的一次采访中表示,即便是Waymo这样的行业先驱,“距离实现这项技术的商业化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大众的自动驾驶汽车预计将在本世纪二十年代中期得到发展。

这个时间范围可能并不比之前在2019年和2020年大型发布的宣传更为现实。也许开发人员可以尽情地抱怨那些不可预测的人类驾驶员和行人,他们的想法原本完美无瑕,但如果只有在排除意外因素的真空里才能提交一份完美的完全记录,自动驾驶汽车显然也不具备现实可行性,毕竟没有人可以搬空城市里日常生活的人群。

在经过数百万小时的训练后,人工智能最终能够像人类一样在路上行驶数百小时,这并不是自动驾驶出租车可行所需的全部条件,如何使用不像人类那样具备“思考”能力的汽车来减少城市的拥堵才是问题的关键。

采用任何一种特定的框架来启动自动卡车服务也同样危险,尽管这比出租车更容易实现,因为线路相对是固定。但在以人类为主导的现实世界中,人类的存在会对自动驾驶行为产生不可预测的后果。而且先行者还有一个明显的劣势,就像优步一样可能会遭受重创并导致业务倒退,而盈利潜力也不明朗。

当然,这些都不意味着自动驾驶开发已经失败,甚至进入了死胡同。如果有足够的时间和一些技术上的突破,自动驾驶汽车将能够应对拥挤而复杂的路况并实现安全行驶。工程方面的挑战有待克服,但问题的关键还不在技术,这项技术本身的发展速度相当快,有待解决的还是通信问题。

没有人会强迫戴姆勒或通用汽车等老牌汽车制造商的资深业内人士对自动驾驶出租车的发布发表过于乐观的言论。Waymo是一家烧钱的创业公司,很难让它为自己的超前负责,但其他成熟汽车制造商却正在这一领域极力追赶。

有分析师指出,大型汽车制造商完全没有理由对自动驾驶做出任何承诺。这与电动化转型不同,发展电动汽车已经被不少国家纳入气候政策,而汽车制造商并没有来自取消人类驾驶员的监管压力。因此,就这一点而言,与自动驾驶相关的商业模式目前也只处于纯理论阶段。对于参与自动驾驶汽车开发的公司来说,只要说明他们正在努力就已足够。在某种程度上,几乎所有的大型公司都是如此。一旦有哪家公司真正准备好推出这项商业服务时,其他相关企业的公告也将随之而来,仅此而已。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lonch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