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新兴能源蓄势待发,谁是氢燃料汽车行业“独角兽”?

进入近代工业社会以来,人类对于煤、石油、天然气等能源日趋依赖,常规能源储量有限的同时,引起的环境污染问题也日益严重。作为能源消耗大户的汽车行业,建立以可再生清洁能源为主体的新能源汽车体系势在必行。

新兴能源蓄势待发,谁是氢燃料汽车行业“独角兽”?

目前,人们对于未来新能源形态的接受度与日俱增。从相对普及的三元锂电池汽车到更加环保的氢燃料电池车,越来越多清洁能源正在受到行业的广泛认可。尤其是效率高、零污染的氢燃料电池汽车,更已成为部分前瞻车企不断探索和不懈努力的目标。就在刚刚过去的11月15日-17日,青岛国际院士港协同创新成果展示与对接合作研讨会上,来自中国工程院、国家研发机构、知名高校科研团队、国际知名院士以及龙头、骨干、特色企业代表在此共商氢能产业发展大计,为推动政、产、学、研协同创新搭建平台。上汽集团副总工程师、上汽大通技术中心总经理郝景贤分享了上汽集团燃料电池发展及实践。

新兴能源蓄势待发,谁是氢燃料汽车行业“独角兽”?

政策扶持力度加强,氢燃料电池汽车能否迎来春天?

目前国家正在大力推进氢燃料电池车发展,在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更是首次提到了氢能源,报告中表示今后将大力推动充电、加氢等基础设施建设。此外在国家氢能标委会发布的《中国氢能产业基础设施蓝皮书》中也写道,到2030年我国将建1000座加氢站,氢燃料电池车保有量将达到100万辆。从中不难看出,未来氢燃料电池车将在新能源领域中占据着愈发重要的地位。

而从近年来有关新能源补贴的政策变化中也能够反映出国家对燃料电池车的特殊优待,从2017年开始,新能源车补贴政策持续收紧,2018年补贴力度较2017年下降20%,预计到2020年补贴将彻底取消。但值得一提的是对于燃料电池汽车的补贴并不会在2020年结束。得益于国家对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的大力扶持,今年1~.10月,氢燃料电池汽车产量达到1391辆,销量为1327辆,同比分别增长8.2倍和8.0倍。(数据来源于维科网)。

新兴能源蓄势待发,谁是氢燃料汽车行业“独角兽”?

然而,氢燃料电池汽车的门槛却并不那么容易踏入,投入生产和运营更是困难重重。当前国内全面实施“纯电动、插电强混、燃料电池”三条技术路线的汽车集团只有上汽集团一家,而上汽也正是国内最早投入并持续投入的燃料电池整车企业,更是目前国内唯一具备燃料电池乘用车和商用车技术和生产能力的企业。而对于整个上汽集团来说,氢燃料电池汽车开发、运营乃至产业化的“试验田”和尖兵,就在上汽MAXUS身上。

重任在肩,上汽MAXUS勇当“最清洁能源”开拓先锋

就在青岛国际院士港协同创新成果展示与对接合作研讨会上,作为国内首家通过工信部39号文的燃料电池车生产企业、首家进入燃料电池轻客车型公告目录的车企,上汽集团全资子公司上汽大通第一次集中展示了旗下品牌上汽MAXUS氢燃料电池宽体轻客FCV80、氢燃料电池MPV G20FC工程样车,上汽跃进燃料电池卡车FC500 D12物流车和自卸车,引发了与会嘉宾的关注。

新兴能源蓄势待发,谁是氢燃料汽车行业“独角兽”?

事实上,在氢燃料电池客车市场中,上汽MAXUS早已是当之无愧的领头羊。而在具体车型中,旗下氢燃料电池宽体轻客 FCV80表现最为抢眼,据交强险数据,该车型前7个月累计销售达305辆,稳居行业第一,市场份额更是达到了53.42%,过半的市场占有率也充分体现出上汽MAXUS在该市场中不可撼动的霸主地位。

新兴能源蓄势待发,谁是氢燃料汽车行业“独角兽”?

不仅如此,上汽MAXUS旗下氢燃料电池宽体轻客 FCV80更是中国首款商业化运营燃料电池宽体轻客、国内第一款运用全新准入标准的燃料电池轻客车型、国际首款燃料电池轻客车型。目前,除了上海、抚顺、佛山、无锡,上汽MAXUS FCV80商业化运营版图又扩充至辽宁大连和山西长治。迄今为止,上汽MAXUS在全国6个城市共示范运营400多辆,运营总里程高达300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75圈。

新兴能源蓄势待发,谁是氢燃料汽车行业“独角兽”?

FCV80的示范运营,体现了上汽MAXUS前瞻技术的可实施性。技术方面,FCV80采用燃料电池系统为主、动力电池为辅的双动力源,最长续驶里程可达500公里。其搭载的上汽自主开发的质子膜燃料电池200A,是国内处于领先的燃料电堆系统,同时符合工信部39号令。与此同时,上汽MAXUS还推出了国内首款搭载氢燃料电池的MPV G20FC,相比市面上电动车续航短、充电慢、低温状态无法启动的特点,G20FC可实现零下30℃冷启动,NEDC综合工况续航里程高达550公里。上汽MAXUS G20FC不仅代表着目前上汽集团燃料电池技术的最高水平,是上汽燃料电池技术集成者,而且也代表着世界燃料电池技术领域的“中国力量”。

新兴能源蓄势待发,谁是氢燃料汽车行业“独角兽”?

在国内各大车企争相抢占纯电动汽车市场之时,上汽MAXUS则在此基础上另辟蹊径,响应政府号召,开拓更加环保更具发展潜力的氢燃料电池车市场。在愈发严峻的环保形势下,上汽MAXUS率先实施氢燃料电池车型布局的做法不仅令其在未来的新能源市场竞争中占据了绝对的主动权,同时也让今后的新能源时代拥有了更多可能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anqingy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