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韩德鸿:新宝骏强化智能基因 自主开发智能网联硬件

11月22日,2019广州车展正式拉开帷幕,本届车展的主题为“新科技、新生活”。在此次车展现场,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销售公司副总经理韩德鸿接受了腾讯汽车的专访。

在今年4月正式推出“新宝骏”品牌后,上汽通用五菱在新品牌、新产品、新品牌基因上重点打造智能、网联和科技的属性。并在不到一年的时间推出RM-5、RC-6、RS-3和RS-5四款车型。

韩德鸿希望,RS-3可以通过“全擎在线数字座舱”吸引到更多年轻的消费者,并强化新的品牌理念。1.5版本的数字座舱可以实现语音收发微信、抢红包等迎合年轻人需要的功能,同时还可以利用手机的生态,在车内看视频、直播。

除此以外,新宝骏在数字化的服务和数字化的体验上下了很多功夫,通过新宝骏的APP也能够实现很多的互动,也能及时反馈用户需求,进一步完善产品的迭代。

值得一提的是,新宝骏跟移动、华为有战略合作,同时与博泰车联、驭势科技在智能化、网联化方面也有合作,硬件都是“自主开发”。

以下为采访实录:

腾讯汽车:感谢您参加这次专访!有几个问题跟您聊一聊,先说一说车型的问题。请您介绍一下新宝骏在今年广州车展亮相的阵容!

韩德鸿:目前新宝骏在参加车展的总共是四款车,RS-5、RS-3两个SUV,以及轿车产品RC-6和跨界车产品RM-5。这四款车是我们在200天之内陆陆续续推出来的。

腾讯汽车:RS-3是全擎在线数字座舱,请您介绍一下这个概念。

韩德鸿:设计上是数字座舱的设计,大家可以看到整个环抱式、大屏,都是非常数字化的。更重要的是内涵,因为RS-3上市的时候就带着新宝骏1.5版本。1.5版本有非常多数字化的功能。首先是语音、发微信。我们能够做到语音转化,开车过程中手和视线在安全的情况下能够做到语音启动微信,不错过任何一个(信息)。除了语音发文字以外,现在1.5版本的车联还能做到用微信发语音的功能,并且微信有红包出来的时候,它会自动提示您有红包来了。您只要在开车过程中说“抢红包”三个字就可以自己抢红包,不会漏过任何一个红包,这是一个非常有趣的场景。

这个数字座舱里面,1.5版本还做了很多。例如新宝骏里面有“+”号,可以把手机生态放在车机里面。副驾或其他成员可以看一些视频、直播。其他数字化的功能就比较常规,比如远程预约空调、手机摇一摇把钥匙掏出来。现在还可以分发微信卡片式钥匙,通过微信把车钥匙分发给好友或者是授权的车主,这个是网联方面。

在智能驾驶方面,RS-3也带来了很多的功能,比如自适应巡航等功能都在。从硬件设计上,包括在软件迭代上和大数据赋能上,以及智能驾驶的功能上,我们都认为它集成了很多智能汽车所需要的功能,让出行更有趣。我们的品牌理念是“创造出行新生活”。从数字上的反馈来看,这一套新宝骏车联在RM-5、RC-6上市一两个月时间里面,还是有非常好的反馈。用手机摇一摇、不用车钥匙的功能,大概用了10万次,语音交互有近150万次,也就是说有80%的车主用户每天上车以后特别喜欢跟语音AI进行交互。

现在新宝骏的数字座舱全擎在线,能够让用户24小时,一方面在开车过程中享受到数字化服务,下车以后通过新宝骏的APP也能够实现很多的互动,就是我们所理解的数字座舱的概念。

腾讯汽车:刚才您介绍了很多数字座舱的内容,您觉得RS-3除了您提到的这些优势之外,跟同级别的竞争里还有没有其他的优势点?

韩德鸿:首先智能化、网联化是我们最大的差异点。在同级里面功能肯定都不一样,但是有类似功能的价格都比我们高。然后是在设计上,在整个的设计感上面,我们也是用了新宝骏品牌的星际几何设计理念。整个设计给大家带来的品质感都是不一样的。

腾讯汽车:咱们说完RS-3,再说说RM-5,您觉得它的产品优势在哪里?

韩德鸿:因为新宝骏的基因在于刚才说的智能化座舱,所以刚才我提到的这些数字化的服务和数字化的体验,在RM-5上都有体现。另外一个属性,它是一个非常跨界的车型,有五座、六座、七座版。五座的跨界比例姿态,其实跟一部分的轿车是可以做竞争的,然后跟同尺寸的SUV也可以做竞争。六座、七座更不用说了,就是我们中国多人口家庭出行的诉求,它也能提供一个特别好的选择。

跨界属性加上星际几何的设计和漂亮的外观,再加上我刚才说的数字化座舱和智能化服务,就组成了RM-5对用户非常好的体验。

腾讯汽车:您刚才提到在整个智能化这边新宝骏做了很多,新宝骏和宝骏的区别在哪里?

韩德鸿:新宝骏是当成一个名词,不是新的宝骏的意思。新宝骏在内部是指一个初创品牌,初创品牌是今年4月11号上海车展发布的,这其实是最大的差别。我们是新品牌、新产品、新品牌基因,品牌基因是智能的、网联的、科技的、年轻化的,是这样的品牌发展方向。

这个品牌的理念落实到200多天推出的四款车来说,也是实实在在在这样做的,从RM-5、RC-6、RS-3、RS-5来看,我刚才提到的数字化、网联、智能化的功能都体现在这上面了,这是新宝骏品牌的内涵和发展方向。

腾讯汽车:现在咱们整个中国汽车的市场变化,已经从增量市场转为存量市场,其实用户的口碑对于每一个品牌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新宝骏在用户口碑上,有没有做过一些调研或者沟通?大家对于品牌的口碑是怎么样的?

韩德鸿:我们发现特别好玩,新宝骏所有的车型都网联以后,我们能够采集到的一些大数据其实挺好玩的。比如以前的口碑,我们都是做街头市场调研、经销商调研,有了网联系统以后可以直接采集到很多用户的习惯和行为,还能提供即时报警。比如RM-5、RC-6,上市一个月,防碰撞预警有2000多次,ACC大概用了3万多个小时,车道保持介入了大概86万次,还有摇一摇打开车门大概12万次,语音AI互动150万次。这些是很实实在在的用户口碑,因为他愿意用。包括10万次远程开启空调,天气热的时候提前把空调打开。用了9万多次的AI语音,语音控制。

这些数据就能够说明我们所坚持的科技和网联化的方向,说明用户是实实在在用的,而且越用越觉得好用。因为我们的能力也是在不断迭代过程当中,比如9月5号,上市RM-5、RC-6用的是1.0版的新宝骏车联,到了RS-3上市的时候我们用的是1.5版的新宝骏车联,1.5版采集了大量用户行为习惯的数据,因此推送了更好的、更适合用户使用的(迭代)。所以我们觉得未来的口碑,除了提供非常细致的服务,更多去发现用户希望得到什么样的功能,他喜欢用什么功能。

从数字化的角度来看,下一步我们该迭代什么。我们所有的,就像互联网用户一样。原来买了硬件产品,也能享受到软件升级带来的更新迭代的便利。这就跟传统的汽车的迭代就不太一样了。

腾讯汽车:很像我们在使用很多APP,用户会反馈一些产品的问题,我们产品经理会做产品的优化。其实相当于所有用户都是我们重要的输出源,他会把他的想法、对于车使用的问题反馈给我们,我们再进行二次迭代和更新去优化它。

韩德鸿:是的,而且我们会迭代的越来越快,这一套东西都是自主或者是跟合作伙伴共同开发的。

腾讯汽车:用户需求变化也很快。

韩德鸿:是的,他变化了,我们马上能够通过一定的时间把软件、硬件一起升级,可以通过OTA或者回站做一次刷新。他原来的汽车产品,就可以享受到最新的服务。我觉得这一套在未来是打造口碑的新途径。

腾讯汽车:很多用户对于汽车使用中的人性化考虑越来越多,很多也在关注这些方面,像您介绍的其实都是帮助解决这些问题。

韩德鸿:他需要的体验,我采集到的数据多,给到我的反馈多,下一代的使用体验感就更好。

腾讯汽车:相信用户会更加喜欢。

韩德鸿:是的。

腾讯汽车:接着再聊智能网联的话题,在智能网联板块的技术布局和实践方面,我们是不是有一些新的动作或规划?

韩德鸿:今年7月份的时候,我们跟移动、华为签了一个战略合作协议,大概还有很多其他在智能化、网联化方面的合作伙伴,比如博泰车联、驭势科技、新四化的合作伙伴,也跟我们战略上结合在了一起。7月份的时候联合合作伙伴在公开测试道路上面开了9公里长的集成5G、自动驾驶、V2X和远程操控四项一体的公开的社会道路,来落地一些未来的技术的布局。目前这个道路上,我们每天都在跑,就是每天都在跑一些无人驾驶、远程操控、V2X。这些数据不断地落地到了现有或者是未来的车型上面。

所以在智能化、网联化方面,我们是形成了一个新的朋友圈,因为我们硬件也是自主开发,所以整个网联、智能驾驶跟整车硬件开发的结合非常紧密,迭代速度非常快。

腾讯汽车:新宝骏其实也算是一个新推出来的品牌,我们在渠道建设上和用户接触点上,是否有一些想法或者不一样的?

韩德鸿:是,新宝骏用的是新的硬件渠道,整个的销售渠道都是新建的。而且还有更多连接用户的触点,除了传统4S店中独立的新宝骏渠道之外,还有新宝骏APP,这一块也是能够快速得到用户反馈和得到用户体验提升的数据来源,以及跟用户交互非常好的触点。不管在硬件还是软件上,我们都在打造一套能够为新宝骏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能为他的体验升级提供更好的地面和软件的数字化升级。

腾讯汽车:全方位的接触。

韩德鸿:对,全方位接触。

腾讯汽车:今天聊了特别多开心的话题,聊一点稍微“沉重”的话题。从去年到今年整个车市不太好,都在往下走。您前面有五个牌子,请您选一下,从您的角度来说,您觉得如果想在未来的品牌有更多的竞争力,有更好的市场份额的话,您觉得这五条里哪一个是最重要的位置?

韩德鸿:我觉得还是产品,刚才提了那么多的理念,科技的、人的、网联化、智能驾驶、年轻化的,最后都要集成在产品力上。而且这个产品,我觉得不仅仅是未来提供的一辆一辆的智能车。因为未来的产品除了A点到B点之外的移动功能以外,我们认为更多会是它是一个移动、智能的控制终端,它是一个IoT很核心的枢纽,所以这是一个硬件产品。

同时还有一个云端的软件产品,刚才我们提了那么多,除了硬件给大家提供服务,更多的是软件上的升级。所以未来的产品形态会发生很大的变化,一定是软件和硬件相结合的最重要的竞争态势。

腾讯汽车:说白了,车不是简单的代步工具了,变成了人生活中很重要的组成部分,甚至用车去连接。我举个例子我有智能家居是通过汽车来连接的,可能出门之前,在公司出来的时候半个小时到家,请帮我把空调打开、请帮助做家里的清洁等等,所以车就变成很重要的连接器。

韩德鸿:刚才您描绘的场景,未来我们会一步一步落实到新宝骏的产品上。

腾讯汽车:非常感谢,太期待了,感谢您!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ngiebi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