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青久:一汽丰田销量已近60万 目标达成82%

11月22日,2019广州车展正式拉开帷幕,本届车展的主题为“新科技、新生活”。在此次车展现场,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田青久接受了腾讯汽车的专访。

从今年3月推出旗舰车型亚洲龙AVALON以来,一汽丰田的整体销量表现就不俗。3月底上市2.5L汽油版和混合动力版本后,这款新车在10月刚刚又导入了2.0L汽油版本。原定的5.3万辆的销售目标已实现4.5万辆。“作为3月底投放的车辆,上市4个月我们(销量)就达到了3万台以上。”田青久表示,销量目标完成完全没有问题。

同时,在旗舰车型的带动下,一汽丰田1-10月的销量已经接近60万,当下的年度目标已达成82%。值得一提的是,经销商盈利状况很好,盈利面达到了81%。“去掉三年新开业的经销店,盈利面达到90%。而行业今年4S店整体盈利水平和盈利面是40%多,所以我们做到了量利双赢。”

未来一汽丰田希望用三到五年的时间,在2022年左右实现100万辆的销售规模。

以下为采访实录:

腾讯汽车:感谢您来专访间接受采访!第一个问题,听说我们亚洲龙定位是中高端的产品,您觉得它有哪些优势?另外,一汽丰田为它制订了5.3万台的销售目标,请您介绍一下目前的进展是什么样?

田青久:今年是一汽丰田产品大年,我们按春夏秋冬四个节奏推出了一款又一款全新的产品,春天推出了亚洲龙AVALON,首先推出的是亚洲龙AVALON 2.5L汽油版和2.5L混合动力版。这款车,应该说是一汽丰田的旗舰产品,也是TNGA的旗舰产品,它的制造工艺和技术在丰田是领先的,生产地在天津的新一工厂,也是丰田在海外的第一个全新的TNGA工厂。从制造工艺到技术上,把诸多的精华集于一身。从产品上来说,我们形容它“智·美双极”。因为我们是3月底才投放的2.5L汽油版和混合动力,10月份刚刚把2.0L汽油版导入中国市场,所以说全年定了5.3万的目标。作为3月底投放的车辆,上市4个月我们(销量)就达到了3万台以上。

腾讯汽车:非常好!

田青久:截止10月份,亚洲龙AVALON累计销售了4.5万台。随着2.0L的加入,全年完成5.3万台的销量目标是很有把握的。

腾讯汽车:看来非常有信心。

田青久:特别说明一下,到目前为止,2.5L的混合动力版本依然需要用户等待一段时间,应该说是一车难求的。

腾讯汽车:在现在的市场一车难求是很难的一件事。

田青久:所以我说这是冬天里的一把火,车市严冬的一把火。

腾讯汽车:10月份上了亚洲龙AVALON 的2.0L汽油版,请您介绍一下它的一些优势。另外您觉得这款车的加入,对一汽丰田在整个市场上的表现有什么提升?

田青久:亚洲龙AVALON汽油版(售价)19.98万到23.98万,切入到了B级车量级最大的细分。我用两点来概括:

第一,它是同级别市场唯一20万以内便能买到的旗舰车型,让旗舰价值变得更加触手可得。

第二,在20万之下,它又匹配了“高配”的售后服务保障政策。亚洲龙AVALON全系享受4年或10万公里免费保修保养,对比市场价格,将为用户省下超过万元的养车费用。

所以说2.0L的亚洲龙AVALON投放市场之后,它的超值迅速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相信它引入之后会带动亚洲龙AVALON销量表现进一步创新高。

腾讯汽车:从去年开始整个中国汽车的销售都不是太好的状态。目前为止一汽丰田整体的销售状态是什么样的?有没有比较好的数据跟大家分享一下?另外现在是广州车展,在华南和广州地区的销量是什么样的?

田青久: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除3月份汽车销量有少量回升外,整体销量呈现不同程度的下滑趋势。1-10月国内乘用车市场批售总数1648.9万台,同比下降10%。

在今年整体经济低迷、汽车市场持续下滑的严峻局势下,一汽丰田华南地区各省及主要城市均跑赢大盘,市场份额逆势上涨。今年1-10月一汽丰田华南大区合计销售179,740台,市占率(1-9月)达到7.1%,排名3位,在车市整体低迷的大环境下仍然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广州区域作为华南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亦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成绩,合计批售28072台,同比增长103%,市占率达到6.8%。从现在的节奏看,1到10月份品牌整体达成全年任务的82%,全年完成任务没有悬念。

腾讯汽车:您非常有信心,能够出色完成任务!

田青久:而且是高质量完成!因为经销商盈利状况很好,盈利面达到了81%,去掉三年新开业的经销店,盈利面达到90%。而行业今年4S店整体盈利水平和盈利面是40%多,所以我们做到了量利双赢。

腾讯汽车:面对2025,一汽丰田提出了“两阶段、三步走、百万辆、翻一番”新目标,这个目标相对长远,您这边打算怎么样推进?

田青久:所谓两个阶段,我们想用三到五年的时间,也就是说在2022年左右想实现100万辆的销售规模。在更长的七年左右的时间,也就是到2025年期间实现140万辆的规模。到那时候,因为与去年年底的基数的对比,也就是整个销量翻了接近一番,相当于再造了一个一汽丰田。三步走的概念是指2020年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2022年是一个重要的点;2025年是七年战略的一个里程碑。

腾讯汽车:今年是“致真 致极”品牌口号实施的关键一年,您觉得效果如何?

田青久:从各个维度来看,广大消费者充分认可了一汽丰田的品牌,跟“致真 致极”的落地有很大的关系。今年“致真 至极”作为全员必须遵循的共通理念彻底执行,已逐步渗透到所有与品牌相关的工作中。员工与经销店在工作细节上保持的极致追求,带给客户极致的体验,在提升客户品质服务体验的同时,收到了客户的良好口碑,提升了品牌形象。

从销售方面,我们给客户带来全方位的满足,带动了整个经销商体系和营销体系的转型。从零件供给方面,围绕着客户需求场景、用车场景的变化,拓展更多的产品。从服务方面,强化各项服务品质升级及5Q服务体系(快速预约、快速保养、快速维修、快速钣喷、快速救援)的打造。另外,业务链服务,围绕客户价值体验,打造差异化和更具性价比的服务。

腾讯汽车:非常了不起!

田青久:所以说“致真 至极”不只是一个简单的口号,而要植根于经销店,植根于渠道,让客户真正有切切实实的体验。在这方面,2020年我们将继续提升客户的购车和用车体验。

腾讯汽车:真真正正为用户服务。

田青久:客户满意度第一。

腾讯汽车:是,这个在市场上越来越重要了。刚才您也介绍了整个一汽丰田在提逆风飞扬,在今年表现非常好。如果说明年,我们肯定是希望更上一层楼做的越来越好。您觉得人才、技术、营销、渠道和产品,从您的角度来看哪一个是最重要的?原因是什么?

田青久:因为我们在产品和技术上,今年都做了TNGA化的布局,基本完成了。我认为明年渠道能力的跃升,会是我们的营销策略的主题词之一。

腾讯汽车:关键点。

田青久:因为得要接得住。而且未来三到五年的规划,是要做到100万的规模,渠道能力迅速的提升也是密切相关的。

腾讯汽车:战略要执行下去。非常感谢田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微信扫一扫,爱车轻松购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下载【购车通APP】;
看车选车找优惠,金牌顾问帮买车。
[责任编辑:angiebi]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