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柳燕:明年不会拓网 WEY品牌开启全球化元年

“像魏总说的,WEY品牌3年30万已经成为历史,现在是站在新的起点上,正式开启全球化元年,展望年销30万的未来”,在2019年广州车展期间,长城汽车专项副总裁兼WEY品牌营销总经理柳燕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达到300家以后,WEY的终端网点布局基本趋于稳定,目前没有进一步拓网的计划。

在WEY品牌三周年之际,柳燕坦言自己虽然加入只有一年多,但是对WEY品牌的了解和热爱并不因此少几分,“对WEY来说,开局良好,诞生第二年整个车市跌入寒冬,作为一个新进品牌面临的挑战更大,难上再难。但是回顾这三年,成绩应该还是可圈可点的,”

以销售网络为例,目前已经做到一二三线城市全面覆盖,四五六线城市充分覆盖,服务半径和销售面已经足够满足用户需求,并且经销商对WEY品牌的信任和忠诚度都很高。因此2020年将维持目前的线下网点数量,重点放在拓展销售渠道多样化,这也是整个行业的趋势,建设多样化的生态。

这背后的底层逻辑,是真正做到以用户为中心。

“传统车企讲以用户为中心是不容易的,因为作为一个老牌制造行业,一直以来都是以产品为中心的,WEY品牌开启的转变,从理念、组织模式、服务流程,全维度一切以用户为中心。”柳燕表示,这对传统车企来说意味着转身,而WEY品牌没有历史的包袱,是一种优势。

除了战略层面,微观的业务模式角度,WEY品牌也有这个条件,从一开始所有的产品都做到车联网,这就意味着跟用户时刻有互联、有互动,互联网行业概念下的粉丝运营,在柳燕看来就是在用户的全生命周期内提供比传统服务更高的价值。

她甚至将这个“全生命周期”总结为从“路人”开始,逐步到“路转粉”、到车主、到车生活的全部贯通,甚至对不买车的用户,也要有高频的互动,这才是WEY品牌定义的以用户为中心。

因此,从一开始WEY品牌对销量和网点的规划就非常理性,并不以数量为核心指标,也没有盲目跟风渠道下沉,而是根据自身的豪华品牌定位,首先重点覆盖二次购车用户所在的一二三线城市。柳燕也透露,目前WEY品牌的已购车用户中,来自一二线城市的消费者占比确实最高。

WEY品牌副总经理兼开发中心主任刘艳钊也表示,以刚刚上市的VV7 PHEV为例,作为WEY 品牌的旗舰产品,代表了品牌目前最好的插混技术。无论是平台化的开发理念,还是全新电池技术下的高续航能力,甚至在越野场景下的动力输出、激光大灯和ADB技术,都在20万元的价格区间提供了50万元的产品力,这种开发理念背后就是以用户需求为核心导向,也对WEY品牌进入欧洲和北美的高端市场有所助益,因为在电池方面可以说WEY品牌是国内商品化进度做的最好的。

正因为要以用户需求为核心,在向用户传递这种产品力和技术路线的时候,柳燕表示WEY品牌采用了场景调研的方式,产品开发的很多需求都是来自于用户的反馈。

对标标杆品牌是WEY品牌在成长过程中一个重点的方面,作为一个后起的豪华品牌,“比如今年我们把奔驰车摆在了4S店里面,由客户来看,我们得到了大量的信息、大量的问卷和访谈。”

媒体试驾和豪华品牌车主长途试驾招募也是如此,在这些场景化的调研中,柳燕发现新生代消费者对豪华品牌和豪华车的理解,跟老一代人有很大不同。新生代并不在乎悠久的历史和很高的价格这样的固有“标签”,而是相信“体验既豪华”。

那对当下的时代来说,什么样的体验才是豪华的?柳燕认为基本的豪华感、做工、品质都是豪华,但智能技术是这个时代豪华的新关键词。“我还发现新生代消费者很认可新进的豪华品牌,这些都是挑战以前的固有认知。”

在了解了消费者对豪华品牌的定义之后,柳燕认为造车就要造他们需要、符合他们潮流的车。更细节的层面,例如新生代消费者非常在意的外观、内饰、舒适感等等,都要思考如何去满足。

这种来自于满足用户真实需求的核心竞争力,在柳燕看来不仅有助于WEY品牌在国内迅速立足和到规模,在走向国际市场的时候其实也会发挥相同的作用。

“明年我们要开启全球化战略元年,但是产品不是明年进入,我们会考虑品牌先行,让消费者接受这个品牌,现在到明年也在加大力度做品牌建设,让国内的品牌形象能够为我们走向全球化赋能。”

柳燕还举了华为的例子,实际上就是将国内市场品牌、产品层面的成功标签带入了国际时常,消费者的感知和认可度是一样的。WEY品牌在中国打造智能、安全、豪华,而且是触手可及的豪华标签,都会带到国际市场中。“触手可及”这个标签是WEY品牌一直在践行的,“认为新四化的趋势,给我们一个很大的机会,大家直接站在同一起点上。”

“新能源汽车方面我们并不落后;智能驾驶可能某些硬件上是有差距的,但是算法上面中国有最复杂的路况、交通场景,在这方面我们也是不输于国外品牌的;网联化我们是领先的,因为中国有最多的网民,最好的互联网公司;共享化我们也是同起点的,甚至是领先的,滴滴做出了表率。”

在柳燕看来,中国品牌以往跟国外差距很大,但现在是历史上差距最小的时刻。借助全面的新四化趋势,中国汽车品牌是有可能直接抗衡国际化品牌的。她还强调这不仅仅是指WEY品牌,而是中国头部的车企都走在新能源的前列,这些都是走向国际化最大的信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oguo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