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麻省理工研究人员分类驾驶员性格 使自动驾驶汽车“见人行事”

即使是最先进的自动驾驶汽车,配备传感器并具有复杂数据处理能力,也缺乏社会意识。虽然自动驾驶技术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但还是会将其周围的驾驶员视为障碍,而不是具有特定意图、动机和个性的人。

图片来源:MIT官网

那么,社会意识能提高自动驾驶汽车的性能吗?麻省理工学院计算机科学和AI实验室的研究人员对此进行了研究。据外媒报道,研究人员建立了系统,将驾驶员的行为按自私程度(驾驶员对其他车辆表现出利他行为的可能性)进行分类。测试发现,该算法能更好地预测驾驶员行为,准确率为25%。

该团队的模型既借鉴了博弈论,也借鉴了社会价值取向(SVO)心理学概念,SVO表示一个人的自私程度(利己)与合作程度(亲社会)。为了构建这一模型,针对驾驶员试图使自己利益最大化的道路场景,研究人员进行了建模。此种情景中,该模型学会根据运动片段预测驾驶员是合作的、利他的,还是利己的。通过这种方式,AI能逐渐学会适时采取不同的驾驶行为。

例如,并道和左转时,驾驶员可以选择是否让其他车辆并入车道。其中,让其它车辆并道的驾驶员认为比不让汽车并道的驾驶员更具竞争力。那么,该模型可能会更加果断,使车辆在交通拥堵时变道。在其他情况下,比如遇到一位自私的驾驶员进行左转时,该模型可能会等待一辆更亲社会的驾驶员驾驶的汽车,然后再采取行动。

研究人员表示,该系统还不够健全,无法在公共道路上实施,但他们计划将其用于行人、自行车和其他驾驶环境行为主体。此外,研究人员还计划研究其他与人类打交道的机器人系统,如家用机器人,并将SVO整合到预测和决策算法中。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eanni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