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有面儿又实的三款SUV该选谁?起亚新一代智跑PK福特领界/大众探歌

马上就要到新年了,过年回家成为许多在外打拼的小青年最头疼的事情。飞机票太贵、火车票难抢、长途客车太过劳累,如果能开一台新车回家,不仅是对自己一年的犒赏,也会很有面子。那么10来万元的预算,买什么车既有面子,又能照顾到干瘪的钱包呢?最好还可以彰显自己的与众不同。接下来我们要介绍的这三款SUV也许能够对您选车提供帮助。它们分别是起亚新一代智跑、福特领界、大众探歌,都定位紧凑型SUV,且价格区间相似,不妨看看到底谁才是最优选择。

此次我们选取了三款价格相近的车型来进行比较,包括2019款新一代智跑1.4T DCT智享豪华版GLS,2019款领界EcoBoost 145 CVT铂领型以及2020款T-ROC探歌230TSI DSG两驱进取型。

外观:

新一代智跑的外观设计独特,它将年轻、时尚的元素融入到了硬派的气质之中。虎啸式前脸设计加上内部齿状的细节点缀,让硬派的气质更添几分越野车的味道。相比另外两款车型,新一代智跑更能凸显出硬朗阳刚的一面。

领界没有采用福特家族常见的“马丁脸”,小面积的栅格让整车看起来不够大气。不过前格栅经过圆润的折角处理,再搭配两侧雾灯区域设计,还是能够凸显出一定的运动气息。

探歌是一汽大众在SUV市场投放的第一款SUV,也努力摆脱了套娃的设计。格栅与大灯融为一体,黑色的下包围为整车增加了一定的厚重感。不过相比新一代智跑和领界,还是显得有些中规中矩。

环形镀铬饰条的内部是点阵式LED前雾灯,相比另外两车的卤素前雾灯其照明效果更佳。雾灯与上方的LED日间行车灯相搭,令新一代智跑的前脸更具辨识度。此外,新一代智跑在三车中唯一配备了自动头灯,并且提供了大灯延时关闭功能。

领界在灯光配置上也没有小气,日间行车灯、LED大灯都有配备,不过前雾灯则采用了卤素光源。

探歌的日间行车灯和转向灯都集成在下方的环形灯组中,这也是“探字辈”SUV的特点。功能上提供了转向辅助灯,但少了大灯延时关闭功能。

虽然新一代智跑和探歌同为紧凑型SUV,但是尺寸上新一代智跑明显要比探歌大了一圈,车身高度明显优于另外两车。车长宽高为4460/1850/1695mm,轴距为2640mm,属于比较标准的身材。

领界的大尺寸也是秉承了美系车的特点,这样的尺寸是介于翼虎与锐界之间,轴距占优,但是车身高度比新一代智跑少了21mm,因此看起来少了一些气势。

探歌是由海外版T-ROC加长而生,本质上它更接近小型SUV,“净值空间”的设计理念虽然保障了乘坐空间,但是从外面看少一些国人喜爱的大气。

新一代智跑的侧面以平直线条为主,设计相对规整,车身显得比较方正。前后翼子板上方隆起的筋线搭配车门内凹式的处理,很有力量感。18英寸铝合金轮毂,也是三款车之中最大的,银色亮面双五辐的样式十分动感。

侧面来看,领界的姿态向前微微倾斜,营造出了一种向前俯冲的姿态,悬浮式D柱的设计,则为车身增添了时尚的元素。

探歌的身形看起来比较紧凑,车窗上沿的镀铬装饰条从车头贯穿至车尾,还有双色车顶的设计,整体效果虽然少了些大气的元素,但也能够为这台小车的精致感加分不少。

新一代智跑车尾设计饱满有力,车顶扰流板中间集成了高位刹车灯,尾灯造型比较有立体感,透明的灯罩搭配内部点阵式LED光带,夜间拥有不错的照明效果。车标下增加了一排英文标识,不仅提升了尾部的精致感,也更有国际范儿了。

领界车尾的线条符合美系SUV应有的力量感,悬浮式车顶也是时下比较流行的设计。车尾下方镂空银色下保险杠与前脸相呼应,两侧排气口是装饰,其实是隐藏的单出排气。

探歌的车尾采用了较多平直的线条勾勒,并与硕大的尾灯共同打造出了车尾的立体感,令整车看起来不显得那么单调。

新一代智跑全系车型都采用了皮革包裹座椅,舒适性令人满意。全系车型的后排座椅支持4/6比例翻倒,提供了较为灵活的载物空间。后备厢还提供了12V电源接口,细节设计比较贴心。

领界的后备厢高度和宽度表现不错,地板很平整,容积可以在420L—1120L之间转换,与新一代智跑一样都有着不错的装载能力,不过两边较为明显的凸起多少会占用一些空间。

探歌的后备厢隔板可以上下两层放置,能够灵活运用,座椅同样可以比例放倒,后备厢的标准容积为401L,略小于另外两车。

内饰

内饰部分,起亚新一代智跑采用了两种配色方案。1.4T车型专属的红色内饰一点时尚而醒目,极具设计感。偏向家用的设定,在功能和美观上达到了一定平衡。

领界的内饰以大量线条划分出小的区域,设计手法略显复杂,不过钢琴烤漆和木质纹理的饰板,加上触手可及的软质材料打造出与新一代智跑相同的质感。

探哥的内饰依旧保持了大众简洁的设计,T字型的中控台微微偏向驾驶员一侧,用料以搪塑材质为主,观感以及触感方面均有提升空间。

三辐式多功能方向盘采用了彰显运动的平底造型,底部增加了TGDI标识。两侧按键很有质感,集成了蓝牙语音、行车电脑、多媒体调节以及定速巡航等功能。

领界的方向盘采用真皮包裹,三点和九点的持握位置采用了打孔处理,方向盘握感舒适,常规的功能设置在了方向盘两侧。

探歌的方向盘尺寸要比前两者小一点,如果你是大众的车主,相信对这个方向盘一定是再熟悉不过,握感略显单薄。

新一代智跑配备了7英寸彩色液晶仪表盘,并且可以选择多种驾驶模式。较大的屏幕带来了清晰的显示效果,并且信息内容也十分丰富,支持选装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辅助、以及主动刹车等诸多主被动安全装备,设计比价人性化。

熟悉福特的朋友可能会很眼熟,黑底白字蓝色指针也算是福特比较标志的设计之一,3.5英寸的彩色仪表虽然不及新一代智跑,不过日常使用没有问题。

大众风格的仪表一直以简单明了为主,单色的仪表以及简洁的设计,虽然缺少了与时俱进的改变,但也并不算过时。

新一代智跑采用了对称式中控布局,功能区分布明确,很好上手。8英寸悬浮中控屏科技感极强,并搭载了一套智能互联系统,支持实时路况导航、手机互联和语音控制、车联网等功能,智能化程度很高。

领界分层式的中控设计,最上方是空调出风口层木纹饰板装饰,下方10.1英寸中控屏嵌入在钢琴烤漆面板上,在阳光下有些反光。搭载的全新信息娱乐系统也不是常见的SYNC系统了,而是支持语音互动的飞鱼智行系统,来自科大讯飞。

探歌的这块6.5英寸屏幕内置的是MIB系统,要比此前的系统更加先进、美观,两边提供了几个常用的物理按键,功能谈不上强大,不过实用性无需担心。

前排自动空调的控制面板,是双旋钮与按键的组合,搭配中间的单色显示屏,比较便于盲操作,还内置了空气净化器和PM2.5过滤装置。

领界的中控台下方区域整齐排列了实体按键,按键样式新颖,边缘采用镀铬饰条装饰,看起来比较精致。

大众车型的空调控制区样式也算是经久不衰了,旋钮加按键的组合确实经典,并在低配车型上预留了按键。

配置方面,新一代智跑配备了电子手刹、自动驻车、发动机启停以及驾驶模式切换等功能。比另外两车多了陡坡缓降、可开启全景天窗、无钥匙进入/启动、远程启动、外后视镜电动折叠等功能。此外,诸多的选装配置也让消费者可以各取所需。

领界的配置也说得过去,拥有电动天窗、自动驻车、倒车影像,而ACC自适应巡航、前碰撞预警、车道偏离预警等功能只能花钱上高配,不能选装。

探歌在驾驶方面的便捷配置还是符合主流的,像后驻车雷达、定速巡航、电子手刹和自动驻车等常规配置都有出现,谈不上丰富但也够用。

新一代智跑的座椅较为厚实,对身体的支撑很好,地板中间近乎全平的设计让中间乘客落脚舒适。提供了主驾座椅电动调节功能,而另外两车则为手动调节。

领界的乘坐空间表现也是可圈可点,而且后排地台凸起并不高,对后排中间乘客也比较友好。

车身尺寸虽然是最小的,但是探歌为头部空间进行了“改造”,乘坐空间丝毫不逊色于另外两车。

带杯架的中央扶手、空调出风口以及电源接口等常规配置,新一代智跑均有搭载,仅是这点就比不少合资品牌大方多了。国内消费者对全景天窗有着特别的喜好,能够带来更好的通风采光效果,看来新一代智跑还是很了解消费者的。

领界后排的乘坐空间毋庸置疑,而且预留了USB充电接口和出风口,能够满足基本的使用需求。不过想要更大的天窗,还是得上高配。

为了让后排乘客也能得到舒适的乘坐体验,探哥与新一代智跑和领界一样也设计了出风口和USB接口,有助于提升后排乘客的舒适性体验。

动力总成:

新一代智跑搭载了一台G4LD型直列四缸的1.4T发动机,最大功率103kW,最大扭矩242Nm,三车中数据占优。传动系统匹配7速双离合变速箱,官方公布的综合油耗为6.3L/100km,而且均能够满足国六排放标准。

领界搭载的是EcoBoost145 1.5T涡轮增压直喷发动机,最大功率103kW,峰值扭矩225Nm,与发动机匹配的是CVT无极变速箱。48V轻混系统虽然很有用,但仅限顶配车型。综合油耗为6.7L/100km,油耗略高。

EA211的1.4T发动机早已是大众的招牌之作,230TSI是探歌的低功率版本,其最大功率96kW,最大扭矩225Nm,数据略逊色于另外两车。匹配7速DSG双离合变速箱。

三款车都采用的是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的悬架结构,在行驶品质上也有不同的表现。不过,探歌还提供四驱版可选,如果一般城市代步用,其实两驱就足够了。

总结

以上三款都是紧凑型SUV之中比较有个性的车型,领界的卖点更多集中在尺寸上,空间表现也不错,不过美系车较其它两车比较费油。探歌的中庸气质拥有一定的受众群,且德系车的品质一直口碑不错,但配置确实是其短板。新一代智跑在内外设计上较为新颖,配置以及动力表现令人满意,属于综合素质较高的选手,加之其五年/10万公里的整车质保,令后期保障更加放心。当然,最终选择还需要看个人的喜好。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anqingy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