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北汽新能源与宁德时代深化战略合作 推进电池产品/车型项目合作开发

两个月前,北汽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汽新能源”)和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德时代”)在北京联合发布了全球首款CTP动力电池系统。如今,双方再一次迈出了全面深化战略合作的重要一步。

12月6日,北汽新能源与宁德时代在宁德签署了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在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供应、动力电池核心技术研发等方面进一步加强互信、互利、互融、互通。双方同意继续深化车型项目合作开发和完善供货保障机制,且在技术、质量、服务、生态、项目开发、合作模式等方面,加强彼此间业务的深化合作,缔结战略合作协议。

同时,为全面提升车型市场竞争力,北汽新能源将联合宁德时代在电池产品和新项目开发上全力合作,共同推进宁德时代产品在北汽新能源车型上实现快速导入和应用。

“我们双方将继续加强车型项目合作开发,不断完善供货保障机制,深入推进电池产品和新项目开发,共同探索’后补贴时代’下的新能源汽车可持续发展之道。”在北汽集团、北汽新能源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看来,政策的切换、竞争格局的日益严峻,让北汽新能源和宁德时代同舟共济、再创辉煌的意愿更加坚定。而在长期友好合作基础上进一步达成持续深化战略合作的意愿和共识,将有助于更好地发挥各自优势,为自身发展和行业进步创造更大的价值。

事实上,北汽新能源与宁德时代的合作由来已久。

早在七年前,北汽新能源纯电动汽车规模化示范运营拉开帷幕之时,其首批400辆E150EV搭载的便全部都是宁德时代的电芯。在新能源汽车产业还处于萌芽期的2015年,北汽新能源便与宁德时代牵手,推出首款纯电动换电型出租车EU220,与后续的EU300等车型一起,广泛投放到北京、厦门、广州等主要城市。

从北汽新能源首批纯电动E150EV样车的联合开发到EU260产品发布,从国民车EC180的投产到北汽新能源首款人工智能纯电动汽车EU5的发布,桩桩件件都能看到宁德时代的身影。

早在三年前,北汽新能源与宁德时代便签署了电池资源保供战略合作协议。去年,北汽集团与宁德时代签订了致力于开发新型动力电池的战略合作协议。今年2月,北汽新能源与宁德时代签署了中长期战略合作协议,宣布双方将成立联合研发团队,在新型动力电池包方面开展深入合作。

“今年9月,全球首款CTP电池包在北汽蓝谷发布,它的横空出世不仅是双方合作成绩的展示,也为市场带来了技术的新鲜血液。”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认为,此次宁德签约,是双方戮力同心,携手并进的又一举措,代表了CTP技术批量导入商业生产的实质落地,该项技术将覆盖到北汽新能源现有和即将推出的全部主流车型。

曾毓群介绍说,受益于CTP电池包体积利用率高,能量密度高等特点,北汽新能源汽车将在续航里程以及经济成本上更具优势,在明年新上市的车型中占尽先机。而新技术的市场投放,也可以为新能源汽车的产品升级提供有借鉴意义的经验,为市场打开新思路。

如今,行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竞争格局日趋复杂,这就需要双方协心协力,共拼共赢。对双方后续的深化合作,徐和谊也提出了三点希望。其一,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强化产业命运共同体。二是全力推进协同创新,开创行业发展新局面。三是不忘初心产业报国,携手共圆汽车强国梦。

“竞争格局不再是国内市场单一产品的简单对抗,而是演变成为全球范围全体系能力的持续竞争。”徐和谊说,面对政策切换、市场变化带来的生产经营压力,北汽新能源将进一步坚定战略自信、保持战略定力,主动变革,破而后立,以高质量的可持续发展,实现自身在产业大变局之中的“二次破局”。

在曾毓群看来,当前正值汽车产业的重要拐点期,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将相互作用、相得益彰,最终形成一个基于低碳智能出行服务的全新可持续出行生态系统。“北汽新能源与宁德时代正在朝着这一目标而共同努力,无远弗届,功不唐捐,全面电动化的未来,让我们共同期待。”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omasy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