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从艾瑞泽GX Pro看奇瑞的品牌锐化

从艾瑞泽GX Pro看奇瑞的品牌锐化

作者|王秋凤

在消费市场,“年轻化”这杆大旗一直擎在快消品和汽车品牌手里,几乎成了每个品牌政治正确的必备口号。那么问题来了,什么是“年轻化”?

给年轻人用的品牌?似乎不错,如今80、90后已成消费主力, 00后们也即将登场。研究他们的消费偏好、习惯、看法,对生活的态度,成为每个品牌的必修课。

产品年轻的秘诀

在营销放大嗓门之前,产品得“入眼”,当然是入年轻消费者的眼。年轻人喜欢什么?首要一条,有“眼缘”。这很主观、很玄学。不过,年轻化的设计要素是人尽皆知的。如果说一个品牌,你想象的驾驶者是个稳重大叔,那就凉了;如果想象出的驾驶员有点不拘一格的得瑟劲儿,有点秀,甚至有点莽,恐怕是稳了。

奇瑞艾瑞泽GX Pro显然是后者。

凌厉宽体X前脸、轿跑尾部设计、低风阻、凌动车身线条,激光光导大灯、钻石切割刀锋轮毂,看这个颜值,值得点赞。坐进去以后,也会发现周遭被未来派设计包裹。三屏环绕数字座舱、未来之翼悬浮仪表台、冰蓝流光氛围灯、悬浮式中央控制区。此情此景,如果不能将油门踩得欢快,枉为少年。

年轻人的口味貌似飘忽不定,求变则是永恒主题,但对于汽车品牌则很难。一款车,设计周期2-3年,生产周期7年,停产后还要在街上再跑7年。此时如果这款车还没有落伍的感觉,设计师的前瞻能力可见一斑。

幸好,时代的变化,并非像万花筒一样频繁而毫无章法。抓住时代固有的主题,对时代敏感的设计,才能成为年轻人的爱宠。

年轻人的慵懒哲学

过去的10年,夜店、KTV、迪厅,都过了辉煌的顶点。互联网载体下的社交和娱乐,成为年轻人生活中越来越重要的部分。对科技的亲近和对新鲜事物、特别是能够增扩信息维度的科技,年轻人无不具有天然的好感。

“触屏一代”们正在陆续登场。艾瑞泽GX Pro与前者不期而遇,就像突然发现对方。奇瑞毫不掩饰对大型猫科动物的喜爱,车型有瑞虎,智能网联有雄狮智云。雄狮智云能够识别主人的形象,车机第一次获得超过手机的操控便利——车门解锁、启动、空调、车窗、后备箱。指尖和下颌掌控一切的感觉,就是传说中的“颐指气使”,肯定是慵懒的年轻人所喜欢的。

艾瑞泽GX Pro的设计师肯定很懒,因为只有懒人才能深刻理解懒人哲学。当你的车主动提供油量报警、贴心地指出最近的加油站,提示导航、车辆保养服务,在故障时提供一键救援服务,组队出游时提供车友位置共享,违章查询,你还需要做啥,颓废躺、享受就好。何况,天气、路况、新闻、音乐、票务、吃喝玩乐所有信息一个命令搞掂。

当然,懒得做某事变成方便做某事,也有利于宅男走出户外,宅女拓展生活圈。

这一届年轻人不但可能懒,还特别在乎安全。他们对智能驾驶的使用非常谨慎,他们不会将L2当做L5使用,因为撒欢和“莽”不代表没头脑。

一体化笼式车身,6气囊、关键部位高强度热成型钢、标配行车记录仪,还要啥自行车?

年轻不靠“口嗨”

产品中了意,还得会吆喝。品牌不是一个具体的人类,它的年轻体现在哪里?体现在对世界变化的敏感。适应变化、追求变化,进而引领变化。前提则是观察、思考、预测。不知从何时起,人们对于奇瑞的认知开始变得多样化,这意味着奇瑞已经改变。

不知从哪天起,奇瑞的营销端开始想明白了,拘谨的工科男人设开始崩解,变得多层次多棱角,很难用一两个词来形容了。奇瑞当然没糊涂到像某快消品那样,声称要做“90后的XX”,是个牌子都想年轻化,“口嗨”却没用。

音乐和体育,是年轻人生活的两个“圣坛”。很多品牌都理解其中道理,大胆合办的,似乎只有奇瑞,这么做当然不是为了省两个活动费。今年早些时候,奇瑞“强音酷跑节”在郑州举办了第三季活动。群众和车主们广泛的音乐+体育活动,席卷大半个中国,奇瑞选择站“年轻派”。

有群众体育,自然还有竞技体育。奇瑞与原创IP“5X5足金联赛”联手,打造国内影响力最大的5X5赛事。而“2019池州国际马拉松”,则融职业体育和群众参与为一体。奇瑞还乍着胆子,赞助了多哈田径世锦赛。这在以前,营销谨慎的奇瑞不会这么做。

当然,奇瑞主要精力仍然花在讨好车主、潜在车主身上。奇瑞为艾瑞泽5的40万车主举办的“艾瑞泽和朋友们的春季运动会”。效果不错,至少用户圈里声浪不小。一个多维度的品牌内涵中,温情和亲近,必不可少,现如今艾瑞泽用户总人数已突破60万。奇瑞愿意和年轻人打成一片,估计能洗刷掉多年前不苟言笑的拘谨形象。当然,新登场的00后,对十几年前的只会卖车的老实奇瑞,不会有啥体会。

奇瑞为瑞虎和艾瑞泽系列选择的代言人(杨烁和古力娜扎),更像代表品牌年轻化的符号。与他们的银幕形象建立关联,就是向潜在消费者传递品牌形象。有人提出,还可以让代言人更年轻一些。据说有人反对,说我们又不是网游平台。心智成熟、行事靠谱,还得活力四射人气旺,其实挑选余地不大。有点矛盾的条件也反映了奇瑞对年轻化营销,还是小心翼翼的,不愿踩雷。

熟悉奇瑞的人都惊讶奇瑞的变化,在艾瑞泽GX Pro上得到新印证。更大胆的配色、更凌厉的轮廓线、更平顺凶猛的动力,更智慧的车机系统,如多棱镜一样多层多侧面的品牌内涵,无不昭示奇瑞追求“锐化”的品牌标签。

毕竟,年轻就是生命力。

-E N D-

秋凤空间

无肇因之始,无自限之垣

品茗聚友,坐而论道。

如果你对于汽车产业、前沿科技、市场营销等

有独到见解,或是作为汽车人有自己的心得感悟

欢迎与我们分享!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chxiny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