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捷豹XEL的进化和奇瑞捷豹路虎的立志

作者|海奇

11月29日,全新捷豹XEL上市。奇瑞捷豹路虎今年的产品计划悉数落地。趁年底上市的新车很多,但全新捷豹XEL的推新格外令人关注,因为各方都很关心,奇瑞捷豹路虎能否凭借这款流量车型继续领跑中国豪华汽车品牌的“快车道”?

奇瑞捷豹路虎对全新捷豹XEL的定义是“全面进化”,产品主张是“玩物立志”,前者讲产品,后者讲态度,倒是很符合奇瑞捷豹路虎最近的主旋律—— “进化”和“立志”。

全新捷豹XEL的进化

作为主机厂,所有的态度首先都得通过产品来表现,没有这一关,其他故事讲的再好也没用。作为时隔两年推出的新款,这个时间差不短了,换代动作如果过小就说不过去。奇瑞捷豹路虎显然也很明白如今的竞争环境,这次捷豹XEL改款,动作还是比较大的,堪称全面升级。

首先是推出一车两款,运动系列和优雅系列。这是捷豹首次尝试一车两款,捷豹的设计师Anthony Peat曾表示,其中优雅系列是专为中国消费者打造的,除了前脸的区别外,还增加了一体式的镀铬条。要说捷豹XEL在2017年国产时,就已经非常“中式”的加长了轴距,如今新款又增加了本土化的基因——镀铬条,虽然对镀铬条的热爱因人而异,但这份细致还是难得,至少让更多消费者有了更多选择的空间,另外在优雅版的衬托下,运动版才显得更加“运动”,所以这一招也是一举两得。

其实在人的五官中视觉最肤浅了,在看得见的地方搞变化远比在看不见的细节上动手脚要简单,所以比起外部造型来说,捷豹XEL真正的进化其实在内饰和人机交互。除采用全新设计的中控台外,大部分的部件都有更新,全新样式的跑车式方向盘、12.3英寸TFT全液晶虚拟仪表, F-TYPE同款SportShift独立换挡杆和全新运动风格座椅……几乎感官所及每一处都有升级,但却不会给你陌生或无从下手的感觉。包含了流媒体后视镜和HUD的五屏联动,极大提升车内的科技感和交互的人性化。

一车两款的产品组合形式以及内饰升级,是全新捷豹XEL此轮进化最显著的地方,至于动力性能等方面,依然采用奇瑞捷豹路虎国产的英杰力2.0T涡轮增压发动机,匹配采埃孚的8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带来反应灵敏、平稳高效的动力输出,还搭载有自适应动态系统,能够对悬架、方向盘、发动机油门响应、变速箱换挡频率等进行个性化设置,以适应不同驾驶偏好和驾驶习惯。

整体上来说,全新捷豹XEL升级策略还是比较聪明的,细腻中见诚恳,全新捷豹XEL起步价较老款只高出1000块,考虑到车内标配的丰富的科技配置,还是非常划算的。

奇瑞捷豹路虎的“立志”

车子讲了这么多,主要还是觉得,这对于今年的奇瑞捷豹路虎来说,真正是一款“明志”的车型。上半年,在外部车市环境依然没见好的情况下,奇瑞捷豹路虎主动进行了深度调整,到下半年,随着新产品节奏跟上来,销量逐渐回温,连续四个月保持增长,这大概也是奇瑞捷豹路虎主动调整以后的效应。所以全新捷豹XEL的“玩物立志”,对于奇瑞捷豹路虎来说,也不亚于在非常时期的对外明志。

首先肯定是强化品牌基因。奇瑞捷豹路虎是国内首家中英合资的高端汽车企业,刚进入中国的头几年声势很猛,“西装暴徒”形象一时深入人心,在经历初期阶段量的品牌认知渗透后,捷豹和路虎都需要进一步强化自身的标签形象,进行质的提升。7月上市的全新一代路虎揽胜极光是奇瑞捷豹路虎的战略产品,正如全新捷豹XEL也是其捷豹品牌的当家产品一样。捷豹XE虽然诞生于2014年,是捷豹家族的年轻成员,但却被认为是具备捷豹赛道基因的选手。2018年捷豹XE SV Project 8在纽北成为世界上最快的四门轿车,2019年又一次刷新记录,以7分18秒的成绩捍卫纽北赛道王的地位。在整个市场已经对捷豹的赛道基因有一定了解的情况下,全新捷豹XEL的重装上阵,也是奇瑞捷豹路虎以当家产品来重申捷豹品牌调性和定位的好时机。

第二,奇瑞捷豹路虎通过全新捷豹XEL还传达了对中国市场的信心与雄心。这对于消费者,股东方来说,都是好声音。市场下滑时,大部分企业都选择缩小战线过冬,奇瑞捷豹路虎却反其道而行之,这多少表明他们对于市场前景的乐观和对自身产品的信心。在发布会上,奇瑞捷豹路虎常务副总裁陈雪峰并没有回避如今环境恶劣的现实,倒是坦率地表示,即使如此,奇瑞捷豹路虎也不会采用价格战的方式以价换量,而是“专注品质和品牌,加速‘中国声音’战略落地。”拒绝以价换量的姿态是好的,毕竟价格战对于品牌价值是莫大的伤害,会形成恶性循环,但是大形势不好,奇瑞捷豹路虎的底气来自哪里呢?陈雪峰话中的“中国声音”可能是答案之一。

不降价,换言之,只能提升产品价值,来推动消费者买单了。对奇瑞捷豹路虎来说,他们在常熟的工厂就是这个买单理由的底层支撑。因此,在全新捷豹XEL的产品介绍中,关于生产品质的内容非常多。众所周知,奇瑞捷豹路虎在常熟的生产基地是捷豹路虎在英国之外首个整车工厂,也是捷豹路虎全球样板工厂,还拥有国内首家专制全铝车身车间,工艺水准看齐捷豹路虎全球最高水准,在这里奇瑞捷豹路虎引进了航空级的铆接技术,开发出智能全铝车身架构,并在工艺品质上“和每毫米较真起来“,比如说从2016年起,奇瑞捷豹路虎启动了"1毫米工程",致力于精益制造和精致工艺的持续提升,通过新的设计理念及先进的工艺保证,给消费者传递更高的感知质量和视觉一体化。最开始主要指门缝间隙面差达成+/-0.5mm,后续扩展到整车外观感知质量提升。

奇瑞捷豹路虎不仅把顶级的生产工艺引进来,核心的发动机技术也搬来了。捷豹路虎2017年研发出英杰力2.0T发动机,并获得沃德全球十佳发动机的称号,随后奇瑞捷豹路虎常熟生产基地就建起了发动机工厂,将捷豹路虎先进的动力技术第一时间引入中国,全新捷豹XEL搭载的英杰力发动机里就来自这里。核心零部件的国产化很能体现本土化的程度,这方面来说奇瑞捷豹路虎是有优势的。随着车型矩阵扩大,核心零部件本土化的优势将越来越明显。根据捷豹路虎的规划,2021年前要在中国推出30款新产品,这个数字背后的重要支撑就是奇瑞捷豹路虎,无疑后者将承担其中多数车型的国产落地重任。

小 结

全新捷豹XEL的确是带着诚意又带着信心而来,所以定价不算高,雄心更甚,其任务也不少。

首先无疑是销量任务。捷豹XEL 一直都是捷豹品牌的主销车型,对于目前的奇瑞捷豹路虎来说,提振销量的重任非全新捷豹XEL莫属。而在品牌沟通层面,其实也不难看出,奇瑞捷豹路虎也试图通过这款车型与中国当下的主流消费群体即年轻消费者更好的沟通,从升级的产品力上,以及发布会引入“秘密影院”这一创新形式等,都不难看出奇瑞捷豹路虎的用心。而对于刚完成调整的奇瑞捷豹路虎来说,用这款流量担当车型来实现厂商与渠道之间的磨合,可能是更为当务之急的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amanthasun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