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采用C-V2X 美国释放车路协同明确信号

要想实现自动驾驶,未来的汽车就必须具备V2X(Vehicle to Everything)技术,就是让车和车、车和人、车和路实现信息交互。那么通过什么通信手段来实现V2X呢?当前主要有两种技术路线,一种是中国所倡导的基于蜂窝网络的C-V2X,另一种是美国已摸索多年的Dsrc(专用短距离通信技术)。

就好比5G标准之争一样,长期以来,C-V2X和Dsrc两种技术路线之间的火药味一直很浓,各国的选择也存在分歧。然而,美国却突然释放出了“拥抱”C-V2X的信号,这难道是一个阵营要倒向另一个阵营?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12月12日,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一致投票通过一项新提案,将重新分配5.9GHz频段的大部分频谱,其中部分用途就涉及C-V2X技术。过去20年中,5.9GHz频段中的75MHz已被指定用于Dsrc,但Dsrc的商业化进展已停滞许多年。

由于Dsrc发展速度较慢,基于美国目前的政策规定,又并未给C-V2X分配频谱,因此需要改变政策规则。FCC专员Jessica Rosenworcel对该提议十分赞成,同时她还表示,车辆间的通信技术早已超越Dsrc,目前美国仅有数千辆车搭载了Dsrc,而道路上行驶的车辆已经不止2.5亿辆。

在美国,福特是C-V2X的坚定支持者之一。福特此前计划将于2022年在美国推出搭载C-V2X的车型。对于5.9GHz频段使用规则的修改,福特表示热烈欢迎。高通与福特一直在进行C-V2X的开发,他们希望能与FCC和其他利益相关方合作,从而尽快推出和部署C-V2X。除福特以外,奥迪、宝马、戴姆勒、本田、现代、日产及沃尔沃对C-V2X也颇有好感;而丰田与通用联手,更倾向于Dsrc技术。

就中国市场而言,福特已打算于2020年推出C-V2X预商用车型,并于2021年开启正式商用。另外,包括上汽、广汽、东风等众多车企也发布了2020年启动量产C-V2X汽车的计划。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微信扫一扫,爱车轻松购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下载【购车通APP】;
看车选车找优惠,金牌顾问帮买车。
[责任编辑:junfu]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