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盘点十万级合资SUV,谁更胜一筹?

十万级SUV是许多品牌的必争之域,一方面是因为价格适中,预算集中于此的消费者众多,特别是大部分进入社会几年的年轻人,积蓄不多但又有用车需求,另一方面这个价位的SUV注重性价比,价格合理的前提下足以满足大部分人的日常所需。广汽三菱劲炫、北京现代ix35、东风日产逍客与东风本田XRV都是这一领域中比较受欢迎的车型。接下来我们就来对比一下这几款热门SUV车型,看看哪款更值得入手。

颜值PK,谁更让年轻消费者一见倾心

即使只是作为日常代步工具,车型的颜值也是十分重要,是吸引消费者进一步了解的关键。毕竟,好看与否不仅决定了吸睛程度,还代表了车主的个人审美。

外观方面,逍客保有日产的家族化风格,造型比较偏向于居家风格,车头部分采用很多斜置的切线来提升整体运动感,车身线条流畅,但偏圆润的造型让整车稍显稳重,看上去比较简约,设计较为中规中矩。

与逍客的圆润风格不同,现代ix35外观棱角分明,颇有硬派越野的感觉。众多的棱线集中在前脸,点缀大嘴进气格栅,犀利的车灯以及方正的车身造型,让整车显得比较沉稳大气,稍微欠缺一些年轻感。

XR-V的设计相比前两款车型更加个性,前脸部分的格栅虽然不是很大气,但时尚动感;车身侧面紧致圆滑,溜背性感,同时针对尾部灯组、贯穿黑色饰条的走势进行了修改,看起来非常新颖、动感。

在四款车中,新劲炫的外观最有辨识度。前脸进气格栅采用大面积镀铬装饰,配合犀利的分体式大灯,更为出众;转向灯与雾灯形成矩阵式造型,吸睛不少。尾部新设计的“T”字形尾灯带,提升了辨识度。黑色的下包围让整体更加运动,既有年轻人喜欢的潮流动感,同时也能兼容大气的质感。

内饰、空间PK,炫酷和实用能否兼得?

对于如今越发精打细算的年轻人而言,选车除了外观还要关注内在的修炼。所以接下来,为了更直观了解各个车型内饰的优劣势,笔者对同价位的逍客智享版、ix35智勇-畅享版、XR-V舒适版、新劲炫智领版四款车型进行对比。

由于四款车型级别有所不同,本田XR-V属于小型SUV,而其他三款则属于紧凑型SUV,所以三者在空间表现上都比本田XR-V要更有优势一些。从数据来看,ix35的长宽高略占优势,新劲炫则在轴距上胜出,这看出新劲炫的乘坐空间比其他三款车型要充裕不少。

再来看内饰部分,逍客中控台采用环抱式的设计,简约舒适,但在配色上有些保守。中控台采用了软性皮质包裹,并配有红色缝线做装饰;座椅采用了织物的材质,看起来没有真皮那么上档次。随车搭配了9英寸电容大屏,支持导航和车联网功能。尽管新逍客对比旧款内饰有所改进,但整体上还是走居家路线,偏向于温馨的风格。

ix35整体内饰偏向简约风格,中控设计比较简洁明了。皮质座椅的触感很好,驾驶座支持电动调节,能随意切换到舒适的乘坐姿势,同时还搭载了支持语音互动等多项功能的智联系统,但是中控大部分采用塑料材质,敲上去还会发出比较大的响声,档次感有所降低。

相对于外观高调,XRV的内饰却略显低调了,采用单色设计,整个驾驶舱设计比较简约,仪表盘上方为硬材质包裹,纹路虽然细腻但不免感觉掉档次。座椅是皮和布的拼接混搭,舒适度相较于ix35而言,略差一筹;8英寸中控屏对略显小家子气,而且仅支持普通的蓝牙等外界音源功能,智能科技方面大打折扣。

新劲炫内饰新增大面积软性材料,配合烤漆、镀铬工艺舒适中透出一股精致,“水平分体式”设计让中控分区更明显,驾驶视野延伸性得到强化。人体工程学座椅包裹性和支撑性都不错,新开发的双色款内饰,对比旧款更显时尚动感。10.1英寸中控触摸内置 “菱云悦享智联”系统,支持4g网络和APP下载,实用性强。

三大件PK,驾感与驾趣能否兼得?

提到汽车,三大件是绕不过去的一环,作为汽车的重头戏,也是许多消费者关注的焦点。下面我们就来探究一下四款车型的三大件的表现。

在动力方面,四款车型都是匹配了CVT无级变速器,但是从整体参数上来看,本田XR-V搭载的是1.5L排量的发动机,因此无论是最大功率还是最大扭矩都低与其他三款车型,动力表现处于劣势。而日产逍客、现代ix35和新劲炫同样搭载的2.0L自然吸气发动机,基于不同的调校,三者在动力方面略有不同:逍客在最大扭矩方面略占据优势,而新劲炫在最大功率上有更靓眼的表现,最高速度达191km/h,为四款车型最高。

在底盘方面,新劲炫、ix35和逍客厚道地为其配置了四轮独立悬挂,即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架、后多连杆独立悬挂,比XR-V搭载的扭力梁非独立悬挂品质更高,可以带来更好的过弯支撑。在通过性方面,新劲炫相对于其他车型有着更为出色的表现,它拥有185mm的离地间隙,配合专业的SUV底盘,能适应大部分路况。

在实际体验中,逍客搭载了2.0L直列四缸自然吸气发动机,起步阶段油门响应比较轻快,但到了中后段加速稍显不足;而ix35尽管同样搭载了CVT无级变速器,可能因为调教不一样抑或是与发动机匹配问题,高速行驶时容易产生顿挫感,对于激烈驾驶仍然不是很给力。

再来说说XRV,搭载的是舒适版匹配的是一款1.5L的自吸发动机,最大功率96kW,在行驶的时候有种“小马拉大车”的感觉,而且路过颠簸路段时还是能感觉到较大震感。而新劲炫搭载2.0L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122kW,动力表现很线性,驾驶起来提速也快,四轮独立悬挂过滤掉了路面大量的颠簸,不过笔者在试驾中,发现新劲炫的方向盘转向手感偏重,这可能对于软妹子不是很友好。

性价比PK,谁更具有可买性?

对于消费者而言,实实在在的价格才是最大的吸引力。接下来,笔者从售价和质保政策,对四款车型进行对比,看看谁的性价比更高,谁更值得入手。

从以上数据可看到,逍客最低配为15.49万,相比其他车型高了许多,14万仅能买到IX35的中配版,和XRV的中低配,不过让人惊喜的是这个价格完全可以入手新劲炫的顶配版,由价格看最具性价比的应属新劲炫。其中,新劲炫入门级车型更是下探到9.98万,在十万级SUV市场的竞争中可谓不容小觑。

俗话说“买车容易养车难”,因此售后服务也是性价比的一个重要参考。目前市面上,大多数车型都提供的质保政策普遍是3年或10万公里,如逍客和XRV。而IX35和新劲炫更为贴心,考虑到车主的实际用车情况,为广大消费者提供5年或10万公里质保政策,拉长了质保期限,同时新劲炫还多提供3年10次免费常规保养,售后服务更加实惠厚道。

总结:

在当今竞争日益激烈的十万级SUV市场,以上四个车型各有优势,涵盖了大部分年轻人的偏好。不过对比下来,综合了外观、内饰,动力和性价比之后,能明显看出,新劲炫的竞争力还是比较突出去的,再加上其拥有三菱的造车工艺作为强大背书,配合只有十万左右的入门价格,期待新劲炫在未来的市场表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anqingy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