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10年不限公里数质保服务 东风风神AX7发动机拆解分享

12月26日,东风风神在天津举办了2020款风神AX7全新1.6T涡轮增压发动机的拆解技术交流会。在现场不仅通过拆解发动机来分享了3大黑科技领衔“18+1”项先进技术,同时还强调了AX7整车10年不限公里数的质保服务。这种超长的质保在业内都是极其罕见,那么为什么东风风神却敢于提出呢?

此次被拆解的发动机是装配在2020款东风风神AX7上的第二代EP6 1.6T涡轮增压发动机。这款发动机相比初代在性能上有所提升,NVH静谧性也更好,同时还可满足国六B的排放要求,重点是采用了BMW核心的TVDI专利技术。

第二代EP6 1.6T涡轮增压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125kW(Ps)/5500rpm,峰值扭矩达到了250Nm/1750~4500rpm,百公里综合工况油耗为7L。另外,加速噪音相比初代降低了3dBA,仅60bBA。

3大核心科技领先同级 确保性能和高品质

通过拆解能更清晰的看到发动机内部精密的构造和硬件技术,其中“气门升程和气门正时连续可变系统”(Valvetronic + DVVT)、“Twin Scroll双涡道增压器”、“高效热管理-电控离合式驱动水泵 + 电控节温器”这3大技术是第二代EP6 1.6T涡轮增压发动机的核心。

气门升程和气门正时连续可变系统(Valvetronic + DVVT):

这无疑是第二代EP6 1.6T涡轮增压发动机的特有技术,该系统可根据油门踏板位置无级调节气门开度并控制时间,使发动机拥有出色的燃油效率以及更快的发动机响应速度。

在技术层面上,Valvetronic并不像传统发动机凸轮轴直接驱动滚子摇臂那样,不同的是让凸轮轴驱动一个中间摇臂,随后让中间摇臂来驱动气门的上下运动。而中间摇臂的位置则被一个偏心轴控制,最终执行出来的气门开闭幅度就会随中间推杆的几何位置而变化。

整体再配合可变气门正时系统,气门的升程/开启时长、打开时刻都可以进行调节,因此在一些工况下,节气门则可以一直处于全开状态,从而就提升了发动机的工作效率。最直观的表现是在提高10~15%功率的同时,还能减少7%以上的油耗。

Twin Scroll双涡道增压器:

2020款风神AX7的发动机涡轮增压器是来自博格华纳,并带有带负压真空泵,同时还采用了单涡轮双涡管的设计,这无疑能增加排气的脉冲强度来加快涡轮的响应速度和效率。另外,在控制上要更灵敏和精准,以及具有效率高和寿命长的特点。

由于该技术的使用,两个涡管来共同推动涡轮的转动,使得涡轮在1000rpm时就开始介入,随后1500rpm可达到200Nm的扭矩,而在1750rpm时即可达到峰值扭矩250Nm的输出。换句话来说,风神AX7基本没有涡轮迟滞的问题,毕竟涡轮能更早的介入,同时在整车提速上表现的也更激进。

高效热管理-电控离合式驱动水泵 + 电控节温器:

这个核心就是“电控离合式驱动水泵”,在冷车启动需要快速提升水温时,电控的水泵驱动摩擦离合轮可以与水泵摩擦轮和皮带轮脱开,缩短热车时间,节省燃油。而在水温正常后,水泵驱动摩擦离合轮、水泵摩擦轮和皮带轮结合,让水泵开始正常运转。

而除了上述的3大核心技术之外,第二代EP6 1.6T发动机还拥有全新的油气分离系统,能减小机油乳化的风险;在活塞壁上使用了DLC类金刚石图层,用于减小摩擦阻力。另外,还有中控凸轮轴、轻量化活塞组件、中空充钠气门等技术,帮助发动机提升效率并减少排放。

源自先进科技 整车10年不限公里数的质保更优势

除了拥有先进技术的全新发动机,预期相匹配的变速器同样重要。2020款风神AX7配备的是爱信第三代6速手自一体式变速器,该变速器也已经用于宝马X1、标致5008等车型之上,其中换挡平顺性和极快的响应速度是最大优势,同时所带来的好处就是省油。

与此同时,该变速器还有着”多种驾驶模式“、”支持启停系统“、”挡位保持控制“和”坡道控制技术“。其中后两者在日常应用中非常实用,”挡位保持控制“能根据不同行驶路况和状态,将车辆保持在某个挡位持续行驶,避免因挡位频繁自动变化而影响车辆驾驶性能。而”坡道控制“则能让车辆在坡道临时停车时,通过变速器来实现挡位锁定,从而避免了溜车,再次起步时也更加平稳和安全。

动力系统的成功匹配后,还需注重可靠性和耐久性,这样才能给“10年不限公里”的质保带来有利的保障。因此东风风神对于这套系统经过了科学、严谨、苛刻的验证。累计超过1.5万小时的发动机台架试验,包括800小时的发动机耐久,超过6000rpm的全速全负荷试验,及600HR冷热冲击的试验。另外,还有累计超过300万公里的整车道路试验,其中不乏高原、高温和极寒环境下的实测。

另外,在今年7月1日执行的国六排放标准堪称史上最严格,不仅高于了欧六标准,同时相比国五还严格了50%左右,而众多车企在为了达到排放标准,包括合资车企主要是通过降低性能或提升油耗的代价来达到目的,但东风风神的第二代EP6 1.6T涡轮增压发动机不仅符合要求,同时在性能方面相比初代还有提升,可以说这些都是先进技术所带来的优势。

全文总结:其实2020款东风风神AX7所搭载的第二代EP6 1.6THP发动机,也是PSA集团与宝马合作开发的王子系列发动机(Engine Prince),不仅非常经典,同时初代在2007-2014年间更是连续8次获得“国际发动机大奖”。目前是由神龙襄阳工厂制造,并广泛搭载在雪铁龙和标致的大部分新车上,其中同宝马的Valvetronic技术更是“特有技术”,因此这些也都是东风风神为何能“10年不限公里”质保的秘密武器。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lfliu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