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暖风到底会不会增加油耗?为什么有人说费油呢?

一、先看看暖风是如何产生的,与空调是否一样

目前多采用水暖式和PTC暖风装置。水暖式用的是发动机热量,就像暖水袋;PTC暖风装置则是电热装置,就像电热棒,大部分车都是水暖式,而部分高档车会用水暖和PTC结合,至于纯电动车只能采用PTC暖风装置。

在发动机到水箱之间并连着一个暖风水箱,在流经发动机带着热量的冷却液在流向水箱的同时也流向了暖风水箱,从而也导致暖风水箱也被带着热量的冷却液进行热传递,这样暖风水箱就热了起来。

暖风水箱表面也有蒸发器散热,当我们把空调温度旋钮调到红色区域,并且打开风扇开关,那么在鼓风机的作用下,暖风水箱散发出的热量随着空调送风管道到达空调出风口吹出来,这样就有暖风了。

暖风和空调的区别就在于暖气和冷气的工作原理不同,冷气是通过压缩机增压使制冷剂液化,然后再汽化,吸收空气中的热量来达到降温的效果。打开冷气时,压缩机带轮会增加发动机的负荷,所以会耗费一定的油量。

所以说:从原理上来讲,开暖风确实是不会增加油耗的

二、但是为什么有人反映开暖风费油呢?

一般来说,发动机工作下的水温是在80-95摄氏度左右的,如果没有达到这个温度,发动机电喷系统会增加喷油量,怠速会比较高,也会增加油耗

而暖风机的热量正是来自水温,此时如果水温不够而开启暖风的话,此时就是导致水温下降或者是温度不够高,从而引起了怠速上升,这样来加快水温的上升,那么怠速一高,油耗肯定就增加了。

所以小马哥建议:

1、在冷车启动后不要立即开启暖风,此时发动机的冷却水温根本不能满足暖风所需要的热量。

2、暖风是利用汽车内部的热循环,不需要去启动压缩机,就是压缩机按键不要按下,这样才不会费油。

3、原地停车就不要长时间开暖风了,本来就是紧闭的车窗,此时就容易一氧化碳中毒,这种事例的发生也不少了,特别是开着暖风在车里睡觉,最好还是开着缝隙保持空气流通

三、冬季油耗为什么不比夏天低?

按照发动机的工作原理,夏季开空调费油,冬季用车更省油才对,那有人说冬季油耗并不比夏季低呢?主要有以下原因

1、用于润滑的机油到了冬季黏稠度增高,会增加发动机负荷,表现为费油;

2、由于室外温度低,热车时间也相应增加,需要消耗更多的燃油;

3、发动机正常工作需要的温度较高,而冬天,不少车主在发动机没有达到工作温度时就开车,燃油得不到充分燃烧,就容易形成积炭,也会造成油耗偏高;

4、怠速热车,因为发动机的温度不到正常工作温度时,发动机会增加喷油量,改变点火提前来保持温度。

5、开暖风虽然不像夏天开空调那样费油,但是鼓风机的运转需要电,会增加发动机负荷从而耗油,虽然耗油量不大

四、冬季开暖风如何节油

首先:启动车辆后,预热一会儿,等待怠速正常后起步,并低速行驶,让水温慢慢上升

其次:等车辆水温超过60度以后开启内循环,并继续行驶;等水温完全正常后,在开启外循环,让车内进入新鲜空气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微信扫一扫,爱车轻松购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下载【购车通APP】;
看车选车找优惠,金牌顾问帮买车。
[责任编辑:xiaolongshi]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