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阿方索·阿尔拜萨:解读日产汽车全新设计的“加减法”

从2019之末的东京车展,再到2020之初的CES科技展,我们看到日产最多的变化是与时俱进,其中Ariya纯电动跨界概念车就是最好例证,而其实从日产汽车公司全球设计高级副总裁阿方索·阿尔拜萨(Alfonso Albaisa)的视角来看并没有这么简单。

日产汽车公司全球设计高级副总裁阿方索·阿尔拜萨(Alfonso Albaisa)【左】

在过去的3年中,阿方索·阿尔拜萨在汽车电动化领域进行了深入的学习,在此期间也重新反思了设计。尽管融合和创新一直都是日产汽车在设计上的坚持,而如今的日产汽车也正在“学与变”的过程中重塑着自己。

日产汽车全新设计的“加减法”

Ariya纯电动跨界概念车,这是一款非常接近量产的概念车。其实相比于早之前展出的IMx概念车来说,日产对于电动车的设计也在悄然改变。

日产Ariya纯电动跨界概念车

尽管Ariya概念车在IMx概念车的设计基础上进行了“减法”,相比来说设计变得更简洁,同样也有延续日产的设计特点,但却让整车显得更成熟和与时俱进,同时还将整车的运动感展示的更直观。

而在此基础上也同样有了“加法”,尤其是在对日产智行的各方面都能进行诠释。例如所熟悉的“V-Motion”前脸设计语言,将逐渐被Ariya概念车上全新的“盾式”格栅所代替,而这里则集成了更多雷达传感器,能更好的发挥出自动驾驶和更多科技的应用。

日产之前所发布过的IMx概念车

毕竟在阿方索·阿尔拜萨的设计理念中,设计和技术其实都与品牌息息相关,两者能融合更多创新才能让品牌持之以恒。因此在未来,Ariya概念车的众多设计也将会成为日产旗下更多新车型的设计起源。

造型趋于全球 内饰则为中国“量身打造”

早在2019东京车展中,阿方索·阿尔拜萨就对Ariya概念车有进行过全面的讲解,今天在CES上也再次分享。在舞台上解读时便反复强调了整车造型和内饰设计的不同理念,前者可以说是趋于全球设计,而后者则针对中国市场。

Ariya概念车无论是中型SUV的尺寸,还是更前沿的全新设计等,这些都是日产汽车在满足全球市场所打造的。这种造型在美国市场中,本土消费者都会认为非常前沿和科技,但在中国市场的消费者的期望值会更高一些,毕竟他们对电动车早已习以为常了。

而日产汽车则希望Ariya概念车是一款独特的产品,因此在设计上也会加入更独特的设计。例如极其简洁风格和充满科技味道的内饰,有很多都是根据中国消费者的需求来设计的,包括极简的视觉、更多触控式操作、更大尺寸的液晶屏,及后排更宽敞和更舒适的乘坐空间等。

为何会如此重视中国市场的需求?主要是因为中国汽车市场的影响力太高,尤其是纯电动车的市场更是飞跃式发展;另一方面,中国市场中有很多成熟的纯电动车产品,同时消费者对这方面的需求也更丰富,可以说引领着全球的发展。

3年探索与创新 从设计角度看全球车市

创新一直是阿方索·阿尔拜萨在近3年内去探索的重点。他通过日产汽车在全球各地的设计中心对在欧洲、美国、日本和中国的市场进行了观察后,发现各个区域市场其实存在一定的差距,同时需求也不尽相同。例如,中国市场对于豪华质感的要求会高于其它市场。

从设计的角度来看,阿方索·阿尔拜萨认为设计革新始于特斯拉,特斯拉所推出的产品始终能保留设计师在设计之初所真正想赋予这辆车的一些元素。比如说“隐藏式车门把手”,这能让车身保持流线型。虽然如今配备隐藏式车门把手的概念车越来越多,但在当时只有特斯拉做出来了。

而随后中国市场则成为了全球创新中心,以蔚来汽车为代表的中国自主汽车品牌,尽管它们是规模较小的初创品牌,但在创新方面具有独到之处。与此同时,再结合中国消费者多样化的需求,中国纯电动车型的产品在设计和功能上都保持着世界领先的地位,而这些也都影响了日产汽车的设计。

日产汽车特别注重中国市场,除了会经常与行业内的设计师沟通和交流之外,就2019年,日本总部就派遣了200人的团队前往中国认真学习,让大家了解中国人的所见所为,所思所想。另外,日产汽车还雇用了ID-China设计咨询公司,他们会基于中国市场给到一些关于设计的建议等。

中国是全球创新中心 日产设计的学与变

每当谈到创新,大家会认为硅谷是基于未来的创新中心,立足于领先全球20年,而如今中国的创新立足于当下,全球汽车品牌都应该好好研究和学习中国市场。在这点上日产汽车保持着积极的态度,在学习中也对日产的纯电动车研发有了特别的见解。

以Ariya概念车的内饰设计为例,能找到与其他汽车品牌所设计的车型有很多不同之处。除了在车内装配了更大尺寸屏幕,是根据中国的市场所设计的之外,在空间上也有着更宽敞的优势,这是因为日产汽车将传统车型里的一些部件往前移动了,并实现了纯平地台以赋予前排更舒适的空间。

日产汽车发现中国消费者与欧美国家相比,不仅对空间的需求更高,同时对手机智能互联方面也有着很高的需求,这些基本上是他们生活中的一部分,因此日产汽车的未来设计也都会充分考虑中国市场来创新和满足需求。

在更加宽敞和灵活的空间之上,日产汽车也突出了自己对未来出行方式的独特理解。当未来车辆处于自动驾驶状态的时候,驾驶员可以转动座椅与副驾的乘客进行面对面的交流;而当驾驶员需要接管车辆时,仅需转过身来再握住方向盘即可。这是日产汽车所理解的未来出行方式。

未来日产的3大新技术均会导入中国市场

从设计、技术再到品牌,日产汽车能将坚持创新的理念根深蒂固,但同时也将会融入更多东方元素,但日产希望这些元素能得到创新型的融合。

阿方索·阿尔拜萨似乎并不想让日产车型的设计更趋于欧美化,因此会更注重中国和日本设计元素的融合与创新。例如有一些相似的地方像用红色,中国喜欢用正红色,而日本则更喜爱用偏橘的红色等。

还是以Ariya概念车为例。日产汽车在设计“盾牌”造型的前格栅结构时,内部的几何图案就源自拥有600年历史的日式“組子(Kumiko)”(日本的一种木匠工艺)。与此同时,在尾灯组内部纹理、车内门处的细节上均能找到这种几何图案。这也是日产汽车在设计上的一种表达方式。

而回到设计与车型之间,Ariya概念车的众多创新设计未来将主要应用于纯电动新车之上。而当前,日产汽车共有62款车型,同时日产也始终在车型的设计和规划上进行着平衡,并一直在对日产品牌旗下的传统内燃机车型进行着优化和提升。

随后还有纯电动车型,及搭载e-POWER智充电动技术的车型,其中e-POWER智充电动技术也将会采用了日产品牌成熟的电动车技术,动力总成整合了汽油发动机、逆变器、电池及电机。未来在中国市场,这三种技术都会具有。而日产汽车也将会一贯注重技术创新,无论是在传统燃油车还是新能源领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lfliu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