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卡尔·莫斯:这3大战略将成为日产智行的核心优势

在2020 CES科技展会中,日产汽车将以“日式待客之道”迎接参观者,并通过展示日产Ariya纯电动跨界概念车、日产零排放冰激凌贩卖车和日产ProPILOT智能高尔夫球等,向参观者展示日产汽车的未来出行愿景。届时,腾讯汽车与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全球副总裁——卡尔·莫斯(Kal Mos)就关于智能互联、商业合作和未来战略等方面的展开了交流。

卡尔·莫斯:这3大战略将成为日产智能网联的核心优势
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全球副总裁——卡尔·莫斯(Kal Mos)

尽管智能网联在近几年内特别火热,同时也成为了与纯电动车相匹配的最新科技,但其实日产汽车早在1998年便开始研发智能网联技术了,至今已经二十多年了。自那时起,智能网联已经被植入了日产汽车的DNA,不过最初提供该功能的目的只是为了帮助驾乘者进行路况探测。而如今,因为虚拟个人助理(VPAs)和云端服务的陆续出现,还可以通过收集数据来满足更多的需求。

智能化整车才是智能网联的第一步

卡尔·莫斯(Kal Mos)对于智能网联有着自己独特的理解,他认为在提到智能网联之前,最重要的是对车辆整体的掌控感,无论是在车内还是车外,整体的感受才是最重要的。而消费者只有在拥有了这类车型的同时才能获得很好的体验,在此之后才会再去关注更多功能。

而在创新的智能互联技术方面,日产汽车在去年的CES展会上,已发布过一项基于增强现实技术(AR)开发的无形可视化技术(Invisible-to-Visible, I2V)。未来该技术能够帮助驾驶者了解车辆周围视线盲区的路况,并驾驶提供辅助。而目前也已经有很多中国的公司在研究类似的增强现实技术,因此日产汽车也会关注这项技术在市场上的导入。

卡尔·莫斯:这3大战略将成为日产智能网联的核心优势

在本届CES上,日产汽车则发布了全新的Ariya纯电动跨界概念车,这款车上搭载了很多功能都将运用到量产车里面。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技术,就是依托人工智能技术研发的语音互动功能,也被称为是“虚拟个人助理(VPAs)”。这项技术能让驾驶者与车辆之间的沟通就像驾驶者与朋友之间的交谈一样便利,同时这也是根据自然语言理解技术研发出来的人工智能功能。

而全球市场也将会被人工智能技术所驱动,目前中国市场是领先于其它市场的。因此日产汽车也已经在中国上海建立了联盟创新中心(Alliance Innovation Lab Shanghai),并与中国本地的技术供应商进行交流合作,从而学习并理解中国市场的需求。

从学习到大数据 日产智能网联的3大战略

智能网联的发展其实与产品和品牌的发展也都息息相关,为此日产汽车将会从“市场学习”和“了解消费者的需求”开始,同时这也是日产汽车在智能网联战略中的第一个支柱。随后则会根据消费者的需求进行创新和调整,目前公司内部已建立了全新的软件团队,能辅助日产汽车能够迅速优化和调整自身的系统,从而来适应市场需求的变化。

第二个战略支柱是“与科技公司合作”。如今的消费者经常会使用智能手机,例如安卓、苹果,这些技术都来自于不同的科技公司。日产汽车也意识到消费者更想在车辆上获得这些科技,因此最近也公布了与一些大型科技公司的合作,例如谷歌的汽车服务系统,以及微软的Azure智能云服务系统等等。

而第三个战略支柱则是“数据”,用于创造与设计新的技术和功能。我们内部拥有一个非常全面而有深度的数据平台,我们可以根据这些数据去分析来自于不同细分市场的信息。分析的结果可以帮助我们设计下一代的系统和技术,应对未来市场的具体需求。

与微软和谷歌均有合作 未来会寻求与中国科技公司合作

日产汽车目前已经建立或正在建立多样化的合作伙伴关系,包括了一些比较具体的,也有一些比较系统的、比较宏观层面的。例如现在已经跟微软公司建立了合作,并为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开发智能云端平台。

卡尔·莫斯:这3大战略将成为日产智能网联的核心优势

与此同时,日产汽车还和谷歌也建立了技术合作伙伴关系,并推出了Google Automotive Service,这项服务目前仅针对中国以外的全球市场。另外,日产汽车目前同步还在网络安全、经销商管理和IT系统等多个方面拥有众多合作伙伴。

不过智能网联系统和应用在每个地区都存在着差异化的需求,因此建立多样化且稳定的全球平台对于日产汽车来说就显得非常重要了,而在未来日产汽车还会针对不同市场采取不同的措施,尤其是针对包括中国在内的主要市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lfliu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