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肖勇:国企的平台+合资的流程+民企的效率=最有竞争力的企业

1月13日下午,腾讯汽车2020TTA年度盛典在北京隆重举行。

在由资深媒体人、腾讯新闻专家何润锋主持的《巅峰对话》环节,广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肖勇就当下热门的新能源话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以下为对话实录节选:

何润锋:您觉得在新能源领域传统汽车和新势力之间在产品风格上会有什么不同吗?

肖勇:作为传统汽车厂家来讲,它的优势在于积累了先进和丰富的制造经验,以及对于产品对客户体验有着更好的认识和积累。新势力则会带来新的产品理念、新的服务模式,我认为是会带来一些改变。

但是这几年下来,包括特斯拉在内的新势力,它们其实也越来越多的认识到一点,就是汽车产品真的是一个集成了非常多高端技术和高端制造技术的产品。换句话说,可能没有他们想象的那么容易去做出来。当然他们也带来了对客户的新理念和营销模式的新变化,这都是可取的地方。

到了今天,个人认为已经没有必要再去区分所谓的这两大阵营的区别,大家已经打过一轮了,现在也越来越看到各自的短板和长板在哪里,接下来就是怎么把自己的短板补强和长板发挥的更好,最后才能够赢得未来行业变革机会的所在。

我觉得汽车行业的真正变革、剧烈的变化应该是未来的10到15年,在这10到15年,可能今天耳闻熟睹的巨头会倒下,然后一些新的品牌,更贴近用户需求和转型更成功的产品和品牌会成长起来。

何润锋:有人认为广汽新能源在经营风格或者在产品风格上,更像是一个新势力而不像传统车企,听到这样的说法,您认同吗?

肖勇:我认同一半,这种说法对我们是一种肯定和表扬。但是反过来讲,这种观点还是狭隘了一点,也是个人的看法,不一定对,供大家参考。

我们经常说一个有竞争力的企业或者一个有竞争力的组织,最合理最完美的背景应该是什么样的呢?我觉得应该是国企的平台、合资的流程、民企的效率。如果说我们把这三者结合起来,可能会产生最具竞争力、最具成长性的实体。我们从成立之初一直想朝着这个方向干。

何润锋:有数据说你们超过七成的销售是来自于政府和出行公司采购,我不知道这个数据准确不准确?

肖勇:不用讳言,现在新能源汽车特别是纯电动汽车,大类分为两类人群,一类是to B端客户,还有一类是to C端客户。其实各个企业的主攻方向是不一样的,我始终认为,在不同的阶段客户的需求也是不一样的。

现在to C端的客户又分为几类,一类是我们说的刚需人群,因为受到了限购、限行的需要,或者是政策的导向,他要选择一款纯电动汽车,因为燃油车买不到,这一类是刚需人群。还有一类是尝鲜人群,不管限不限行、限不限购我愿意尝试新的科技和产品,大量的尝鲜人群和刚需人群构成了to C端客户。

To B端客户很简单,他们更多的是把车辆作为运营工具,会看车辆全生命周期的成本,事实上充电的成本远远低于烧油成本,所以在购买一辆纯电动汽车的时候,即便价格要高一点,但在全生命周期下来,燃油车的成本要比充电成本高十几万。

我认为现在to B端客户作为主要的客户群体,我们去打动和吸引他们也是非常好的事情。为什么?因为这些人天然需要一款能够给他带来更好收益的产品,我们为什么不去迎合客户的需求呢?我们在出行行业也想打造一极致的、开不坏的纯电动汽车,有市场,我们肯定要去满足这个需求。

To C端的客户需求真正的爆发,可能要到我们的智能纯电动汽车产品力有进一步提升,成本进一步下降。这样的话,它的魅力就可以跟燃油车有直面竞争的竞争性了。这个时间我们预计会在2021年底或2020年初的时候。

何润锋:您觉得传统车企对于to B端的长期依赖,会不会遏制车企自身创造力的提升?

肖勇:我认为不会,我认为to B端的市场机会应该就是三到五年,只有三到五年的时间了。如果说专心做to B端企业的话,不好意思!可能三五年后其实你的生存会比较困难。这也是个人看法,一家之言,供大家参考。

正因为有这个机会,我们要抓住这个机会。好处是什么呢?第一能形成规模效应,帮助企业分担成本。第二,to B端客户对车辆使用的耐久性以及对故障率,其实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果在to B市场站住脚的话,论证了产品是经得起考验的,能够赢得更好的市场口碑。

何润锋:基于您刚才对市场的预期和判断,广汽新能源接下来会积极拓展个人消费市场?

肖勇:个人消费市场一定是未来,to B端只是三五年的机遇期。

我一直认为不管是新势力也好,还是传统车型转型、迭代、进化也好,未来可能在中国市场上面应该有6到8家成为主流,不是6到8家能活下来。当然你说细分市场、小而美的市场有一两家有特性的企业会存在。但是主流的话,应该是6到8家。

未来能活下来能行的,我觉得要具备三个特质,第一是技术路线要选准,第二是技术储备要强大,第三是要能活到把成本降下来的那一天。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omasy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