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陆续复工,开车出门如何远离冠状病毒侵害,无症状亲友乘车后该怎么消毒

[导读]私家车是一个相对封闭的空间,当不可避免需要驾车出门时,我们该如何保护自己的健康安全?无症状亲友乘车后我们该如何进行车内消毒呢?

随着今年不断加重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形势,国内各疫情严重的地方政府都启动了疫情的一级响应,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对于高速公路和普通公路的临时管制,广大人民群众“足不出户”、“闭门不出”,也已经成为春节至今的生活常态。

当然这也并不是全国统一的情况,也还有不少地方仍没有对交通出行设立关卡,相比传染风险更大的公共交通而言,私家车出行则更为常见和普遍。但是,私家车同样是一个相对封闭的空间,当不可避免需要驾车出门时,我们该如何保护自己的健康安全?

出发之前,做好汽车消毒工作

根据科学研究表明,新型冠装病毒传播的主要途径是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病毒可以在潮湿和光滑非渗透性表面存活3个小时以上,如果周遭温度和湿度环境适宜,甚至可以存活5天以上的时间。

私家车的车厢内因为环境封闭,内饰中各种非渗透性材质(比如玻璃、金属、皮革、塑料等)较多,所以也很可能成为病毒传播的场所。在开车出发之前,不仅要开窗通风透气,避免飞沫传播风险,同时还要做好汽车车厢内的消毒工作。

为了减少车内可能的病毒污染,车主可以选择使用一次性消毒湿巾、高锰酸钾溶液、含氯消毒剂、过氧化氢消毒剂或者75%乙醇等,对车内的方向盘、车钥匙、仪表盘、中控台、挡把、手刹、空调按键、门把手、车窗控制键、座椅、扶手、安全带、脚垫、后备箱开关等处做针对性的消毒擦拭工作,然后保持在空旷场地进行开窗、开门进行空气流通。

疫情期间开车能不能开空调?需要戴口罩吗?

开车时到底能不能开空调?这也要分情况,汽车空调模式可分为内循环和外循环,内循环不会从外部吸入空气,会将车内的空气进行循环控温,而外循环则相反。

如果行驶在空旷地带,打开车窗或天窗进行通风换气,或者可以开启空调外循环,而且车内只有驾驶员一个人的时候,不存在交叉感染的危险,车主才可以选择不佩戴口罩。而如果行驶在地下停车库、封闭环境或者人流密集处,应该关闭车窗,佩戴口罩,并使用空调内循环。

当然口罩也不用戴太多,一个正规的外科医学口罩或者N95口罩即可,在下车办事或者临时加油的时候,口罩更是不能轻易摘下,必要时甚至可以在车上携带专用护目镜。

如果有无症状亲友临时搭乘怎么办?

首先驾驶人员应当做到勤洗手,在开车之前做到手部卫生,并对手所接触到的方向盘、挡把等位置擦拭消毒;其次在有亲友临时乘坐时,注意提醒所有人佩戴口罩,避免交叉感染,并及时开窗通风;如果行驶过程中遇到封闭空间或人流密集处,同样也是开启空调内循环。

在亲友下车之后,及时采用有效的消毒剂或消毒湿巾等对车内相关物体表面进行擦拭消毒,打开车窗、天窗进行通风换气,保持车内的干燥、清洁,避免病毒存活有利环境。

疑似或确诊患者搭乘,采取什么预防措施?

如果乘坐人员中发现有以下可疑症状:发热、咳嗽、咽痛、胸闷、呼吸困难、乏力、恶心呕吐、腹泻、结膜炎、肌肉酸痛等,应当提高警惕。

私家车搭载亲友中出现疑似症状或者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患者时,驾驶人员应当尽量保持足够的距离,并提醒车内所有人都佩戴N95级别口罩,同时千万不要开启空调内循环,然后使用开窗方式通风。在患者下车后,所有的车内人员都属于密切接触者,必须进行14天的自我隔离和医学观察,直到病毒传染风险解除。

私家车这个时候必须及时做好专业消毒,如果搭载确诊患者的情况下,具体的消毒操作应交予本地疾控机构或者有资质的第三方专业人员操作,他们将会采取过氧乙酸或者二氧化氯等消毒剂,对车内的所有物体表面和空调系统,甚至汽车外部表面进行彻底的消毒清洁。在汽车没有完成专业机构的消毒处理之前,车辆不建议进行使用。

小结

虽然距离武汉封城已有21天,但是新冠疫情仍在高速发展。未来1周左右,各地企业复工在即,交通管制也会慢慢解除,相比拥挤的地铁、公交和火车,驾车出行的确是一个比较好的解决方法。而在驾车出行时掌握这些正确的消毒、开窗和通风方法,可以更好地保护自己和家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微信扫一扫,爱车轻松购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下载【购车通APP】;
看车选车找优惠,金牌顾问帮买车。
[责任编辑:samanthasun]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