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车圈 | 中国1月汽车销量暴跌22% 2月或下降30%

今年1月,新型冠状病毒让买家远离汽车展厅,中国汽车销量跌至新低,加剧了笼罩在整个汽车行业的悲观情绪。

周四,中国乘用车协会表示,1月份汽车零售量下降22%,至171万辆,创下1月份的最大降幅。该组织预计,汽车市场前景会恶化,2月份汽车销量可能下降30%以上。

疫情爆发加剧了中国这个全球最大汽车市场的汽车制造商和经销商的困境,经济放缓和贸易紧张局势也对中国市场造成了冲击。

甚至在疫情迫使武汉及周边“封城”之前,汽车销量就已经出现了前所未有的连续第三年下滑。

中国乘用车协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就零售而言,我们经历了有史以来最糟糕的1月份。自我们开始追踪数据以来,零售行业的压力从未上升到如此高的水平。”

中国乘用车协会表示,如果疫情在今年4月份开始稳步消退,那么全年汽车销量可能下降5%。

周四,另一行业组织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表示,今年1月份中国对经销商的汽车销量下降20%,至161万辆。这是自2012年1月以来的最大月度降幅。

销售低迷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称,电动汽车领跌整个汽车市场。1月份新能源汽车销量下降54%。桑福德伯恩斯坦公司的分析师朱彦宏(Robin Zhu)说,电动汽车和传统的高档车将是受疫情影响程度最深的车型,因为这些汽车的销售集中在大城市,而这些大城市恰好是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地方。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市场,在去年7月份政府削减了购买(电动汽车的)补贴后,中国的电动汽车销量已经连续数月下滑。

特斯拉几周前开始从上海的新工厂交付电动汽车,这是该公司在美国以外的首家工厂。该公司的新车销量不断增加。

随着感染人数日益增多,企业、分析师和投资者都在努力评估这一疫情造成的经济损失。

汽车制造商尤其容易受到冲击,因为湖北是中国第四大汽车制造中心,东风、本田和通用等公司在湖北省都设立了工厂。

市场领军企业大众、特斯拉和丰田等公司都警告称,自己的运营将受到(疫情)干扰。供应商Aptiv估计,在因疫情而延长假期后,汽车制造商本季度可能将在中国减产15%。

尽管工厂和经销商在停产两周后正逐渐恢复运营,但仍面临巨大挑战。由于多数经销商本周仍处于关闭状态,(汽车)库存水平也处于高位。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称,截至本周三,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追踪的183个汽车工业生产基地中,已有59个恢复生产。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估计,疫情的爆发将影响100多万辆汽车的生产。

此次疫情还危及到了零部件供应。一直到上周,中国各地的零部件制造商还都在暂停生产状态。而在武汉和湖北省,工厂到现在基本上仍在关闭。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表示,一些零部件供应商可能面临破产。这也让中国以外的汽车厂面临风险:因为疫情导致零部件短缺,韩国的现代和日本的日产等汽车制造商已暂停在本国的部分生产。

(文静)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oguo
收藏本文

相关阅读销量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