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丰田控股斯巴鲁,大佬与技术宅擦出新能源火花

当地时间2月10日,日本的一份备案文件显示,丰田对斯巴鲁的股权变更已经完成。丰田预计耗资700亿日元(约44.7亿人民币),将自身对斯巴鲁持股比例由16.8%提升至20%。与此同时,斯巴鲁也将用相同的资金,收购丰田不足1%的股份。该协议自2020年2月6日起正式生效,上述股权变更意味着,斯巴鲁正式成为丰田的子公司。

有技术、有利润,斯巴鲁为何抱大腿

股权变更之后首先出现了一件比较有趣的事情,那就是如果算上斯巴鲁2019年的销量,丰田集团将成为全球销量第一。据相关数据,2019年丰田集团全球销量1074.21万辆,增长1.4%。斯巴鲁汽车2019年全球销量104.2万辆,增长4%。这样全新的丰田集团在2019年销量达1178.41万辆,超越大众集团的1097.46万辆。虽然这种过去式的对比只是徒增谈资,但是控股斯巴鲁后的丰田集团在国际汽车领域的地位将实实在在得到增强。

对丰田而言,控股斯巴鲁不仅仅是体量上的提升,在财务上,斯巴鲁也能锦上添花。根据不久前丰田汽车发布的2020财年前三财季财报显示,营业利润为2.06万亿日元(约合1308亿人民币),同比增长6.2%。而斯巴鲁2020财年第三财季,净收入为434亿日元(人民币28亿元),虽然同比下降42%。但是,斯巴鲁对当前财年收益预期依旧不变,即预计营业利润增长21%至2200亿日元,净利润增长15%至1630亿日元(约104亿人民币)。

当然,丰田最看重斯巴鲁的地方应该还是其技术实力。作为在国际上都出名的汽车技术宅,斯巴鲁的水平对置发动机以及全时四驱技术久负盛名。甚至在智能驾驶领域,斯巴鲁的EyeSight驾驶辅助系统也独树一帜。

对于斯巴鲁而言,加入丰田集团的麾下也是当下生存的必由之路。在车市竞争日趋激烈,以及汽车新四化趋势。让斯巴鲁独自发展这些项目,只会更容易陷入资金和精力的双重压力之中。而为了保证斯巴鲁的活力,稳定发展前景,丰田还特意强调,追加新的投资不会伤害斯巴鲁自身的独立性,丰田也不会派遣高层管理人员入驻。

关于未来汽车市场的规划,此前斯巴鲁曾经拟定了一套方案。包括,预计5年左右旗下全车系车型都有电动化版本选购;2030年之前,全球部署车型中有40%为电气化车型;最后,斯巴鲁期望在2050年让新车平均碳排放量比2010年的水平减少90%以上。而此次丰田与斯巴鲁的协议,为斯巴鲁实现该计划增加了砝码。协议内容包括,双方将充分利用斯巴鲁的四驱系统、丰田的电动化技术等,同时在汽车互联网以及自动驾驶领域双方也将在展开合作。

复制86/BRZ模式,推全新纯电平台

丰田与斯巴鲁在产品端最著名的合作,当属丰田86与斯巴鲁BRZ的联合项目。针对跑车领域受众面窄的特点,丰田与斯巴鲁独自承担,在技术和资金上都有力不能及的地方。双方合作,不但复活了众多车迷心心念念的丰田86(虽然与那台经典AE86不是一个血缘)。斯巴鲁也将自身在越野性能、拉力赛运动的基因,向跑车领域推进一大步。

经过这次成功的合作,以及双方相互持股进一步强化关系,丰田和斯巴鲁将在汽车行业新的发展趋势下携手开发新技术。2019年6月双方就曾宣布,将联手共同研发中大型纯电汽车专用平台及纯电SUV车型,以降低研发成本。这款全新纯电SUV车型预计在2020年提出,并将会和86/BRZ模式一样,以双品牌形式进行销售。

对于双方共同研发的纯电动汽车平台,未来双方还将会以此为基础,结合丰田的新能源技术以及斯巴鲁的四驱技术,推出各自品牌的C-Segment(中型)与D-Segment(大型)房车与SUV运动休旅车。丰田与斯巴鲁品牌,力争在汽车电气化与智能化趋势下,打造出既符合时代需求,又具备驾驶乐趣的车型。

丰田积极扩张,打造电气化朋友圈

在控股斯巴鲁之前,已经有大发、日野、五十铃、马自达、铃木等车企加入了丰田的朋友圈。作为汽车行业的巨无霸企业,丰田汽车依旧积极扩张,与诸多车企达成合作。不仅扩大自身市场体量,在技术方面还能充分整合各方优势,提升综合竞争力。

2019年8月,丰田收购铃木5%的股份,铃木则收购丰田0.2%股权,双方形成交叉持股,将丰田的电气化技术以及铃木在小型、紧凑型汽车技术方面的优势结合。另外,丰田与马自达也是交叉持股状态,丰田拥有马自达约5%股份,马自达则拥有丰田约0.25%股份,双方计划共同研发电动汽车技术。并且在2018年,双方各持股50%在美国成立“马自达丰田制造公司”,新工厂将投产马自达跨界SUV、丰田卡罗拉等。

随着新能源时代的到来,众多车企都开始大力研发新能源汽车。但面对汽车新四化趋势下的研发成本压力,即使国际汽车巨头也纷纷选择抱团取暖的办法。比如刚刚过去的2019年,大众-福特、FCA-PSA、宝马-戴姆勒等车企就陆续选择结盟之路。

当然,车企联盟这条路也不是“包治百病”,分道扬镳的案例过去也不少,比如戴姆勒与克莱斯勒、福特与马自达的合作等等。另外近年来风风雨雨的雷诺-日产-三菱联盟也能给丰田提供经验。不过对于丰田打造的朋友圈子而言,主要都是以日本企业为主,文化上的认同感或许会让丰田处理起来相对容易一些。

总结:随着对斯巴鲁的控股,丰田所打造的汽车大联盟更进一步。至于是否能够形成合力,共同面对以汽车电气化为首的新四化趋势,考验着丰田以及各方的智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amanthasun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