害怕蓄电池损伤?做到这六点就可以

蓄电池,也就是电瓶。我们平时所说的电瓶一般是指铅酸蓄电池,它是一种由铅及其氧化物做电极、硫酸溶液做电解液的蓄电池,工作原理就是将化学能转化为电能。汽车的电瓶作为汽车上的易损件,其使用寿命直接与驾驶员的使用方法相关。如果我们使用方法得当,一块电瓶可以用上个七八年;但是如果使用不得当,可能不到一年电瓶就会报废。那么我们如何延长电瓶的使用寿命呢?

蓄电池的作用

1.当我们启动发动机时,蓄电池的作用是向发动机和点火系统等主要用电设备供电。

2.当发动机处于低速运行或停止运行的状态时,蓄电池的作用是向各个用电设备供电。

3、当车辆的用电设备过多、用电量超过发电机的供电能力时,蓄电池的作用是协助发电机向各种用电设备供电。

4.蓄电池还有稳定电压的作用,蓄电池可以说是一个大电容,能够吸收电路中瞬间的过电压,从而起到保护用电设备的作用。

蓄电池常见损伤

低温损伤

当室温是25摄氏度时,电池容量是我们认为的常规容量,多项实验表明:在此情况下,车辆所在的环境温度每升高一摄氏度,电池的容量就会相应的增加0.8%,但是,如果环境温度每降低一摄氏度,电池的容量就会减少0.8%。由此来看,低温环境下会造成汽车蓄电池的损伤。

过度放电

大多数汽车使用的铅酸电瓶一般都是浅充浅放的,如果过度放电很容易造成电瓶损伤。多项数据显示:如果完全放掉电瓶的电量再充,最多就只能充到原来容量的80%,出现这种状况的原因就是就是电瓶过度放电之后,就会使得电瓶极板上叫作 “铅”和“硫酸铅” 的活性物质发生变化,并且不可逆转,这个过程叫做蓄电池的硫化,硫化之后的电瓶活性物质急剧减少,从而就会降低电瓶容量。

延长蓄电池寿命的方法

1.保持蓄电池的清洁,及时清扫蓄电池上的灰尘、泥土、接线柱和线头上的氧化物、加液口的电解液等,保持干净,防止其自行放电的情况发生。

2.如果发现车辆灯光暗淡或者启动无力,说明蓄电池的电压不足,这个时候我们要及时进行车外充电。

3.除了定期清理,还要定期检查蓄电池,包括检查蓄电池电解液是否泄漏、外壳是否有裂纹、连接线是否牢固以及充电线路是否正常等情况。

4.切忌频繁启动车辆,下一次启动车辆与上一次启动的间隔时间应该在15秒以上,如果连续三次启动不成功,那么就需要检查一下故障出在什么地方了。

5.如果你的车停留在熄火状态,那么一方面最好不要长时间使用车内的电器设备,另一方面也要尽量的不适用或者少使用外接用电设备,这是由于这种“快速耗电”会减少蓄电池寿命。

6.停车后切记要关闭车灯和其他车载用电设备。

小结

车主在日常的用车过程中能不能正确使用发动机影响着蓄电池的使用寿命,所以面对更加脆弱的蓄电池,我们就更需要用心爱护,在日常的用车过程中要十分注意蓄电池的保养,这样才不至于使得蓄电池寿命损伤严重。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微信扫一扫,爱车轻松购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下载【购车通APP】;
看车选车找优惠,金牌顾问帮买车。
[责任编辑:boguo]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