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流言终结者之用车常识 不要再相信这些观点!

日常生活中总是有一些流言,无论是关于人的还是事物的,都很让人无奈。在用车方面,其实也存在不少误区,但是大家长期以来都是信以为真,导致了流言无法终结。类似于日系车皮薄不安全的言论似乎至今也没能消除后遗症。

1、玻璃水可以用自来水代替

玻璃水其实还是不便宜,作为长期的消耗品,即便是杂牌的也要5块钱一桶(1.8L)吧。冬天只能买防冻型的,差不多20元一瓶,名牌的更贵。所以很多人,在冬天以外,就灌点自来水算了。殊不知,这样一来,日积月累的,自来水里面有大量的未过滤的水碱,慢慢就在玻璃水的喷水管道内形成了肉眼可见的白色覆盖层。

流言终结者之用车常识 不要再相信这些观点!

如果是遇到水质特别不好的自来水,长时间使用可能会造成喷水管道的堵塞,维修起来费时费力。也有人用医用酒精兑水,其实这种自制的玻璃水挥发就特别快了,还是不建议这么做。现在很多加油站都是加油满一定金额送玻璃水,也是个好选择。

2、每隔5000公里换一次机油

这大概都是4S店告诉你的吧。因为即便是矿物机油,也只需要7500公里才换一次。4S店会以各种理由让你提前去换机油,以此来多赚钱。通常的理由就是,现在雾霾严重啊,都吸到发动机里边去了,机油就脏的快了,所以要比手册上写的提前来店里换机油。而且您做的保养次数多了,积分就多了,还能换礼品。

流言终结者之用车常识 不要再相信这些观点!

殊不知,一般情况下,4S店基本不会给你用全合成的机油(豪华车除外),而且也基本拒绝你自带机油。实际上,矿物油和半合成的机油,4L一桶的差价也不过几十块钱,半合成与全合成也是仅差不到百元,虽然大多数人无法摆脱去4S店保养,但是适当的把5000公里延长到7000公里,4S店也只能是默认。

3、没有发动机隔音棉的车需要自己添加隔音棉

发动机隔音棉,也是大家津津乐道的话题,因为不需要什么知识你就能判断。淘宝上铺天盖地的兜售各种副厂隔音棉,质量参差不齐。似乎大家买车看车,第一件事就是打开发动机,看看盖子里有没有隔音棉,其实殊不知,隔音棉基本上都没有什么隔绝噪音的作用。

流言终结者之用车常识 不要再相信这些观点!

这种棉质层的设计初衷,其实是隔绝发动机的热量,防止发动机的高温烘烤机器盖,防止热车状态下触摸机器盖外层的烫伤危险发生,所以叫做隔热棉其实更为恰当。我们曾经实测过,同一辆车,怠速状态下,有无隔音棉,噪音基本上只相差1-2分贝而已。如果是车辆行驶起来,由于噪音已经最大化,有无隔音棉实则毫无区别。还有就是,来自发动机的噪音,隔绝与否,其实只是为了让站在车外的人觉得安静与否,在车里的人其实也听不到太多的噪音。

4、经常给车打蜡

有的车主朋友过分爱惜车了,每个月打一次蜡,还有半个月就弄一回的。其实大可不必,车蜡能够在车上附着的时间虽然不长,但是一个多月还是ok的。但是也不代表你每个月都要打一次蜡。因为每次打蜡,并不是说真的把漆面保护的有多好,况且咱们普通车主的手艺也没法和专业的美容师傅相比。

流言终结者之用车常识 不要再相信这些观点!

所以打蜡的时候,经常因为用力不匀或者是用力过猛,把打蜡变成了抛光,也就是把车漆给磨损了,当然这都是微米级的,一次两次看不出来,还有就是很多劣质的蜡,本身成分比较粗糙,也有可能起不到保护车漆的作用。

5、外地进京车辆无进京证不得停放在北京

进京证到期后,车辆在限制区域内不可以在北京停放,但可以停在公共停车场内。在北京限制区域内,外地车辆只停不开车不行。未办理进京通行证或进京通行证超过有效期,在限行范围内支路等级以上城市道路停放的,根据停放天数相应扣减当年可办理进京通行证的天数。

流言终结者之用车常识 不要再相信这些观点!

没有办理进京证的车辆可停在自家小区车位上,也可以停在路外的公共停车场里,并不会因此扣减天数,但再次上路还需办理进京通行证,否则将受到相应处罚。此外,外地车辆进京证过期后,如停在路外停车场将不会被核减再次办证的有效天数,也不会受到处罚。

6、商业保险不能随便退

这一条规定大概也是买车的时候4S店告诉您的。不过大多数朋友还不知道,商业车险是完全可以在任何时间去退掉的。按天扣钱,还有很少的手续费。现在4S店都是买车的时候强制逼迫你在店里买商业保险,原因很简单,就是要多赚你的钱,目前还没有发现北京有哪家店不用店里买保险的,知道的小伙伴不妨留言告诉大家。

商业险没有不能退的说法,只是你买了没几天给退了,4S店的销售拿不到这部分保险提成了,所以如果你问能不能退,他们就想方设法告诉你这个不能退,退了会影响出险啊,店保什么的。有些店家比较黑心,直接在保险单上写的不能退,这个就真的不能退了,属于特别约定。所以投保的时候,千万看清楚了再签字。

全文总结:用车要开心,让车成为我们的朋友和伙伴,而不是为了照顾车而累心,更不能因为错误的流言导致爱车受委屈。多学多用,汽车生活其乐无穷。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omasy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