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系1月销量整体企稳 高增长大概率止于2月

日前,乘联会和中汽协双双发布1月份销量数据,如很多人预料的,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滑——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78.3万辆和194.1万辆,同比分别下降24.6%和18.0%。对此,中汽协解释称主要由春节假期所致,使得1月份的有效工作日较2019年同期有所减少,而1月底开始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因与春节假期在时间上有一定的重合,对1月销量的影响有限。

1月车市大跌,日系品牌作为国内车市一直很受欢迎的一个派系,表现又是怎样的呢?

整体企稳 肺炎疫情影响暂不明显

根据各大日系车企近日发布的1月份销量数据,整体表现依旧很值得称道,特别是东风本田,得益于CR-V、思域等车型的持续热销,1月销量逆势大涨21.3%,另外广汽本田、广汽丰田、一汽马自达首月成绩也十分出色,分别实现了1.3%、1.6%和7.5%的增长。而东风日产、一汽丰田等销量虽然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下滑,但相较于德系、美系、韩系,及部分主要的自主品牌,也算稳定。

图片来源:乘联会

事实上,从2017年起日系车在国内就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当年,尽管国内汽车产销增速大幅放缓,然而以“日系三强”——日产、本田、丰田为代表的日系车在国内却取得了不俗的表现,特别是日产和本田,2017年在华销量均实现了两位数增长,远超车市整体增速。由此使得日系品牌当年在华乘用车总销量达到了420.48万辆,同比增长10.9%,日系车在华占有率也因此上升到了17.01%,比上一年增长1.46%。

随后两年,日系车在国内继续保持强劲的增长态势,市占率也在一路走高。到2019年,日系品牌在华乘用车整体销量达到了456.8万辆,同比增长2.74%,再度跑赢大市,日系品牌在华市占率也因此达到了21.3%。主要的日系车企,除东风日产销量微跌,其余均实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日系也是除德系外唯一一个在华实现市占率上升的派系。去年,国内车市整体低迷,自主品牌、美系、法系、韩系等系别的乘用车销量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特别是法系,2019年在华乘用车销量只有13万辆左右,同比跌幅接近60%,其市占率也由此跌至1%以内,仅有0.6%,创近11年来新低。而美系由于上汽通用和长安福特持续表现不佳,去年乘用车整体销量也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跌,不足200万辆,跌幅超20%,美系在华市占率也因此跌至了8.9%。

比较之下,日系和德系表现均十分出色,特别是日系,其前两年良好的增长态势已顺利延续至2020年。然不可否认的是,日系的这种高增长或将止于2月。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过去一段时间,多家车企一再延迟在华复工,日系品牌也不例外。例如东风日产虽已于2月10日正式复工,但考虑到疫情防控安全,要求员工在家云办公。丰田原计划在春节假期结束后恢复国内工厂的生产,后因疫情防控需要,两次延迟开工,最终于2月17日恢复长春与广州两家工厂的生产。而本田方面,广汽本田计划于2月17日起恢复生产,东风本田则延至了20号以后。一方面是产能受影响,另一方面终端销售因多地交通管制、限制人员出入等防疫措施受阻,2月销量必将出现较大幅度的下跌。下面来看看主要日系品牌1月份销量表现:

东风日产:101,300辆,同比下跌10.9%

1月东风日产(包含东风日产品牌和东风启辰品牌)累计销售新车101,300辆,相较于2019年同期下滑10.9%。其中东风日产品牌1月共卖出了92,158辆新车,同比2019年首月的100,234辆,下降 8.1%;东风启辰1月共计销售新车9,142辆,与2019年同期的13,466辆相比,下滑32.0%。

分车型来看,东风日产品牌下面以轩逸系列最为畅销,在2019年乘联会统计的年度轿车销量排行中,轩逸以475,063辆的销量成绩排名第二,仅次于新朗逸。今年1月,轩逸继续保持热销态势,卖出了39,926辆新,尽管与去年同期相比出现了5.4%的下滑,依旧很值得称道。

图片来源:东风日产

紧随其后的是奇骏和逍客,1月份分别卖出了15,031辆和14,094辆新车,这在有春节假期的情况下实属难得。据悉,在2019年SUV车型年度销量排行中,奇骏和逍客分别以212,629辆和182,133辆的成绩,排名第三和第八。

天籁和蓝鸟上个月也取得了不错的表现,其中天籁1月累计售车8,821辆,同比增长 44%,领涨东风日产,蓝鸟则销售了3,771辆新车,相较于2019年同期增长 7.7%。其他车型方面,楼兰1月份销量为1,277辆,途达累计售车1,079辆,劲客卖出了3,711辆。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劲客,1月份销量去年同期相比实现了11.9%的增长,可谓东风日产1月销量的重要增长点。

东风启辰品牌下面,以T60增长最为明显,上个月共计销售新车2,124 辆,与去年同期的1,376辆相比,大涨54.4%。与之相反,主力车型启辰 D60 则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滑,1月份仅销售了4,636 辆新车,同比2019年1月的7,135辆,下跌35.0%。另外启辰 T70和启辰 T90,1月份销量分别仅有885辆和869辆,而新上市的启辰D60EV、启辰 e30EV 和启辰 T60EV 电动车,共计也只卖出了585 辆新车,对整体销量贡献有限。

广汽本田:76,650辆,同比增长1.3%

2019年,广汽本田凭借旗下第十代雅阁、新一代凌派、缤智等车型的热销,最终实现了770,884辆新车销量,与2018年同期相比大涨36.2%,顺利跑赢大市。2020年首月,广汽本田在上述车型的持续发力下,再度取得了不错的表现,共计卖出了76,650辆新车,为新的一年打下了良好的开局。

具体来看,1月份第十代雅阁累计销售了22,118辆新车,其中雅阁锐·混动的销量为4,501辆,继续领跑中高级车市场。该车自2018年5月正式上市,当年就推动雅阁品牌取得了17.4万辆的销量成绩,2019年雅阁继续热销,全年累计销量达223,706辆,同比增长26.6%,堪称广汽本田最重要的销量增长点之一。

图片来源:广汽本田

新一代凌派1月份销量为15,023辆,已连续11个月销量破万,获得日系同级合资车型销量增长率第一名。2019年,新一代凌派共计销售了154,053辆新车,同比劲增36.2%,也为广汽本田当年销量的增长提供了重要助力。缤智的表现同样很优秀,1月份累计热销14,392辆,该车于去年6月重新改版上市,新款车型在外观、配置、动力等多方面进行了升级,潮范儿十足。而去年11月底上市的中型SUV皓影,1月份的表现也十分出色,累计热销9,539辆,该车搭载了SPORT TURBO和SPORT HYBRID两大Honda王牌动力,未来有望进一步助推广汽本田销量的增长。

其他车型方面,大型豪华SUV冠道1月份总销量为5,893辆,A0级车飞度的销量为4,207辆,MPV车型奥德赛的销量为3,723辆,其中奥德赛(ODYSSEY)锐·混动的销量为3,069辆,这些车型都为广汽本田的强势开局提供了重要支撑。据悉,今年广汽本田还将陆续推出新冠道、凌派锐·混动、第四代飞度等多款车型,进一步完善产品矩阵,届时有望进一步助推广汽本田销量的增长 。

东风本田:73,597辆,同比上涨21.3%

2019年,东风本田在CR-V、思域等多款车型的持续热销下,共卖出了788,916辆新车,与2018年同期的691,749辆相比,增长14%。新年首月,东风本田继续保持了去年的热销态势,卖出73,597辆新车,同比实现21.3%的增长,领涨日系品牌。

图片来源:东风本田

具体来看,1月份东风本田旗下车型依旧以CR-V最为热销,累计卖出了22,332辆新车,与2019年同期的15,771辆相比,大增42.1%,在乘联会发布的SUV月度销量榜单中排名第三,仅次于哈弗H6和长安CS 75。其次是思域,上个月累计销售新车22,051辆,同比2019年首月的19,283辆,增长14.4%,同样延续了其在2019年的强势表现。

据了解,2020年东风本田将推出CR-V中期改款车型和CR-V PHEV,其中前者目前已经进行了申报,新车相比现款主要在外观上有所改动,与海外版保持一致。除此之外,思域两厢版、新款UR-V、享域混动版等今年也将陆续与消费者见面,届时有望进一步助推东风日产销量的上涨。

值得一提的是,受疫情影响,目前东风本田在武汉的三座工厂均被摁下了“暂停键”。此前,本田汽车曾表示计划从2月17日起在中国大部分工厂重新启动汽车和零部件工厂生产,但随后由于湖北省规定省内各类企业不得早于2月20日24时前复工,本田汽车亦随之将东风本田工厂复产推迟一周。鉴于此,虽然1月份疫情对车市影响不明显,但2月对于东风本田来说,将注定难过。

广汽丰田:67,980辆,同比增长1.6%

受雷凌系列、凯美瑞、C-HR等多款热销车型的拉动,2020年1月广汽丰田全系车型终端零售总销量达67,980辆,相比去年同期增长1.6%。

分车型来看,雷凌系列1月份终端售车23,983辆,相较于去年同期的21,512辆,增长11.5%,在乘联会统计的1月轿车销量排行榜中,排名第七。该车曾于去年6月份进行了换代升级,之后销量一直保持稳步增长,成为广汽丰田重要的销量贡献者之一。

图片来源:广汽丰田

第八代凯美瑞表现亦十分出色,1月份累计销售了17,357辆新车,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YARiS L家族1月销量为11,561辆,其中致炫销量8814台,同比增长30%,刷新单月销量纪录。而小型SUVC-HR 1月份则卖出了6335辆新车,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33%,也为广汽丰田1月销量的增长提供了重要助力。

据悉,2020年广汽丰田将推出C-HREV,该车已于2019年上海车展中与广大消费者见面,预计将在4月份正式上市。此外,汉兰达的兄弟车型威兰达也已经于上个月开启预售,该车基于TNGA-K高端平台打造,目前在终端的预售价格区间为17-25万元,上市后有望进一步助力品牌销量增长。

一汽丰田:62,653辆,同比下滑2%

与广汽丰田相比,一汽丰田1月份的表现相对较逊色,仅卖出了62,653辆新车,与2019年同期的63,929辆相比下滑2%,分析原因,卡罗拉销量的下滑是很重要的一方面。

1月份卡罗拉累计销售新车27,637辆,虽然在当月轿车销量排行中夺得了第5名的好成绩,当相较于去年同期的32,486辆,出现了较大的下滑,跌幅达14.9%。2019年,卡罗拉以350,755辆的好成绩夺得了年度轿车榜单的第三名,因此有观点认为其在2020年将威胁到新朗逸和轩逸的地位,不过目前来看,卡罗拉要想挑战这两款车型,还需再努努力。高端SUV普拉多上个月的表现也不甚乐观,仅卖出了2,726辆新车,与2019年同期的2,816辆相比,下跌3.2%,但在2019年车市持续低迷的情况下,该车终端销量却实现了1.2%的上涨,由此可见其产品力还是很值得肯定的。

图片来源:一汽丰田

丰田RAV4上个月的总销量为13,664辆,与2019年同期的11,205辆相比,大增21.9%,可谓一汽丰田上个月销量最主要的增长点。据最新消息,2020年一汽丰田将推出丰田RAV4荣放的PHEV版本,此前一汽丰田被曝已经开始对RAV4 PHEV车型进行车型导入及扩能技术改造招标,这或许意味着这款插电混动车型将很快投入国产化。

长安马自达:13,424辆,同比下跌15.2%

新年首月长安马自达继续了过去一年不温不火的销售态势,累计销售新车13,424辆,相较于2019年同期的15,828辆,下跌15.2%。

其中主力车型MAZDA3 AXELA昂克赛拉共卖出了10,698辆。该车于去年9月完成换代,此后月销量一路走高,到12月份达到了10,956辆,环比增长达9.5%。伴随着MAZDA3 AXELA昂克赛拉的上市,长安马自达销量也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增长,并在随后几个月保持稳定。

图片来源:长安马自达

比较之下,MAZDA CX-5表现较为逊色,上个月的销量仅为2,648辆。2019年全年,CX-5也不过卖出了35,620辆新车,分析原因这或者与其上市逾两年,产品生命力减弱有很大的关系。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长安马自达将国产全新重磅车型CX-30,新车定位CX-3和CX-5之间的小型SUV,并将搭载最新的创驰蓝天SKYACTIV-X发动机,以进一步提升竞争力。

一汽马自达:7,539辆,同比增长7.5%

上个月一汽马自达新车销量为7,539辆,相较于去年同期的7,016辆,增长7.5%。但由于今年1月份还有春节假期的因素,一汽马自达的表现还算令人满意。

具体到车型上,MAZDA6 ATENZA阿特兹1月累计售车3,699辆,MAZDA CX-4累计售车3,840辆。其中MAZDA6 ATENZA阿特兹于去年8月份正式推出新一代车型,换代后月销一直稳定在4千辆左右,例如9月份,该车就卖出了4,092辆的好成绩,由此使得一汽马自达的销量在9月份一度达到了9,517辆,同比增长16.8%,环比增长23.3%。

图片来源:一汽马自达

不过,尽管一汽马自达1月份的表现尚算乐观,然而受到疫情影响,其2月份的表现还是很令人担忧。据悉,为减少新冠肺炎病毒疫情对经销商合作伙伴的影响和经营压力,日前一汽马自达推出了多项措施,包括弱化对经销商销量业绩的考核指标,缓解经销商库存和资金压力等,以协助经销商正常运营。至于此举对一汽马自达究竟有多大的提振作用,还有待市场进一步验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微信扫一扫,爱车轻松购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下载【购车通APP】;
看车选车找优惠,金牌顾问帮买车。
[责任编辑:sissikong]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