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智行VTALK战“疫”策划 | 平台订单最高下滑85% 网约车行业历劫

根据易观数据,2019年最后一季度,中国每月网约车月活规模持续超过1亿人次,呈现稳健的增长趋势。如果不是1月疫情突然中断全国人民的各类出行,2020年对于网约车行业来说应该是相对平稳的增长年份,在自动驾驶时代到来前,网约车都将保持共享出行领域里的“老大”角色。但眼下的疫情席卷全国,不但影响春节期间市场规模,更对上下游造成了剧烈的影响,2020年很难维持原本的增长势头。

影响是方方面面的,从司机到平台、出行公司等,都将面临新一轮洗牌。

据行业内人士评估,这次疫情过后,2020年全年网约车市场总体交易规模如欲恢复到2019年水平,挑战很大,同时疫情也将加速行业洗牌,小平台/运营公司很可能挺不过这个春天。

潜在安全风险放大 网约车合规进程加速

以2016年7月七部委联合发布《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为起点,网约车合规进程已持续三年。2018年,交通部联合公安部曾发文要求全国在当年12月31日前完成对不合规司机车辆的清退。然而据2019年12月27日交通部新闻发布会上公布的数据,国内目前仅发放150多家网约车平台经营许可证、86万张网约车车辆运输证和185万张网约车驾驶员证。全国近3000万网约车司机,仅有不到200万人合规,比例不足10%,可谓路阻且长。

但此次突发疫情有可能加速各个平台的合规进度。首先是政策要求,疫情暴发后,多个城市停运网约车,而眼下逐渐复工,部分城市将加强对不合规车辆运营的打击力度,复工须双证。其次是企业自身需求。此次疫情期间充分体现出网约车合规的重要性,网约车平台对司机、车辆的管控能力受到考验,在疫情中和疫情结束后,合规运力越强的公司恢复越快。

突然而来的疫情将全国人民隔离在家,交通中断。据了解,由于疫情影响,全国多地发布网约车停运通知,除湖北等疫情较重地区外,重庆、杭州、海口等城市也相继停止网约车、出租车等运营。根据questmobile报告数据,滴滴春节期间的日活较去年春节下降59.7%。同时有多家媒体采访显示,春节期间网约车市场规模总体下滑50%~80%。在本系列第一篇报道中,采访的三位司机均表示订单量锐减,最高的同比减少80%,有些司机因此入不敷出。另据报道,首汽约车平台每日订单数量较去年同期减少50%以上,曹操出行平台日均订单减少85%以上,T3出行的订单则下滑约六七成。

节选自QUEST MOBILE关于疫情影响的报告

由于此次疫情的强大传播力,网约车作为服务性质交通工具带有巨大的潜在安全风险,网约车司机也成为最大的B类人群。司机的防疫工作和车辆消毒监控等成为眼下网约车服务的重要环节,这对于能够有效控制司机和车辆的出行平台来说更有优势。有统一的公司指挥调度对于疫情期间开工以及后期复工都是至关重要的,部分不合规的网约车无法统筹管控,成为安全隐患,这是政府、企业、公众都不愿意看到的。因此这次疫情中,曹操出行、T3出行等B2C平台得以快速反应,无论是在疫情严重的城市提供公共保障服务还是在其他城市开展针对司机车辆的防疫消毒工作都显示出这种统筹上的优势。而一些以小型出行品牌聚合为主的平台,管理难度过大,受到疫情影响后恢复起来格外困难。

滴滴作为行业老大,最先组织上下游自救行动也充分说明这一点,为了解决网约车司机受疫情影响而没有收入、交不上车租的问题,滴滴2月1日发布倡议书,称正积极与全国3000多家租赁公司、30多家金融公司协商沟通以推动网约车车租顺延方案,倡议减免网约车司机们2月的车租费用。截至2月15日,滴滴发表感谢信,表示大部分租赁公司愿意在疫情期间为司机提供延租方案,另外有38家保险公司将提供网约车保险顺延,以及多家金融机构同意为受疫情影响的租赁公司提供贷款延期等。

不出意外,滴滴也将在此次疫情过后加快推进司机和车辆的合规认证,清退不合规司机等。

加快尾部出清 杂牌公司和小平台面临倒闭

与加速合规、头部聚集相对应的趋势是尾部小公司、小平台面临倒闭,加快行业出清。

尽管目前全国约有110多家网约车平台,但滴滴占了90%以上的份额,其余如首汽、神州、曹操、T3以及美团、高德等占据较小份额,更多不知名的小微出行公司组成了剩下的长尾市场。在这次疫情冲击下,这些企业首先面临零收入冲击,现金流遭受挑战。比如近日就爆出司机无法提现而围攻易道上海总部的消息。在网约车平台背后有数千家规模不一的网约车租赁公司,作为车辆所有者,这些重资产投入的租赁公司面临收不上车租、份子钱,还不上银行利息和贷款的困境。

作为最大的平台,由于滴滴正积极沟通应对疫情的有关援助,上游保险公司、银行金融机构有可能对租赁公司延缓车贷和车险征收,部分城市、租赁公司也已经给出延租或减租方案,对于受到疫情影响收入的网约车司机来说,这缓解了一些压力。影响最大的仍是尾部小公司,尤其一些本身存在违规操作的公司,本身资金、业务流量都不佳,疫情影响下很可能撑不下去而倒闭,加速网约车行业整体的清理。

当然,事情也存在着另一面的解读。笔者在采访一家新创车企出行平台的相关负责人时,他认为疫情会加速一些小企业的死亡,但其实对自家出行平台影响并不大,由于他所在公司资金短缺已经不是一天两天的事,出行业务持续亏损,迟早会被砍掉,疫情影响下停工,只是让出行公司“死的慢一点”。

竞争升维 更高的行业规范和服务标准正在形成

目前此次疫情预计有望在4到5月平息,届时全国各地的交通出行将恢复到原有水准,但是经过疫情“洗礼”后,网约车行业将会形成更高的行业规划,而消费者也将对网约车提出更高的服务需求,网约车竞争进入“以质取胜”新阶段。

各方面的采访均表示,经这次疫情影响,人们在选择网约车服务时将更加重视健康卫生,而未来疫情结束后,这种趋势也将持续一段时间,进而总体上提高网约车行业的安全健康标准。

疫情期间,滴滴、美团、T3等出行平台已经积极开展针对司机的防疫防护和车辆消毒公司,如在运营城市设立消毒点,为司机提供防疫消毒物资并监督健康状况,为网约车加装简易隔离防护措施等,以做好疫情期间的防疫消毒,而高德则联合47家网约车平台启动“安心出行月”活动,承诺运营车辆每日消毒等,以全力保障乘客在疫情期间安全出行。不仅如此,滴滴、美团等公司也开展对司机的帮扶措施,这些一方面体现企业责任,另一方面也有助于提升司机的服务质量。

另一方面,目前受疫情影响,南京、成都、贵阳等城市发布乘坐交通工具的实名制要求。这与网约车行业正在热议的乘客实名制话题高度重合。1月16日,滴滴的公众热议话题就是乘客实名制问题,而滴滴发布的调研数据显示高达89%的投票认为应该实行乘客实名制,相信经过这次疫情,乘客实名制有可能进一步落地。

未来对于拥有自营车辆和司机的出行平台来说,由于能够更好的管控服务,在竞争中将更有优势。而对于以轻资产运营模式为主的滴滴,在合规和服务要求提升的要求下将会失掉一些市场份额。当然,短期内滴滴一家独大的局面难以改变。

结 语

T3出行李克伟在采访中表示,这次疫情过后,网约车作为社会公共交通重要辅助力量的角色将会被明确,相信不少人会同意这个结论。近期已经有不少专家表示,在出行交通方面,私家车、网约车比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安全,这是否意味着网约车将在后续迎来一波高潮?这个答案尚未可知,但谁先做好准备,全面提升网约车服务的安全健康水平并及时推广,谁就有可能更快获益。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amanthasun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