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跑高速是解决机油增多最简单的办法?

近期关于"机油增多"的问题一直话题不断,从起初个别车主在论坛发帖称爱车出现机油增多现象,到最后机油增多案例慢慢扩散到众多品牌,丰田、福特、标致、现代、吉利、长安等国内外品牌旗下车型都有中招。

中招车型之多,品牌涉及之广出乎大家意料,其中涉及不少全球同步上市车型,不禁发人深思。既然如此,那国外就没有机油增多的问题吗?尤其是以召回法规严苛著称的欧美,理应对这类问题会更加关注。带着这些疑问,我们进行了一番调查。

在国外汽车论坛逛了逛后,笔者发现"机油增多"的现象,外国车主近几年也碰到过,这说明这并不是中国市场独有或者最近才爆发的现象。但是纵观海外的汽车投诉网站,外国车主居然完全不把"机油增多"当回事儿,表现得相当"佛系"。

他们认为机油增多是来自于发动机没有达到正常温度,并把原因归结于家里女王低速、短距离行驶。解决办法也很简单粗暴,就是"每隔几周开着老婆的车去高速跑几圈",用发动机内部温度"蒸发掉机油里面的燃油"。

这个方法效果如何?别说,还真的十分管用。那么为何简单粗暴的跑高速能解决机油增多问题呢?在回答这个问题前,我们需要对机油增多的成因作一个说明。

"湿壁"现象造成机油增多,由于发动机结构限制,不可避免

现在的发动机多采用缸内直喷或混合喷射技术,直接喷射到气缸内的燃油有时会出现雾化不充分情况,部分燃油就会附着在温度相对较低的气缸壁上,形成我们所谓的"湿壁"现象。这部分未被充分燃烧的汽油,随着活塞的往复运动,通过活塞环与气缸壁间的缝线,渗入到曲轴箱内部与机油混合,造成了机油增多。

"湿壁"现象在冬季的高纬度地区尤为严重,这也是为何当年本田CR-V机油增多案例多发于我国北方的主要原因。

混入水分造成的机油增多,主要是由汽油本身的构成所决定

根据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姚春德分析,汽油的主要成分是碳氢化合物,其燃烧后的主要产物是二氧化碳和水,这部分燃烧后的废气,伴随着气缸内爆燃时的产生的高压,经过活塞环和气缸之间的间隙窜入到曲轴箱内,我们称之为曲轴箱窜气,曲轴箱窜气中的水份混入到机油中便造成了机油增多现象。

为何简单粗暴的跑高速,为何能够解决机油增多问题

为了解决机油中混入汽油和水的问题,在发动机曲轴箱内均设计有强制通风系统(Positive Crankcase Ventilation,简称PCV)。由于汽油与水的挥发温度比机油低得多,当发动机正常运行时,机油达到一定温度后就能将其中的汽油和水蒸发出来。这些混合气体和"受热挥发"的汽油通过油气分离器、PCV阀被强制导出到进气歧管,随后进入燃烧室进行二次燃烧,机油增多问题就解决了。

从上诉说明中,我们可以得出一个结论:让发动机机油保持在理想工作温度,PCV系统就能有效减少混入机油中的汽油及水分。因此,跑高速便成为了发动机理想的"自愈"手段,不仅能够在起步阶段快速拉高发动机转速,而且长距离的匀速行驶也能保证发动机拥有一个稳定的工作状态。

小结

美国、加拿大等地区同属高纬度地区,但曝出的机油增多事件则要比国内少得多。这是因为外国人口密度较国内来说要低得多,地广人稀使得外国车主的日常通勤距离也要比国人远得多。较长的行车距离让发动机机油有足够的时间达到理想的工作温度,因此即便在寒冷的冬季,他们的车辆也鲜有机油增多的情况,而不是国内部分消费者猜测的国内外车型质量差异的问题。

"机油增多"不是一种故障,而是一种常态的现象。一百多年来汽车工程师对它有充分的了解,它是许多世界汽车大厂的工程师都默认的常规运行条件,就算有少量汽油和水蒸气混入机油内,也不会对发动机造成太大的威胁,消费者更无须为此过多担心。与其忧心忡忡,倒不如去高速上多跑跑,让汽油与水分自己从机油里蒸发来得更有意义。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微信扫一扫,爱车轻松购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下载【购车通APP】;
看车选车找优惠,金牌顾问帮买车。
[责任编辑:samanthasun]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