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线上购车/送货上门 疫情或倒逼海外经销商加速转型 | 车释

图片
文/腾讯汽车 张翠翠
受疫情影响,海外车企已关停超过120家工厂,而这一数字还在持续上涨。通用福特原定的复工时间一拖再拖;意大利政府延长封城,菲亚特重启生产的计划也受阻……除中国以外国家和地区的汽车产业似乎还在停滞。
据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RBC Capital Markets)数据,疫情对消费者需求的连锁反应可能会导致2020年全球汽车产量下降16%。
同时,停工停产所带来的车辆“交付难”、封城不出门所带来的“买车难”等问题也给各地经销商带来巨大压力,而这一持续时间和损失还难以估计。长期固守传统销售模式的海外经销商,在此次疫情之后或将“被迫”转型。
图片
工会撑腰 车企为经销商“减负”
欧洲与北美这两大汽车产业中心,也是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两大地区。与国内经销商相比,海外的汽车经销商还有“工会”撑腰。
上周,大众汽车的经销商组织通过欧洲经销商委员会(EDC)起草,已经向大众集团提交了一个“行动计划”,要求大众延长新车、二手车和零部件的付款期限、暂停所有标准及审核、修改年度目标及奖金协议。
3月24日,大众表示将推迟德国经销商的还款日期、延长信贷额度,并为经销商提供更为优惠的利率支付。
同样,代表经销商的法国汽车行业协会(CNPA)近期也指出,法国经销商坐拥大约4个月的库存量,包括已注册和未注册的库存车,价值70-100亿欧元。目前正在与车企讨论如何为经销商“减负”。
一些车企已经开始主动为经销商提供援助,丰田德国公司推出一揽子措施以专注于为经销商确保流动性。丰田信贷银行延长了付款期限,简化了贷款发放,并支持企业与商业客户开展业务。同样,现代德国公司也延长了付款期限。
3月25日,保时捷北美公司向其192家美国经销商提供一项救助计划。该公司正在保障支出,放松经销商绩效奖金目标,并扩大融资规模。
不过,一些欧洲经销商也表示,车企虽然给了一些保障,“但还远远不够”。事实上,疫情很大程度的推迟了消费者的购车需求,经销商的现金流和订单问题非常严峻。
图片
线上交车的“期望”
等待无济于事,在压力之下经销商们纷纷转型“线上销售”。据不完全统计,几乎所有在美销售的汽车品牌经销商都向消费者推出了“线上购车+送货上门”的服务。
更早布局线上销售网络的品牌在这一转变中更有优势,Shop Click Drive在线项目是通用6年前推出的服务,在线工具为客户提供购车、维修、购买配件甚至融资服务。在线达成交易后,经销商准备车辆并直接交付到客户指定的地点。
福特不仅为新车提供送货上门服务,还对参与这项活动的经销商实施奖励。而丰田、日产、英菲尼迪这些品牌在车企还没有推出类似服务的时候,个体经销商就已经先一步“这样操作了”。
而特斯拉更加特殊一些,特斯拉一直以来采取的“直营模式”使得其并没有中间的经销商,而在疫情期间的交车给特斯拉带来不小的运营压力。
为此,特斯拉推出了3种模式的“无接触交车”服务,极力降低自身库存压力。据报道截至上周,特斯拉在北美实现了70-80%的交货目标。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车企在数字化营销领域加大投入需要时间和资金,经销商转型并不是“那么容易”。
汽车经销商分析公司ICDP的董事总经理史蒂夫·杨表示“这些数字渠道是需要付费的,而且车企也没有摇钱树,需要从其他地方节省的资金来承担这笔投入。”
图片
疫情或倒逼经销商转型
J.D.Power近期对全美经销商销售店的数据分析后显示,截至3月22日当周,全美汽车零售额同比下降22%,美国西海岸一些城市的降幅甚至高达40%。
虽然很多经销商在压力之下试图寻找“线上销售”的出路,但这也意味着更多实体经销店的消亡。事实上,福特已经开始计划收缩其欧洲零售网络,将对经销商大幅裁员。
数量巨大的线下经销商在市场下行期成为车企的负累,减少经销商数量将提高福特的盈利能力。据外媒报道,英国是福特在欧洲最大的市场,其中400家经销商中有多达180家面临关闭的风险。
同时,车企也在考虑将现有经销商转变为“服务体验店”。对于欧美成熟市场而言,新车销售并不是经销商最重要的来源,配件销售、汽车维修保养、二手车、租赁等后市场业务才是大头。
在被市场选择性淘汰之前,经销商自身也需要寻求更多创新的模式来让自己“活下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amanthasun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