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年轻中国车企成抗疫范本,“优等生”威马上交“硬核作业”

如果一小时售出120辆车的话,那么平均每售出一辆车仅需30秒。这个令人惊叹的成绩,出自于中国的威马汽车。
这是一家率先拓展线上电视购物渠道的智能新能源车企。自1月16日“半价提车、行驶月费套餐、保值回购”的“威马直购”新零售模式上线以来,威马汽车已通过该模式“斩获”2.5万名高意向用户。日前,威马又登陆东方购物新能源汽车栏目“汽车新势力”,为不少消费者们推介了EX6 Plus 400轻享版车型。威马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沈晖先生与东方购物董事长兼总裁林震博士共同出席了该栏目首播仪式。这一黄金强档同时在东方购物、天猫、抖音平台上线,直播观看量超过10万人次,为用户带来了电视、网络、移动端融合的全方位线上汽车消费新体验。
图片
威马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沈晖先生,东方购物董事长兼总裁林震博士,威马汽车首席零售官祁立人,永达集团副总裁、东方永达总经理共同出席“汽车新势力”栏目首播仪式
这也是一家正在随着复工潮流按下重启键的年轻车企。据乘联会数据显示,2020年1-2月累计零售同比降幅高达41%,创下近20年来国内乘用车市最大跌幅。截至3月18日,海外车企中已有11家车企的63家工厂停产。据Moody's Investor Service预测,2020年全球销量或将下降2.5%,而据RBC Capital Markets预测,2020年全球汽车产量或将下降16%。
面临国内国外车市的双重重创,威马不仅表现出颇为镇定的应对实力,同时还取得了销量的逆势上扬,据乘联会数据显示,威马2月销量同比攀升36%,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有率同比增长4.5倍。旗下首款车型威马EX5更是纯电动汽车销量榜前十车型中唯一逆势增长的智能纯电动SUV。
为何威马汽车能在全球肆虐疫情与艰难复工潮流中取得这样一份成绩?
一份值得C100美国百人会来“抄”的“作业”
答案或许还得从C100美国百人会来“抄”威马“作业”的故事说起。
在疫情爆发后,由于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措施,中国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成了全球的抗疫范本。美国商会联合美国百人会C100开展了一系列向中国成功抗疫企业取经的课程,为美国企业抗击疫情分享成功经验。威马汽车创始人沈晖被认为是为数不多新能源车企中既了解美国,又了解中国的企业家。不久前,沈晖还荣获UCLA年度最佳校友称号,这也是该奖项设立以来首次颁发给华人校友。这位唯一一个来自中国造车行业的客座嘉宾向全球顶尖的华人组织C100分享长产业链的企业如何走过疫情的经验。
图片
威马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沈晖先生在百人会线上会议致辞
沈晖首先分享了目前中国汽车行业的政策和形势。各地政府近期出台了一系列利好政策,给予新能源车企极大信心。北京规划到2020年底前,实现北京市新能源车保有量40万辆左右。广州,佛山重启新能源汽车地方补贴,提振汽车消费。广西三年内计划建设2万个充电桩。发改委将研究制定新能源汽车相关支持政策,新能源汽车充电桩被纳入新基建板块。
2月过去,中国汽车产业逐渐进入复工状态,占中国汽车总产销96%的23家主要汽车企业集团复工率达到90.1%,员工返岗率77%,复产率40%,整体势头向好。
分享的重头戏是疫情期间保障威马的“两轮战略”,即以人为本,及早预判。一方面为员工、用户、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提供了安全保障,以精细化运营稳抓企业发展的基本面,保障持续稳定的生产力;同时,以用户痛点作为创新起点,创造危机下的破局点,用中国领先的科技力量攻坚克难。
在“两轮战略”的指导下,威马提前采购了20万只口罩给员工,用户及合作伙伴,同时提早采取了让员工在家办公等隔离措施,同时还开发出“VR看车”、“云直播”、“无接触式”等创新式服务。
图片
360度在线全景看车,用户可进行多种选择搭配
公开资料显示,C100美国百人会(Committee of 100)是美国的一个华人精英组织,会员有140人左右,全部是在美国社会中有影响力与知名度的华裔组成。该组织由著名美籍华裔贝聿铭、马友友等人发起,成立于1990年,常设机构设于纽约。该组织是一个非政治团体,对促进美国与中国以及两岸之间的政治、经济交流起到了特殊的促进作用。与在美国的其他众多华人社团不同的是,百人会的入会资格十分严格,必须由会员推荐,经其他所有会员审核过关之后才会接纳。
“硬核作业”成美商学习范本
威马不仅得到了C100美国百人会的认可,同时也得到了美国商会的认可,这背后正是这个年轻企业一步一个脚印的踏实努力。
作为智能汽车头号实力派,威马汽车始终坚持以用户痛点为创新起点,在核心技术研发、智慧出行生态建设等多个维度持续为用户创造价值,获得市场与业界的一致青睐。自创立以来,威马汽车始终坚持正向研发、自主开发,已抢先占领了人工智能在车辆应用方面的科技高地,将自动驾驶和智能座舱作为承载人工智能技术量产落地的载体。在自动驾驶方面,威马EX5车型率先量产搭载同级功能最全、真正的L2级高级驾驶辅助功能。适用于中国交通场景的L3级智能驾驶技术计划最早于2020年开始投入量产。在智能座舱方面,威马将于2020年发布下一代芯片平台,拥有10倍于目前平台的算力水平,并推出适配5G技术的Living Engine 3.0系统及智能座舱。
2019年,旗下首款量产车型威马EX5累计交付16,810辆(上险数),成为造车新势力单车年度交付量领先的车型,全球市场占有率约1.16%。2020年初,威马汽车以410亿元人民币的估值实力入选艾媒咨询发布的《2020中国独角兽榜单TOP100》榜单,位列总榜第17位,汽车行业排名领先。
同时,威马汽车也积极携手多个领域的头部企业,为智慧出行生态的产融合作激发出新的增长点。在公共充电领域,威马汽车携手国家电网,共同加速V2G技术的应用落地,助力构建能源互联网生态。在车家互联方面,威马与格力、小米等战略合作伙伴,基于出行、家居两大高频场景,共同探索“AI+物联网”的无限可能。目前,威马汽车不仅控制的IoT智能家居品类最多,还在业内率先落地了车家互联功能的场景化控制,成为AIoT领域布局最深的车企。
“一不小心”成为抗疫典型的秘诀
威马的抗疫一时成为国外范本,引发了消费者们的热烈讨论。
此前,威马汽车已率先上线免出行购车服务,提供VR看车、上门试驾、48小时深度试驾、免接触在线一键订购等一站式服务。同时,威马携手全国智行合伙人在淘宝、抖音、快手、知乎等平台,发起“云赏车”直播互动看车活动,自2月以来,累计推出644场互动直播,吸引超80万人次“云看车”,单场最高观看人次超过2万,威马官方抖音平台的粉丝数量较春节前,实力增长超88%。
图片
作为首款适用“威马直购”模式的车型,威马EX6Plus400轻享版已于3月2日开放大定
作为业内首个“硬件+服务”新零售模式,“威马直购”直击用户痛点,以“半价提车、行驶月费套餐、保值回购”的创新形式,为用户在购车、使用、置换、保值等方面提供全方位的价值保障。参与“威马直购”模式的用户仅需支付9.49万元,就能够以“半价”拥有综合补贴后售价18.99万元的威马EX6 Plus 400轻享版车型,按需选择月付1,599元起的“行驶月费套餐”,即可畅享动力电池使用权益与公共充电服务,更拥有裸车两年最高6折的官方保值回购权益,享受媲美同级燃油车的保值率。
在线下,威马汽车新零售渠道网络布局已达186家,覆盖全国111座城市。未来,威马汽车将依托大数据分析,在客群密集的城市副中心核心商圈布局更多专业高效、轻量化的威马体验馆,进一步提升渠道覆盖率,直接触达用户端,让更多用户感知体验威马汽车“安全可靠、质量稳定、体验出色、成本合理”的产品与服务。
结语
这份“硬核作业”,背后是威马汽车坚守为用户创造价值的初心——通过数字化、智能化技术,打通线上、线下壁垒,多举措满足用户看车、体验、购车需求。
这份初心不仅仅是造车新势力可概括的,年轻的威马汽车是与中国汽车行业携手同行的一员,也是中国广大坚持抗疫的中小企业的缩影,更象征着中国企业未来走向世界的成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amanthasun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