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12家上市车企2019年财报解读及2020业务展望

近期,国内各大上市车企相继披露2019年年度报告。从具体财务数据看,受车市下滑、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等诸多因素影响,大多表现不容乐观,营收、净利润普降。2020年,疫情的影响再为各大车企蒙上一层阴影,尤其在如何实现销量及业绩预期方面,面临着更加严峻的考验。

在此境况下,车企承压几何?又有什么样的预期和应对举措?以下,盖世汽车将通过部分上市车企2019年具体营收盈利情况以及2020年业务展望为您具体阐述。

01 / 东风集团

●2019财务表现:

3月31日,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489.HK,以下简称“东风集团”)发布2019年年度报告。报告显示,东风集团去年共销售整车293.20万辆,同比下降约3.9%;实现销售收入1010.87亿元,同比减少3.3%;归属母公司权益持有人溢利为128.58亿元,同比减少0.93%。

图片来源:东风汽车集团官网

东风集团表示,2019年收入减少主要因为合资公司神龙汽车销售收入的下降。数据显示,神龙汽车去年累计销量为11.36万辆,同比下降55.17%。据了解,神龙汽车自2015年达到70万辆销量巅峰后,便开始直线下滑。为提振市场,2019年,该品牌发布了“元”计划,不过从目前来看,并未达到预期成效。

● 2020年业务展望:

由于地处湖北武汉,东风集团在2020年开端遭到疫情重击,被迫按下“暂停键”。随着新冠疫情得到控制,目前东风汽车正有序复工,致力快速挽回损失,追赶年初制定的目标。据了解,东风公司2020年主要经营目标为:经营质量持续改善,确保“两个400亿”(利润总额在400亿元以上,经营现金流不低于400亿元);市场份额稳中有升,销售汽车375万辆。尽管遭遇疫情影响,这一经营目标目前暂未做出调整。

短评:从财报来看,东风集团资金储备较为充足(截止2019年12月31日,共有现金和现金等价物约为人民币261.33亿元。),足以抵挡突发疫情带来的现实风险。就看后期能否迎头赶上,创造业绩佳话。当中,着力解决神龙汽车和东风雷诺两大合资公司发展难点,提升盈利能力对于目标实现至为关键。

02 /广汽集团

● 2019财务看点

广汽集团(02238.HK)2019年年度报告显示,集团全年实现营收592.34亿元,同比减少17.1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6.18亿元,同比减少39.3%。对于营收及净利润下滑的原因,广汽集团表示是国内汽车行业产销持续负增长,国内政策变化影响导致汽车销量下降所致。

图片来源:广汽集团2019年年度报告

具体来看,在广汽集团2019年的营收中,两大日系合资品牌依然是主力。数据显示,2019年,广汽集团全年汽车销量 206.22 万辆,同比下降 3.99%。当中,广汽本田共计销售77万辆,同比增长3.98%;广汽丰田共计销售68.2万辆,同比增长17.59%。而为保障产能,财报显示,广丰已于2019年12月完成12万产能的扩建工作,而广本的24万产能的工厂也于2020年2月投入生产。

相对而言,另外两大合资公司广汽菲克和广汽三菱表现不甚理想,分别下降40.96%和7.64%。而自主品牌同样不容乐观,累计销量38.46万辆,同比下滑28.14%。而以上,则是广汽集团业绩下滑的核心原因之一。

● 2020年业务展望

面对下降的2019年和受疫情影响而不确定的2020年车市,广汽集团依然表示争取达成全年要达成产销同比增长3%的目标。据了解,广汽集团复工复产率已经达到99%,产能恢复率也达到70%,目前正在加紧推进各项生产挽回措施。

此外,财报中显示,广汽集团2020年内还将继续完善产品线,计划推出19款全新及改款车型,当中包括广汽传祺第二代GS4 PHEV和Coupe版、GA8中改款等8款自主品牌产品,以及广汽本田皓影混动版、第四代飞度等11款合资产品。

短评:尽管2020挑战重重,但广汽集团后期的业绩表现还是值得期待的。首先,“两田”的厚积薄发以及产能的扩建为业绩提升提供了重要保障;其次,大量新品的升级迭代,为业务增长提供了动力来源;此外,新能源乘用车2019年的良好市场表现(广汽集团去年累计销售新能源乘用车5.69万辆,同比增长135.9%),也使其有望成为2020年有力的增长点。

03 /吉利汽车

● 2019财务看点

吉利汽车 (00175.HK)年度报告显示,2019年集团实现营业总收入974亿元,同比下滑9%,归属于股权持有人净利润为81.9亿元,同比下滑35%。整体财务表现低于管理层预期。

整体来看,市场疲软及销量的下滑是影响业绩核心原因所在。数据显示,吉利汽车(含领克品牌)在2019年的累计销量约136.16万辆,同比下滑9.28%。而研发费用的激增则是影响其净利润下滑的重要因素之一,财报显示,吉利汽车2019年研发成本为30.67亿元,同比增长59%。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营收利润双下滑,吉利汽车在现金流方面取得一定进步,2019年现金水平达到193亿元,比2018年增加了36亿元,这也让吉利拥有更多的空间应对不确定因素,降低运营风险。

●2020业务展望

吉利汽车在年度报告中指出,2020年可能成为集团历年来最艰难的一年。不过,集团并未对年初设定的141亿目标进行调整。

另在在吉利汽车的规划中,2020年是其向品牌和技术领先进阶的关键一年,也是吉利的架构之年和产品大年。除了已经上市的吉利ICON外,年内吉利还将推出豪越、Preface,几何C等多款车型,进军全新细分市场。不仅如此,面对疫情,吉利迅速投入3.7亿元用以“健康汽车”的研发,相关成果已经在量产车上得到实现。这些,都为年度业绩实现增加了砝码。

短评:受疫情影响,吉利今年的营业额和盈利能力面临较大压力。不过从最新发布的销量数据来看,该司 3月销量为73,021辆,环比增长245%,同比下滑幅度收窄。而随着车市的回暖、新品的不断导入,以及与沃尔沃的业务重组推进等,均令吉利汽车2020年业绩表现充满更多想象空间。

04 /长城汽车

●2019财报看点

公告显示,2019年长城汽车 (601633)营业总收入达到962.1亿元,同比下滑3.04%;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44.97亿元,同比下降13.64%。当中,海外市场业绩表现可圈可点,数据显示,2019年长城汽车海外市场营业收入达到了55.22亿元,同比大增66.61%。

另值得提出的一个数据是,长城汽车2019年投入的研发费用高达27.16亿元,同比激增55.8%。

图为:长城汽车哈弗技术中心

●2020业务展望

受疫情影响,长城汽车今年率先下调销量和盈利预期,将2020年销量目标从此前的111万辆下调至102万辆,净利润从47亿元下调至40.5亿元,均低于2019年水平。

短评:一直以来,长城汽车的运营能力和盈利能力在行业内有目共睹。尤其在连续两年的车市寒冬中,该司凭借过硬的产品势力以及果断长远的战略规划等依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这让让外界对其2020年的市场表现充满信心。不过,海外疫情的持续蔓延,对于长城汽车2020年的海外出口和战略发展提出了不小的挑战。

05 /北京汽车

●2019财务表现

财报数据显示,2019年北京汽车(01958)营业收入达1746.33亿元,同比增长14.95%;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40.83亿元,同比下滑7.83%。

当中,北京奔驰依然发挥了“顶梁柱”的作用,营收实现1551.54亿元,同比增长 14.6%,占北京汽车总营收的88.8%。而北京品牌方面, 2019年营收为194.79亿元,同比增长18%;毛利润却亏损加大,增加至-47.28亿元。不过,去年北京品牌处于调整期,表现不佳也在情理之中。

●2020业务展望

北京汽车财报显示,2020年,预计内外部经济增长放缓,中美贸易摩擦、新冠肺炎等事项为宏观经济形势带来了较多的不确定性因素。面对压力与挑战,北京汽车将聚焦变革与发展,坚定新能源+智能化“双轮驱动”的战略方针、持续深化合资合作,并制定了各业务板块的差异化经营战略。

短评:鉴于合资品牌北京奔驰的给力表现,北京汽车在2019年上市车企中取得了相对不错的营收表现,不过利润呈现却大相径庭,出现了“增收不增利”的局面。经过2019年自主品牌的全面调整,以及产销结构优化,但愿这一现象在2020年会有所缓解。

06 /华晨中国

●2019财报看点

3月27日,华晨中国汽车控股有限公司(01114,HK,以下称“华晨中国”)披露了2019年财报。财报显示,华晨中国2019年营业收入38.62亿元,同比下滑11.77%。公司股东应占净利润为67.62亿元,同比增长16.18%。

华晨中国的盈利能力主要靠合资品牌华晨宝马的支撑,数据显示,2019年华晨宝马净利润为76.26亿元,同比增长22.12%。除去华晨宝马外,华晨中国其他板块2019年则亏损了10.64亿元,主要是2019年轻型客车、MPV以及汽车零部件销量减少导致。

●2020业务展望

尽管疫情带来持续不明朗因素,但合资品牌华晨宝马对2020年度余下时间之前景仍然审慎乐观。公告显示,随着新增订单重拾升势,华晨宝马销售有望于四月底或之前重返正常水平。而5系小改款及全新Ix3等2020年新车将会按照原计划于本年度下半年面市。另华晨东亚汽车金融在推出首笔长期国际银行货款上进展顺利,为2020年及往后所需增长及资金多元化给予强力支持。

短评:长期以来,华晨宝马的成功投资,不仅成了华晨中国的“摇钱树”,更是填补了其附属公司的亏损。不过,利润来源单一亦是华晨中国目前面对的重大风险,尤其是股比调整期限近在眼前,还需早做打算。

07 /比亚迪

3月31日,比亚迪发布了2019年业绩快报。报告显示,比亚迪2019年全年营收为1277.39亿元,同比下降1.7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12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42.03%,比亚迪表示,这主要为行业及政策变化及本期研发费用上升影响所致。

图片来源:比亚迪业绩公告

2019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迎来有史以来补贴降幅最大的一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受到补贴退坡影响尤甚,去年销量为22.95万辆,同比下降7.39% 。另受燃油汽车行业的整体需求下降及老车型退出市场的影响,比亚迪燃油汽车去年同比下滑15.02%至23.19万辆。整车业务的销量下滑直接对公司营收产生较大影响。

●2020年业务展望

日前,国家有关政策提出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购置税政策延长2年,这或为比亚迪汽车2020年业务表现带来利好。此外,比亚迪已于3月发布新一代磷酸铁锂刀片电池,引发较高市场效应。同时不久前还将新能源汽车几大核心零部件板块拆分独立,成立5家弗迪系公司,加速核心部件对外销售能力……这些都将有望成为比亚迪2020年新的业务增长点。

短评:作为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大户,补贴退坡给比亚迪盈利方面带来较大冲击。不过,我们看到,比亚迪已在做积极战略调整,多方合作,开放供销体系,加快市场化布局正成为公司发展的主旋律,而在此基调下,比亚迪或将迎来新的市场增长趋势。

08 /一汽轿车

根据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000800,SZ,以下称“一汽轿车”)近期所发布2019年度报告显示,一汽轿车2019年总营业收入为276.64亿元,同比增加8.38%;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53亿元,同比下滑74.05%。营收与利润方面形成巨大反差。

图片来源:一汽轿车2019年年度报告

一汽轿车的营收主要由一汽奔腾和一汽马自达构成,具体来看,2019年自主品牌一汽奔腾表现不错,累计销量12.05万辆,同比猛涨33.4%。合资品牌则不甚乐观,数据显示,一汽马自达2019年整车销量为9.1万辆,同比下降16.1%,在一定程度上拉低了盈利预期。

●2020业务展望

年报显示,2020年,一汽轿车确立了精质?越新的工作方针,聚焦打造爆款明星产品,坚定“13393”基本方略,打造百万辆体系能力,实现连续跃迁式增长,全力支撑奔腾进一步做强、做大。预计2020年销量不低于上年同期。

短评:随着一汽集团寻求整体上市的脚步加快,涉及一汽轿车内部的资产调整情况变得愈发清晰,发展规划也将呈现出一片向好的局面。日前,一汽轿车发布公告称,一汽轿车的资产置换项目取得重大进展。原一汽轿车旗下的一汽奔腾拟回归集团,而一汽解放将成为其全资子公司,登陆资本市场。由此来看,一汽轿车未来将面临新的市场及发展局面。

09 /江淮汽车

●2019财报看点

江淮汽车(600418)年报显示,2019年,公司销售各类汽车42.12万辆,营业收入达到472.86亿元,同比下滑5.6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6亿元,实现扭亏为盈。

在江淮汽车的营业收入中,乘用车的表现并不理想,数据显示,2019年乘用车销量总计达到16.2万辆,相比去年同期下滑约17.8%。收入增长的主要是商用车、客车和底盘等业务。

●2020业务展望

按照规划,2020年江淮汽车计划产销各类整车及底盘45万辆~50万辆,同比增长6.83%~18.70%,预计可实现营业收入500亿元~550亿元,同比增长5.57%~16.13%。

短评:尽管上述中显示江淮汽车扭亏为盈,然财报中亦指出,在2019年,江淮汽车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为11.17亿元。也就是说,扣除补助后江淮汽车仅靠自身业务并不能实现扭亏。此外,乘用车板块的业务羸弱一直是制约江淮汽车发展及盈利的痛点,尤其是车市下行,消费者对于品牌口碑和影响力更为看重,在此境况下,江淮汽车能否在此领域更好的走下去将取决于后续技术及产品力的提升。

10 /海马汽车

●2019财报看点

海马汽车(000572.SZ)财报数据显示,2019年公司实现总营收46.9亿元,同比下降7.0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85亿元(去年亏损16.4亿元)。

图片来源:海马汽车2019年年度报告

海马汽车尽管在2019年实现扭亏为盈,但与主业的表现关系不大,盈利的实现更多依赖于非经常性损益。在近期深交所下发的《*ST海马年报问询函》中,2019年海马汽车的非经常性损益达到了8.16亿元,主要来源于公司向关联方转让股权及处置闲置房产。

反观主营业务,财报显示,2019年海马汽车累计销量为2.95万辆,整车业务营收39.98亿元,同比下降10.84%;毛利率为-1.73%,同比下降6.68%。

●2020业务展望

海马汽车表示,面对经济下行、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总体态势,公司将通过一系列的改革和创新,实施“产品聚焦、营销变革、采购优化、制造整合、机制创新、差异制胜”的总体策略。按照此前的规划,海马汽车将在今年推出2020款海马8S、海马7X、海马6P三款新品。

短评:尽管海马汽车通过各种渠道实现了扭亏为盈,但今年以及往后的形势依然不容乐观。目前海马的产品基本已经被市场边缘化,要提升规模非常困难。在车市下行和疫情影响下,海马汽车如果得不到相关的政策和资本支持,或找不到别的保壳方式,接下来被退市的风险依然不小。

11 /江铃汽车

●2019年财务表现

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000550,以下称“江铃汽车”)2019年年度报告显示,全年实现整车销售290,058辆,同比上升1.75%;实现营收291.74亿元,同比增长3.27%;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8亿元,同比增长60.96%。与江淮汽车类似,若去除政府扶持,2019年江铃汽车不会实现净盈利。财报显示,在非经常性损益项目中,政府补助为江铃汽车带来4.7亿元。

图片来源:江铃汽车2019年年度报告

●2020年业务展望

2020年,江铃汽车计划实现销售整车33.1万辆,营业收入约320亿元,分别较2019年上涨14%、10%。而为实现2020年业绩目标,江铃提出了巩固提升商用车领域领先优势、提升乘用车知名度、强化公司销售网络和渠道、推进降本增效果等共8条措施。

短评:从市场表现来看,2019年,受益于福特领界的畅销,福特品牌SUV同比猛增783.93%至50375辆。除此之外,江铃汽车旗下其他品牌销量均处于下滑状态。而从江铃汽车2020整体发展来看,要业绩达标,仅靠单一车型上涨显然不足够。

12 /蔚来汽车

●2019年财报看点

蔚来汽车(NIO)最新业绩报告显示,去年公司全年累计交付量为20565辆,同比大增82.1%;2019全年总收入为78.25亿元,同比增加58%,全年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114.13亿元,较2018年收窄约51.1%。

财报发布会上,蔚来创始人兼CEO李斌直言,蔚来的现金余额不足以提供未来12个月持续经营所需的营运资金和流动资金。据悉,截至2019年12月31日,蔚来持有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受限制现金和短期投资为人民币10.6亿元。

●2020年业务预期

财报发布当日,李斌表示,供应链的优化,电池包成本的持续降低,生产规模上升和管理优化带来的车均制造费用下降,让蔚来有信心实现第二季度毛利率转正,年底毛利率达到两位数的目标。

短评:进入2020年,蔚来汽车在融资等方面取得较大进展。据统计,近两个月中,累计融资规模高达4.35亿美元。此外,还与合肥市签订超百亿的合作框架协议。随着市场回暖、新能源利好政策的推出以及新车的交付,相信蔚来2020年依然有较大上升空间。

从以上财务数据可以看出,在2019年车市寒冬下,很少车企能置身事外,不受影响。不过,在此过程中,每家表现各异,有靠合资获利,有通过多渠道扭亏为盈……优势与不足均在一定程度上得到呈现。如今进入2020年,疫情的影响使各大车企面对更加严峻的挑战,尤其是对于2019呈现亏损或近乎亏损状态的车企而言,更是一场生存考验。具体表现如何,盖世汽车将会持续跟进,欢迎关注!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aohaozhou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