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对汽车业影响加剧:15万人面临失业 超20万人减薪 | 车释

[导读]如果工厂还不复工,“降薪裁员”的浪潮可能会愈演越烈,疫情让本就“低迷”的汽车产业更加雪上加霜。

文/腾讯汽车 张翠翠

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还在持续,汽车产业与很多行业一样受到重创,而这一影响还在加剧。

在全球超过150家工厂停工停产之后,车企们陆续使出各式举措降低损失,呼吁政府出手、为经销商减负、推出送货上门等服务……但难以预期的疫情持续时间和具体损失,车企们不得不开始采取降薪、裁员的手段来削减成本。

据腾讯汽车统计,截至目前至少有10家车企提出裁员计划或已经启动裁员,涉及的员工人数近5万人;同时也已经有6家车企明确提出了降薪的方案,涉及到的员工人数或超过20万人。

另外,德国新闻社发表了一篇德国汽车行业研究专家Ferdinand Dudenhoeffer的文章,预计今年德国汽车行业的失业人数可能达到10万人。

如果工厂还不复工,“降薪裁员”的浪潮可能会愈演越烈,疫情让本就“低迷”的汽车产业更加雪上加霜。

欧洲:已有111万人受影响 裁员从去年开始

作为海外疫情的重灾区,欧洲汽车行业受影响最为严重。

据欧洲汽车工业协会(ACEA)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3月31日欧洲229家汽车组装工厂平均停产时间已达16天,目前已有111万汽车制造业工人的工作受到影响。

事实上,戴姆勒从去年11月就宣布将在2022年底前每年减少14亿欧元的人工成本,并启动了裁员计划。而受今年疫情的影响,戴姆勒在1-3月已经裁员1.5万人。

而拥有61.7万员工的大众集团近期也表示“可能会考虑”裁员,而此前3月11日大众在西班牙工厂因停产临时裁员了部分员工。

大众集团CEO迪斯表示:“大众财务状况良好,但如果这场危机持续时间长达数周或数月,大众也不得不采取‘结构性措施’,进行裁员。”

同时,英国两家汽车品牌阿斯顿马丁和捷豹路虎已经明确表示裁员的计划,并为员工申请了政府保障金。

宝马集团近期表示,由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大流行,其欧洲约80%的零售网点和美国约70%的零售网点已暂时关闭。不过目前“还没有裁员计划”。

北美:降薪为了“保住不裁员”

据美国汽车创新联盟发布的数据,北美地区的69家整车厂中已有55家暂时关闭,关停比例已经达到80%,美国整车厂已经关闭93%。

而相比裁员的激进措施,美国车企们主要采取的是降薪的手段。通用、福特和特斯拉都相继明确颁布了相应的降薪计划,其中福特仅涉及高管,而通用和特斯拉采取的是“全员降薪”。

3月26日,通用宣布全球6.9万名受薪员工将暂时减薪20%,高管们的现金薪酬也将视职位高低相应削减5%或10%(不包括奖金、股票期权或其他激励)。董事会成员的总薪酬也将削减20%。

4月7日,特斯拉在给员工的邮件中表示,特斯拉所有居家办公或重要职能岗位的受薪员工,将根据工资标准暂时减薪10%至30%;不能在家工作且未被分配到现场关键岗位的员工将被安排暂时休假。

3月27日,福特汽车官方表示,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为减轻公司现金流压力,将从5月1日起,全球前300名福特高管将把20%-50%的薪资推迟至少5个月的时间。

福特汽车首席执行官Jim Hackett在向全球员工发送了一封信件中表示,福特的目标是在不裁员的前提之下应对危机,目前还没有任何福特员工的工作处于危险状态。

除此以外,FCA的降薪幅度最大,这家公司全球大多数受薪员工工资的20%将延期支付,麦明恺降薪50%,而董事会成员在2020年的剩余时间里将降薪100%,不再发放薪酬。

而近期,日产、丰田、本田三家日系车企在北美地区也推出了各自的裁员和减薪计划,波及的人员总数达到3.2万人。

暂时降薪 政府补助

虽然此次裁员和降薪的风潮涉及到的车企人员众多,不过与此次疫情影响一样,多家车企表示“降薪只是暂时的”,推出降薪举措的同时,也给员工明确的时间范围来安抚。

通用表示会在明年3月15日之前一次性付清今年给员工降薪的金额,并支付利息。福特的300名高管降薪时间最少5个月。FCA全球大多数受薪员工工资的20%延期支付,为期3个月。

同时,法国和英国等欧洲地区的政府将为减薪或失业的车企员工提供援助。

雷诺工厂停工导致一些员工处于“半失业”状态,政府将为公司发放补助,补足这些员工的工资,从而将这些员工的收入维持在公司停产之前的水平上。

同样,阿斯顿?马丁采取了临时性裁员的举措,在职的部分员工也处于“无薪休假”的状态,企业表示将通过政府援助为这些员工提供至少相当于原工资80%的收入。

目前车企正在联合政府、经销商和员工一道,开源节流渡过难关。而疫情当前,唯有“活下去”才能有更多可能。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微信扫一扫,爱车轻松购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下载【购车通APP】;
看车选车找优惠,金牌顾问帮买车。
[责任编辑:wyanitali]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