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车圈 | 宝沃股权转让最新进展:预估折价40亿元抵偿借款

[摘要]北京宝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暂以抵债财产的净资产值预估折价40亿元抵偿指定借款,还款时间应不晚于2023年1月17日。

4月8日,北汽福田发布关于宝沃股权转让后续事项签订合同的进展公告。

公告内容显示,北京宝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暂以抵债财产的净资产值预估折价40亿元抵偿指定借款。借款协议项下仍剩余未清偿的借款本金及所有未支付利息由北京宝沃以现金方式按照借款协议项下的还款时间支付,还款时间应不晚于2023年1月17日。

以下为公告原文:

证券代码:600166 证券简称:福田汽车 编号:临2020-028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公司应收长盛兴业(厦门)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盛兴业”)股权款本金148,077.562万元,延期至2020年12月31日前一次性归还股权款本金及全部利息,长盛兴业指定的且公司认可的第三方将为上述债权提供担保。

北京宝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宝沃”)用评估值约40亿(以届时不高于国资核准/备案的评估值为准)固定资产(含在建工程)抵偿欠付公司的约40亿债务方案。未来经双方协商一致,北京宝沃可以按照届时国资核准/备案的评估净值回购抵债资产。抵债后剩余公司股东借款本金约9亿元及剩余的全部利息仍按原协议约定在2022年1月17日前偿还,届时根据北京宝沃资金情况可协商,但最终偿还时间不能晚于2023年1月17日,且2022年1月17日前偿还额不低于50%。原担保方继续提供连带责任担保。以物抵债后,北京宝沃租赁上述资产使用,租赁期限按照设备评估剩余可使用年限确定,租金原则上按照折旧加利息计算,租金具体金额以国资核准/备案的评估值为准。北京宝沃指定的且公司认可的第三方为上述租金的支付提供连带责任担保。

相关风险提示

长盛兴业按期偿还剩余股权款具有不确定性,公司将关注债务人及担保人的履约能力并在必要时作出进一步调整,以维护公司的合法权益。

北京宝沃股东借款按照调整方案,剩余债权约9亿本金及部分利息以及未来租金的收取仍然存在不确定性风险。

公司将密切关注,加强跟踪管理,并采取相应的风险控制措施。

上述事项公司将严格按照中国证监会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的相关规定及时披露进展情况,有关信息均以刊登在公司指定信息披露媒体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的公告为准。敬请广大投资者理性投资,注意投资风险。

2020年1月16日,公司发布《关于公开挂牌转让北京宝沃汽车有限公司67%股权的进展公告》,截至2020年1月15日,长盛兴业(厦门)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盛兴业”)收购北京宝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宝沃”)67%股权尚有148,077.562万元剩余价款未向公司支付。目前,公司应收北京宝沃的股东借款46.7亿元,均尚未到期。

为了尽快并稳妥回收148,077.562万元剩余价款及全部利息(以下简称“剩余股权款”)以及提供给北京宝沃的借款,在保护公司利益的同时支持北京宝沃持续稳定经营,助推北京宝沃实现市场拓展和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经各方积极商谈,就长盛兴业剩余股权款以及北京宝沃股东借款偿还事宜已达成一致。

一、公司内部决策程序

公司于2020年3月26日以电子邮件、传真和专人送达的方式,向全体董事发出了《关于北京宝沃股权转让剩余款项调整方案的议案》及《关于北京宝沃股东借款偿还调整方案的议案》。会议的召开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规定。

公司4位独立董事对上述两项议案进行了审议,发表了独立意见,同意上述两项议案。

公司董事会审计内控委对上述两项议案进行了认真审核,发表了同意意见。

1、本公司共有董事11名,截至2020年4月1日,共收到有效表决票11张。董事会以11 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北京宝沃股权转让剩余款项调整方案的议案》。决议如下:

(一)同意公司应收长盛兴业股权款本金148,077.562万元,延期至2020年12月31日前一次性归还股权款本金及全部利息,长盛兴业指定的且公司认可的第三方将为上述债权提供担保。

(二)授权经理层根据上述方案落实相关交易文件并办理相关事宜。

该事项尚需提交福田汽车2020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批准。

2、本公司共有董事11名,截至2020年4月1日,共收到有效表决票11张。董事会以11 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北京宝沃股东借款偿还调整方案的议案》。决议如下:

(一)同意北京宝沃用评估值约40亿(以届时不高于国资核准/备案的评估值为准)固定资产(含在建工程)抵偿欠付公司的约40亿债务方案。未来经双方协商一致,北京宝沃可以按照届时国资核准/备案的评估净值回购抵债资产。

(二)同意抵债后剩余公司股东借款本金约9亿元及剩余的全部利息仍按原协议约定在2022年1月17日前偿还,届时根据北京宝沃资金情况可协商,但最终偿还时间不能晚于2023年1月17日,且2022年1月17日前偿还额不低于50%。原担保方继续提供连带责任担保。

(三)同意以物抵债后,北京宝沃租赁上述资产使用,租赁期限按照设备评估剩余可使用年限确定,租金原则上按照折旧加利息计算,租金具体金额以国资核准/备案的评估值为准。北京宝沃指定的且公司认可的第三方为上述租金的支付提供连带责任担保。

(四)授权经理层根据上述方案落实相关交易文件并办理相关事宜。

该事项尚需提交福田汽车2020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批准。待届时北京宝沃用于抵偿公司借款的固定资产(设备)评估报告出具后,公司将再次召开董事会、股东大会,对评估值及具体抵债金额等进行审批,并及时披露。

二、公司应收长盛兴业剩余股权款调整方案

(一)长盛兴业基本情况介绍

(二)调整内容

1、支付进度及金额

公司应收长盛兴业股权款本金148,077.562万元,延期至2020年12月31日前一次性归还股权款本金及全部利息。

2、担保措施

长盛兴业指定的且公司认可的第三方将为剩余股权款的支付提供担保。

(三)必要可行性分析

考虑到目前疫情对债务人及担保人的影响,对剩余股权款进行适当展期,同时增加长盛兴业指定的第三方提供的担保,有助于尽快回笼资金。

(四)对公司的影响

对剩余股权款进行展期,将对公司经营现金流产生一定影响,但不会影响公司正常的生产和经营。

(五)风险分析

长盛兴业按期偿还剩余股权款具有不确定性,公司将关注债务人及担保人的履约能力并在必要时作出进一步调整,以维护公司的合法权益。

三、公司提供给北京宝沃的股东借款偿还调整方案

(一)北京宝沃基本情况介绍

(二)46.7亿元股东借款情况

(三)46.7亿元股东借款偿还调整方案

1、总体方案

北京宝沃用约40亿未抵押的固定资产(含在建工程)(以届时不高于国资核准/备案的评估值为准)抵偿债务,抵债总额约40亿元。具体金额以评估值为准。未来经双方协商一致,北京宝沃可以按照届时国资核准/备案的评估净值回购抵债资产。

2、抵债具体安排

以2月29日作为评估基准日,在完成抵债资产交割之前,抵债资产对应的借款仍按照原借款协议计算利息。

抵债后剩余公司股东借款本金约9亿元及剩余的全部利息仍按原协议约定在2022年1月17日前偿还,届时根据北京宝沃资金情况可与公司协商,但最终偿还时间不能晚于2023年1月17日,且2022年1月17日前偿还额不低于50%。原担保方继续提供连带责任担保。

抵债后,北京宝沃租赁上述资产使用,租赁期限按照设备评估剩余可使用年限确定,租金原则上以折旧加利息计收,租金具体金额以国资核准/备案的评估价格为准。北京宝沃指定的经公司认可的第三方将为租金的支付提供连带责任担保。

神州优车股份有限公司将就北京宝沃上述剩余本息的支付及租赁上述资产的租金支付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四)本次调整方案对公司的影响

通过调整方案,公司对北京宝沃大部分债权实现提前清偿,也有利于优化北京宝沃债务结构,并有利于保障其日常经营和发展、改善其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公司将抵债资产租赁给北京宝沃,租金原则上以折旧加利息计收(具体以评估值为准),有效盘活了资产。以物抵债将对公司经营现金流产生一定影响,但不会影响公司正常的生产和经营。

(五)风险分析

按照调整方案,剩余债权约9亿本金及部分利息以及未来租金的收取仍然存在不确定性风险。

四、风险提示

上述关于剩余股权款以及股东借款的调整方案,在执行过程中存在不确定性,公司将密切关注,加强跟踪管理,并采取相应的风险控制措施。

上述事项公司将严格按照中国证监会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的相关规定及时披露进展情况,有关信息均以刊登在公司指定信息披露媒体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的公告为准。敬请广大投资者理性投资,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二?二?年四月一日

报备文件:

1、董事会决议

2、独立董事意见

3、审计内控委意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olandwe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