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城的76天里 武汉汽车行业做了什么?|汽车预言家

行业新闻汽车预言家田大鹏2020-04-10 09:44
0

[导读]武汉封城的76天,回顾看看汽车行业的各个产业链是如何度过这艰难的76天。

4月8日0时,随着“解除城市封控”的命令下达。标志着从1月23日起开始“封城”至今长达76天的武汉解封。

武汉封城的76天里,对各行各业来说都是一次前所未有的冲击。作为武汉的支柱产业的汽车行业更是首当其冲。

武汉作为中国四大乘用车基地之一,数据显示2019年汽车产量达224万辆,占全国8.8%。作为疫情爆发的重灾区,在武汉更是聚集了美、日、法、英以及自主品牌等车系。除此之外,更是有1000多家零部件企业。武汉地区的整车以及零部件不仅供应全国,甚至供应全球。受疫情封城影响,武汉汽车产能受限导致世界汽车产业链受到影响。

在武汉封城期间,武汉所在的车企并未坐以待毙,包括整车制造、零部件生产以及经销商销售等在内的汽车行业各个产业链一边做好疫情防控,一边积极响应号召进行复工复产。

汽车预言家梳理这武汉的76天,不妨回顾看看汽车行业的各个产业链是如何度过这艰难的76天。

武汉封城的76天:

1

1月23日,武汉封城的第一天。东风东风紧急决定向武汉市慈善总会捐赠人民币1000万元,抗击新型肺炎疫情。随后,东风再分别向十堰市、襄阳市各捐款1000万元,同时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各向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捐款300万元,累计捐款3600万元。

2

1月25日,神州租车将在武汉、湖北以及全国无偿向参加医疗救援的机构和媒体提供用车。

3

2月20日,神龙汽车发布公告,公告称复工时间将不早于3月11日。

4

3月初,东风日产经销商要求员工自测体温打卡上报,采购口罩、84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保证营销渠道畅通。

5

3月初,东风乘用车省外的270多家一级供应商复工,在湖北、武汉的一级供应商,全面复工。

6

3月11日,武汉疫情逐步受控,湖北开始打响复工复产“第二仗”。当日东风本田成为武汉开发区首批复工复产的企业之一,其在武汉的150家供应商全部获得复工批准,上下游零部件企业为恢复产能保驾护航。

7

3月12日起,东风乘用车分阶段逐步推进复工复产,从每小时9台车,提升每小时24台车。

8

3月12日,神龙汽车襄阳工厂开始复工。

9

3月12日起,上汽通用武汉工厂陆续进行复工准备,上汽通用武汉工厂的200多家供应商全部复工。

10

3月16日,东风本田第二工厂宣布复工。

11

3月16日,襄阳工厂变速箱外销阵地启动双班生产,员工复工率已达到95%,以双班“10+10”生产模式,推进产能垂直爬升。

12

3月18日,东风本田第三工厂宣布复工。至此,三个工厂单班生产,每天4500名至5000名员工在岗。截至3月18日,东风本田这个车工厂出勤率为24%,湖北地区供应商复功率89.2%。东风乘用车整车工厂出勤率41%,湖北地区供应商复功率为99.5%。

13

3月18日,湖北省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湖北汽车、电子等对全国全球产业链有重大影响企业优先复工复产。

14

3月23日,东风本田产能逐渐爬坡到50%,截至当日,其一级供应商也实现100%复工。

15

3月25日,湖北零部件整体复工率95%以上,位于武汉开发区的东风系一级供应商229家,开发区对其复工批复率达100%,其中202家已开工。目前,武汉市车企一级供应商整体复工率95%以上,因供应商未复工造成的供应链风险已基本解除。

16

3月25日零时起,除武汉以外地区解除管控,凭健康“绿码”有序流动。

17

3月25日下午,全新一代东风标致2008驶下生产线,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武汉工厂正式恢复生产。至此,神龙汽车武汉、襄阳、成都三大生产基地均已实现复工复产。

18

3月28日上午,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走访调研东风汽车集团及配套零部件企业,主动上门服务,协调解决企业在复工复产中的“难点”“堵点”。

19

3月29日,目前,武汉市车企一级供应商复工批复100%,整体复工率95%以上,因供应商未复工造成的供应链风险已基本解除。

20

3月底,东风乘用车月底产能达到每小时30辆。

21

截至4月4日,以东风本田、东风乘用车等为代表的整车企业已经恢复满产,同步带动区内500多家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复工复产,极大缓解了汽车产业链紧张的局面。

22

4月7日,东风有限宣布对公司管理层进行调整。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官方获悉,经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推荐:市川敦和陈昊担任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丁绍斌因其他工作安排,不再担任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职务。上述职务任免按有关程序办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微信扫一扫,爱车轻松购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下载【购车通APP】;
看车选车找优惠,金牌顾问帮买车。
[责任编辑:rolandweng]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