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董扬:中国汽车产业需要良性竞争 宣传新产品时要适可而止

大疫当前,业界全体同仁正在与全国人民一道谱写着可歌可泣的抗疫与恢复生产的斗争。疫情期间,生产与销售都不正常,竞争甚至比平时更激烈,于是出现了一些超出良性竞争范围的情况。对此笔者有三点建议:

一是共同抑制黑公关、黑水军。凡事都有两面,在中国互联网蓬勃发展的同时,黑公关、黑水军也应运而生。黑公关、黑水军是产业的蛀虫,靠编造、传播负面消息而渔利,全行业对此都应严加防范,切不可认为竞争对手的敌人就是朋友。如果为了竞争而去养黑公关、黑水军,会让这些蛀虫胃口越来越大,最终是养虎为患。再者说,汽车是与人们生活密切相关的高价值耐用消费品,产品品质才是最终的产品竞争力,靠黑公关、黑水军贬低竞争对手的产品,并不会产生长期的效果。而且,黑公关、黑水军谁都可以养,今天你黑我,明天我黑你,损害了行业整体形象,对大家都没有好处。多说一句,不但中国品牌之间不应该用黑公关、黑水军去竞争,对于外国品牌也不应该用。黑公关、黑水军就是负能量,纵容了他们对全行业绝对有害!抑制黑公关、黑水军的方法也很简单,就是各大企业销售和公关部门联手,互道信息即可。而且很有可能得到国家网信办的支持。

二是宣传自己的新产品、新技术路线要适可而止,特别要注意避免贬低别人的产品和其他技术路线。汽车是应用范围很广、价格空间较大的产品,一类产品多个品牌并存、一种功能多个技术路线并存是常态。多宣传自己品牌、自己技术路线的长处是合理的,但是要注意避免以偏概全,否定其他一切。其实一个大企业,往往采用多种技术路线,甚至经营多个品牌。宣传产品时过分突出一点会发生自相矛盾的笑话。

三是中国汽车企业要有成长为世界级企业的雄心和胸怀。中国目前汽车产销量接近世界的1/3,将来极有可能超过世界的一半,中国将来出现3~5家世界级的汽车企业和品牌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我们要为此做好准备。从产品、技术、质量等方面做好准备自不待言,我们还要有为全社会做贡献的企业责任感,要有从世界经济和国民经济发展角度规划自己企业发展目标的眼光,要有带领世界汽车产业发展的担当。笔者在职业生涯中曾多次与多个世界级汽车企业打交道,没有发现贬损、坑害竞争对手的现象。即便是在丰田汽车和大众汽车在美国被发现有重大质量和法规问题时,也未听过通用汽车、福特汽车借此说落井下石的话。退一步讲,汽车产业是资金密集、技术密集、开发生产周期长、市场竞争激烈的产业,汽车产品是与人们生活密切相关、具有多种服务功能的高价值耐用消费品。所以汽车产业具有进入壁垒较高、多企业多品牌聚集的特点。汽车产业同类企业之间,除竞争关系外,还有更重要的伙伴关系。我们需要共同面对社会的质疑,联手解决汽车产业发展所带来的环境、资源、能源问题,需要共同打造汽车社会,因此不应过多关注产业内的竞争,尤其是在我们建成汽车强国,成长为世界级企业的时候。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irlozhai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