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爱车突然很省油?可能是这个东西废了!

试问天下谁不愿意自己的车油耗一天比一天少?虽说买车的钱少则十几万,多则几十万,但没一个人会和人民币过不去。毕竟钱还是自己挣来的,辛辛苦苦的不容易啊!每每提起如何减少油耗的话题,车主朋友们都瞬间来了精神。

从一方面说,汽车油耗增高,如果是短期内明显突然增高,那就说明汽车发动机存在问题,当然也可能是其他方面的原因。正常状态下,汽车自购买之日开始,油耗就会一天比一天高,一直到N年后的老车状态,油耗相对进入了一个高峰。但这种变化是非常缓慢的。

如果车子油耗突然降低,

你会开心么?

如果说汽车的油耗越来越低,一天低于一天,非常缓慢的在优化,那恭喜你!说明您的驾驶技术正在不断的提高,越来越像是个老司机了,开车也越来越佛系。这绝对是好现象!但倘若您的爱车短时间内突然油耗降低,变得非常省油,那又是咋回事?

这是个很有趣的话题。很多车如今都有油耗显示,车主开车的时候,很多人喜欢时不时看一眼油耗数字,提醒自己右脚“松动松动”。但如果突然有一天发现自己的车油耗数字降低到了一个从未有过的“历史低点”,作为车主的你会高兴么?

这里要给你泼冷水了!

因为油耗低,也许是车坏了

也许会!但我今天要给你泼冷水!油耗突然降低未必是好事!也许是涡轮系统出大问题了!不信?我们从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原理开始说起!我们知道现在的车主流都是涡轮增压发动机,增压的原理是依靠排气的力道去给进气做压缩。

具体原理如下:排气涡轮和进气涡轮是“同轴”关系(就是在一条轴上),高温高压的排气吹动排气涡轮,排气涡轮高速旋转因此轴也跟着一起转。轴上的进气涡轮自然也就跟着一起转了!而进气涡轮相当于是一台“鼓风机”。

因此我们知道,发动机转速越高,排气的速度和压力就越高,因此涡轮转的越快,增压的压力也就越高!如果不对涡轮做限制的话,那么发动机全速运转的后果就是进气压力暴增,最后气缸爆掉,发动机报废!

因此我们必须对涡轮做出限制!因此就有了所谓的“泄压”装置。事实上关于泄压的方式可以是多种。比如内排、外排、进气端的、排气端的……事实上真一项一项说清楚,估计又是一篇长文了。如果大家有兴趣学习,我改日奉上!

涡轮泄压阀卡死&开裂:

油耗突然降低的罪魁祸首

现在我们只要大概了解就是:这个“泄压”装置其实就是一个阀门!大概的本质原理就是发动机转速高了,涡轮的压力太大了,于是阀门打开,让气体喷出去,达到降低压力的效果,保证发动机的安全。

倘若泄压阀卡死或者直接开裂,甚至破损出一个大洞了,那么阀门的密封性就彻底完蛋了!这时候,泄压阀处于“敞开”状态,涡轮内任何压力都建立不起来,只要要压力一高就从泄露的阀门处“溜走”了,于是“涡轮车变成了自然吸气车”。

这时候油耗其实会突然大幅度降低,同时发动机故障灯可能会点亮。因为我们知道,任何发动机要正常工作,电脑都会强行控制“空燃比”参数的。简单来说就是“发动机吸入多少空气,那么汽油的喷射量就应该是多少”。喷油量仅仅取决于空气吸入量。

涡轮的增压压力越高,进气的密度就越高,进气量就越大,因此喷油量也就越大。所以这很好的反驳了很多人的观点“涡轮发动机省油”。事实上涡轮发动机看起来排量小,但实际的喷油量可不低!

如果车子油耗突然降低,

还变肉,马上去检修涡轮!

而现在泄压阀门坏了,涡轮漏气了,压力上不去,进气量当然就小了!于是喷油量也自然就跟着少了!——涡轮发动机成了自然吸气!油耗当然就“一泻千里”了。这时候如果车主平时开车很佛系的话,如果故障灯不亮,那么他是根本不知道自己的车已经坏了。

此时的发动机无论是功率还是扭矩,都严重降低。通俗来说就是比起正常状态要“肉”了无数倍。因此驾驶风格比较激烈的车主能在一瞬间感觉到自己的车“不对劲”。因此最后我来总结一下:如果您的车是涡轮增压车型,倘若某天油耗突然大幅度降低,同时动力变肉,那么您需要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联系修理厂检修涡轮泄压阀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immyxia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