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机油乳化出现在这位置最严重 日系车主做到这点可避免

机油乳化出现在这个位置最严重 日系车主做到这点可避免

欢迎大家收看,由腾讯汽车与老单撩车联合出品的节目《极限撩车》,本期为大家带来解析机油乳化风波。最近有个热点,以往集中在日系车的机油乳化现象,现在蔓延到国产车、德系车、美系车等,特别是一些混动车型出现机油乳化现象等,很多车主或者买车人都开始感到惊慌,是不是一向省心、耐用的日系车出现大问题了?混动车是不是有技术缺陷?真的是这样吗?这背后到底是什么原因呢?老单来跟大家来聊一聊。

机油乳化出现在这个位置最严重 日系车主做到这点可避免

机油乳化出现在这个位置最严重 日系车主做到这点可避免

机油乳化对车有什么危害?

就像身体感染了病毒,出现浑身无力,体热多病。如果自身免疫力较好,很快驱散病毒,不会出现感染现象,但是持续的被病毒侵蚀,免疫力下降很快可能出现重症现象。机油乳化就是机油里进了不该有的东西,第一种是水,第二种是冷却液,第三种燃油串到机油里。

机油乳化出现在这个位置最严重 日系车主做到这点可避免

如果是冷却液和燃油混入机油导致的机油乳化,除了损害发动机,往往会出现一些并发症:发动机噪音大、油耗增加、怠速不稳、加速无力、熄火等症状。之所以会产生上述症状原因就在于机油乳化,不仅影响到机油的正常润滑效果,还会因乳化物堵塞曲轴箱、通风阀等管路,导致发动机内部压力失衡出现阻力增大、窜气、烧机油等情况发生,影响到车辆正常使用。

机油乳化出现在这个位置最严重 日系车主做到这点可避免

目前市场上出现的机油乳化事件,多是第一种,怎么判断?

打开机油盖,发现背面有轻微的乳化现象,白色或则乳黄色胶状物,再检查机油尺是否有这种现象。如果机油尺没有检查到乳化现象,这就是冷凝水在机油箱顶部形成积水,轻微乳化,这种乳化对车辆没有伤害!而且这种乳化在每辆车上,不分车系都有可能出现,主要与发动机活塞环窜气有直接关系。废气内的水蒸气进入曲轴箱,随着废气循环,水蒸气会在气门室盖顶部遇冷凝结成水,与机油发生乳化反应。所以,这类机油乳化问题,与气温过低,频繁的短途驾驶有关。发动机温度上升较慢,导致窜气所产生的水蒸气未能及时被蒸发。这类问题对发动机的影响不大,车辆只要正常使用一段时间就会恢复。统计数据也证明了,这种情况发生在寒冷、潮湿地区更多。

机油乳化出现在这个位置最严重 日系车主做到这点可避免

为什么混动车型更容易出现乳化现象?

说到这里大家应该明白为什么混动车型会出现机油乳化都现象了吧?混动车型工作原理是油和电交替使用,起步和拥堵的情况用电,匀速的时候用油。敢问在座的各位,所在的城市哪个不拥堵,一天平均行驶30公里,28公里用电,剩下的3公里用油,发动机反复在刚启动又熄灭的状态,极易造成机油乳化。发动机长期处于这种工作状态对发动机损害很大。

机油乳化出现在这个位置最严重 日系车主做到这点可避免

只有这种情况的机油乳化对车危害最大!

就是发动机进水或者机油与防冻液、燃油混合,从而直接影响发动机的润滑,极易导致发动机损坏。这种情况多是由机体密封、油气分离系统等存在问题所导致。比如缸垫坏了,缸盖、缸体上有砂眼,或者机油散热器上有砂眼等等,都会造成机油整体发生乳化。

所以如果在机油盖位置发现极少量的乳状物可以视为正常现象,如果机油尺前端出现乳化物,也就是说机油大量乃至全部乳化了,才是真正的机油乳化故障问题。

机油乳化出现在这个位置最严重 日系车主做到这点可避免

事实上,根据统计数据表明。无论是日系,自主品牌、韩系、法系、美系、还是德系车,都出现过这种这种因气候寒冷、潮湿和短途驾驶引起的机油乳化案例。可以说已成为一种普遍存在的发动机问题,虽然日系车和自主品牌车辆发生的案例更多,混动车型更容易出现这种现象,但是介于其影响不大,只要注意驾驶习惯,把车热好,就能完全避免。所以车主们不必过于担心。

肯定有人要问了,为什么德系车不容易发生,这种机油乳化呢?是因为大部分的德系车发动机升温比较快,冷却系统控制相对更精确,所以发生这种机油乳化的案例比较少。

机油乳化出现在这个位置最严重 日系车主做到这点可避免

最后提醒大家,如果是机械故障引起的机油乳化,也就是我们前面提到的第二种机油乳化类型,就需要车主们及时与厂家和经销商联系解决,维护消费者应有的权益。

总结

1、机油乳化是指机油中混入与其不相容的液体,经过油泵搅拌,产生乳状物。

2、第一类机油乳化,是由于气温低,车辆经常短途驾驶,发动机工作温度不足以蒸发冷却水,乳化物常见机油盖内侧,对发动机正常使用没有影响;第二类机油乳化,是由于车辆缺陷引起的,机油整体发生乳化,是真正的机油乳化故障,对发动机损害很大,还会产生很多并发症。

3、混动车型和日系车的机油乳化风波,是由于天气寒冷和频繁短途驾驶引起的,也就是第一类机油乳化。属于一种普遍现象,不用太担心!把车热好即可解决,混动车尤其需注意。偶尔让车多用用燃油行驶,特别是在冬天就可以避免这种现象。看完这篇文章该吃的吃该睡的睡,不用考虑太多。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avinguan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