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让大家“持号观望”的标杆EV来了,丰田再表电动化决心

在2020年的特殊开局中,人们还没从美股5次熔断的历史性事件中反应过来,就又见证了多家中概股由于作假丑闻的牵连大幅下跌,其中也包括纯电动汽车新兴品牌的股票。

从这样的“连坐式反应”其实可以看出,对于看重产品力的消费者来说,他们对“资本运作先导”企业的信任度仍然相对脆弱。尤其像“汽车”这种需要历练品质的产品,市场给出的反馈往往比市值更有价值。而且,越是在当前这样的特殊时期中,实打实的产品、技术和市场表现就越能体现出其宝贵价值。对于发展势头强劲、但根基依然飘摇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来说,更是如此。

让大家“持号观望”的标杆EV来了,丰田再表电动化决心

让大家“持号观望”的标杆EV来了,丰田再表电动化决心

在4月车市逐步回暖之际,以“年轮经营”著称的丰田汽车终于在华推出了C-HR EV/奕泽 E进擎和雷克萨斯品牌量产纯电动车型UX 300e三款纯电动车型,这是持号待购的消费者和各大汽车企业都极为关注的事件。在23年电动化技术的依托下,TNGA的创新火花中,丰田无疑将再度收获市场的信任,并再次证明其过硬品质和研发实力的示范性意义。

不借东风 自带光环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将年底到期的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延长2年,并且再次明确电动化是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方向,有必要延续对新能源汽车的财税政策支持。这一利好政策,明确体现出在车市低迷的环境中,国家依然将重心放在发展新能源车领域的决心。不过,真正能赢得市场的,恰恰是那些无需依赖补贴、真正符合消费者需求,且能赢得市场。

在国家推广新能源汽车的这几年中,部分为了迎合政策而匆忙上市的产品曾让消费者对纯电动汽车产生了一言难尽的体验和印象。在他们眼中,电池品质、温度影响、用车安全等问题似乎成为了EV的通病。而实际上,若能出现真正成熟、注重细节,并能就此扭转EV形象的产品,想必消费者也将热衷于接受纯电动车这种非常适合都市生活的出行伙伴。

消费者用车需求是每家车企都会重视的要素,但并非每家车企都能像丰田这样深入细节。例如,相信有很多EV车主都曾经在严寒季节不敢打开车内暖风,只因车辆会被低温大幅削减续航能力和电力输出。而丰田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在EV版的C-HR/IZOA上配备了慢充时使用的电池升温系统,大大改善了纯电动车“畏寒”的问题,使得续航能力和电力输出都能维持稳定水准。同时,得益于这套系统,车辆冬季充电时间也能被缩减一半。

“不光是冬天,我的车在开了两年后,电池容量就不到60%了。”许多车主也都会注意到,哪怕自己的EV还形似新车,也会让二手车商提不起兴趣。这是因为一直被人诟病的EV电池寿命,使其在置换时价值大损。而已经研发HEV技术23年的丰田,早已将电池技术研究得炉火纯青。通过成熟技术的积累,丰田已经能从各个方面抑制电池的老化,使得十年后电池的容量保持率达到同类最高水平的80%以上。

而在安全层面,消费者更应信赖丰田的口碑。为了达到更高的安全水准,丰田以几乎“吹毛求疵”的态度,对电池包以创新科技进行了全方位保护,并通过了各种极端情况测试。同时,其采用的3重电压监控系统,也能够确保系统稳定性,从而杜绝“半路趴窝”情况的发生。

如今,虽然一些品牌推出的EV新车也备受关注,但对于它们所采用的驱动系统和技术方向也存在较大争议。有的品牌不仅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甚至还采用了其他企业淘汰下来的技术,这与拥有强大研发能力和技术积淀的品牌之间存在显著差距。而在此方面,一向具有示范意义的丰田在行业内显然能拥有极高的话语权。

“EV版C-HR和IZOA运用了丰田积累多年的电动化技术,而且源自TNGA架构的开发,确保了优异性能。”在这两款EV去年初次登台时,丰田汽车公司副社长吉田守孝曾以这番话总结了它们值得信任的要点。

众所周知,丰田对于车辆安全的要求一直高于行业标准。去年,丰田汽车研发中心(中国)有限公司就已专门在常熟启用了电池安全实验楼,用于测试电池可能遇到的所有安全课题,而且已经在电池活性和安全层面取得了高于行业平均值的水准。

让大家“持号观望”的标杆EV来了,丰田再表电动化决心

如今,得益于TNGA平台,丰田让EV的安全性达到了新的高度。例如,C-HR EV和IZOA EV将已达到高水平能量的锂离子电池包,设计为车身骨架的一部分,安装在中央地板下方。这样不仅确保了车辆内部空间、降低车辆中心及改善运动性能,同时还可借此提高车身刚性,提高碰撞时的防护性能。针对各种可能出现的意外情况,丰田都体现出了全方位的“未雨绸缪”—— C-HR EV和IZOA EV将高电压电路设置在电池包中央部位,并用冷风管把电池包内部包围起来,针对意外撞击做好电池单体及高电压电路的保护工作。另外,车辆对电池包进行了严密密封,同时兼顾了防水防尘,同时在电池包的底部实施了相当于常规做法2倍厚度的涂装,提高了防锈性能。再加上电池包的安全监控系统防止无法行驶的状态,可在最大程度上防患于未然。

凭借自身强有力的技术优势,丰田从细节入手,让消费者看到了电动车型的可靠可信,更安心更安全的丰田E进擎会带更多惊喜吗?

全新体系 拉开序幕

C-HR EV/奕泽 E进擎和UX 300e的上市只是一个开始,丰田在未来还将向中国引进10款纯电动车型,并计划在2025年达到全球EV年销售550万台的目标。而且,丰田将不仅推进电动化车辆的普及,也将挑战“全生命周期零排放”,这意味着它需要在电动化布局上考虑到整个生态链所面临的痛点,而这也并非一般汽车企业能够做到的。

近两年来,丰田与新老伙伴就汽车电动化开展的一系列合作消息不断受到关注。不论是与全球多家电池厂商的结盟、无偿开放HEV技术专利,还是与松下、比亚迪等成立合资公司,都促成了在当今变革时代中“一荣俱荣”的新型供应体系和合作模式。这种业内少有的开放姿态,不光源自丰田对汽车电动化的决心和底气,也证明该品牌正在一步步实践解决EV全生命周期的各类问题,这在此次上市的丰田EV车型上也可窥出一二。

让大家“持号观望”的标杆EV来了,丰田再表电动化决心

例如,上文提到的C-HR EV和IZOA EV的先进电池技术,不仅能最大限度保持电池容量,还能为电池回收做出贡献——“老化程度较小且性能保持不变的电池,在经过必要的修复后可以再次回收,或用于蓄电,因此电池的高耐久性能还将在二手车销售和电池再利用业务中发挥作用。”丰田汽车公司技术组技师负责人中井久志在新车上市之际说道。可见,在多数品牌还只是一味推出EV产品时,丰田就已经铺设了从研发制造到周边服务、二手车业务,乃至电池回收再利用的运营脉络。随着此次EV新车上市,丰田也宣布将同中国本土合作伙伴一起进行“锂离子电池回收再利用”整体价值链商业化的实证试验,以验证商业化的可行性。同时也将于多家合作伙伴协同推进包含EV的开发、电池的稳定供应、耐久性的提升以及使用后的回收再利用等事业发展,为中国顾客以及中国社会做出贡献。

在这样一整套的“全生命周期”布局中,丰田力求控制每一个环节的碳排放,达到真正意义上的节能减排。这一系列的操作,不光是为了构建完善的商业体系,也是为实现“2050年将CO2整体排放减少90%”这一目标而谱出的前奏,更是对电动化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承诺。丰田的做法再次告诉人们,只有兼顾市场效益、全局发展和社会责任的企业,才能成为行业的标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anqingy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