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什么扳倒常青树? 捷豹F-Type vs 保时捷911 试驾评测

数十年来,保时捷911都以独特的动力布局、发动机结构、操控感受和优异的品质傲视车坛,捷豹F-Type只能屈居身后。大改款(官方称为换代)后的F-Type是否有能力压倒德国竞争对手?我们让F-Type P450 AWD和911 Carrera 4S来一场势均力敌的PK,两款四驱车的马力同为444 bhp,谁都不占便宜。

捷豹F-Type

车型:捷豹F-Type P450 AWD First Edition Coupe

售价:80890英镑(约合人民币70.6万元)

动力:5.0升机械增压V8汽油机,444 bhp

0-96 km/h加速:4.1秒

相对于去年换代的911跑车(车型代号992),捷豹F-Type的更新将其称为大改款可能更合适一些。因为新款F-Type依旧基于捷豹路虎集团的D6a铝合金平台研发,前后悬架也仍是双叉式结构。

捷豹对F-Type的设计进行了诸多调整,新设计的前大灯又长又细,但布局从纵向改为横向。发动机盖增添散热鳃,车头大包围和进气格栅也是全新的设计。围灯的轮廓与头灯呼应,更加硬朗和独特,V8动力的车尾配备了四根醒目的排气筒。

座舱是我们熟悉的捷豹设计风格,仪表台完全以驾驶席为中心,地台副驾驶侧的扶手进一步强化了这种氛围。全系标配12.3英寸液晶仪表,提升了F-Type的科技感。全新车机系统连接手机更方便更快捷。捷豹为F-Type提供了丰富的配置,例如运动型真皮座椅、巡航系统、自动空调、导航系统和LED大灯。座舱的质感也不错,但仍然没有达到保时捷的水准,部分塑料件仍有廉价感。

我们的测试车车P450 AWD First Edition标配自适应减震器。P450之名源自5.0升机械增压V8发动机的峰值输出数值,最大马力和扭矩分别达到444 bhp和580 Nm。重要的是,尽管捷豹F-Type使用了铝合金车身,但车重仍然比使用传统钢制车身的保时捷911重了178千克。

动力通过8速自动变速箱送到四个车轮,在电控差速器的帮助下可以调整左右后轮的扭矩分配,从而提升车尾活力。捷豹工程师对悬架系统、转向系统、副车架和电控差速器进行了重新调校,从而带来了不同于老款F-Type的操控特性。

捷豹的大排量机械增压V8发动机魅力非凡,加速时的运转声和排气声都极具感染力,这是小排量高增压的发动机难以实现的。可贵的是,捷豹的这套排气系统拥有多种模式,其中包括避免干扰花花草草的“静音”模式。

虽然新款F-Type的悬架部件同老款差别不大,但操控和乘坐感受都与老款有所不同。底盘调校比老款更柔,部分路况下比保时捷911更舒适,座舱的噪音控制也更出色。新车的转向比保时捷更轻,路感更模糊,但响应仍然迅速,这提升了驾驶舒适性。

保时捷911

车型:保时捷911 Carrera 4S

售价:98418英镑(约合人民币85.9万元)

动力:3.0升双涡轮增压水平对置6缸,444 bhp

0-96 km/h加速:3.2秒

我们测试的这款保时捷911 Carrera 4S搭载3.0升涡轮增压水平对置6缸发动机,这款经历了深度大改的发动机与捷豹的5.0升机械增压V8发动机拥有相同的最大马力。峰值扭矩虽然比捷豹低20 Nm,但动力输出特性优秀,峰值扭矩可以从2300 rpm延续到5000 rpm。

911的悬架结构仍然是普通的麦弗逊前悬配搭多连杆后悬,配备了可变阻尼减震。操控感受与捷豹F-Type有明显区别,一方面是发动机布局的差异,但更多的是调校带来的区别。论驾驶乐趣,911 Carrera 4S一定在F-Type之上,沟通更丰富,轮胎抓地力更足,车身姿态控制更有效,更高的极限也带来了更充足的驾驶信心。但凡事都有两面性,911 Carrera 4S更直接的操控影响了驾驶和乘坐舒适性,底盘在某些路面上感觉偏硬,传递了过多的路面信息。

保时捷的8速PDK双离合器变速箱比捷豹的响应更快,在手动模式下的执行度很高,踩着油门降档非常刺激,双离合器变速箱甚至拥有一些手动变速箱在激烈操控时的“冲撞”感,这是一种机械感非常浓厚的体验。

保时捷911的座舱噪音控制不如捷豹F-Type,但仍然保持了足够的舒适性。水平对置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声浪更高亢,不如捷豹沉,“炸街”效果稍逊,但各具特色,看君喜好。

虽然911的价格比F-Type更高,但内饰质感更强,用料和造工都更考究,更符合豪华品牌的定位。911的车头行李厢拥有132升容积,如果需要更多空间,可以将2+2布局的后排作为载物空间,额外提供264升容积。

试车总评:

保时捷911比F-Type的加速更轻快,方向盘路感更丰富,操控更直接,更有驾控乐趣。但F-Type驾驶起来更轻松,悬架的调校也更侧重舒适性。对于一款跑车来说,保时捷911还提供了不俗的实用性,内饰质感优秀,虽然售价比捷豹更高,但仍然是我们的首推车型。捷豹F-Type的5.0升机械增压V8发动机极具魅力,虽然也很诱人,但各方面尚未达到911的高度。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微信扫一扫,爱车轻松购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下载【购车通APP】;
看车选车找优惠,金牌顾问帮买车。
[责任编辑:boguo]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