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谁更节省和全能?日系CR-V混动与德系探岳GTE插混的对决

随着汽车产业不断进步,无论是从视觉的设计美学,还是智能化的科技配置,甚至驱动形式都在发生巨大变化,而这些改变也让消费者的需求变得更加“贪婪”,并希望能在一款车型上同时获得高颜值、大空间、高配置、强动力、低油耗、极致操控等。从目前的车型来看,混合动力新能源车成为了新选择。

提到混动汽车,就不得不说到“油电混动”(HEV)和“插电式混动”(PHEV)这两大阵营。其中HEV基本是日系品牌的天下,但能更好满足多需求的还是“本田i-MMD”技术;而PHEV由于有从P0-P4的这5种技术流,因此品牌和车型显得更多样化,不过还是德系霸主一汽-大众的GTE技术更为先进, “一车三用”的特点也更具有代表性。

再结合消费者对热门SUV的喜爱,我们选了一汽-大众探岳GTE尊贵型,及东风本田CR-V锐·混动两驱净致版这两款混动车型进行对比,两车价格均为25.98万元,配置上也各有特色,那么到底谁在日常使用中更节省,谁又能更好地满足车主多种需求呢?

外观和尺寸:探岳GTE沿袭运动风格 造型设计优势更大

无论是一汽-大众探岳GTE,还是本田CR-V锐·混动,这两款车都是基于各自的燃油版升级而来,虽然整车造型与燃油版相似,但不同的是,均在细节配置上进行了调整升级,通过更多专属设计来突显车型定位的不同。

探岳GTE不仅沿袭了一汽-大众德系原汁原味的精致设计风格,细节上也进行了电动化改造,包括前格栅的GTE标识、C型日间行车灯、侧翼子板上GTE饰条、GTE迎宾灯、GTE车尾更显眼的标识等等。

而本田CR-V锐·混动延续了CR-V燃油版偏传统家用的设计语言,在外观细节上也只是简单增加了蓝色饰条和“Hybrid”标识,整体来说差别不大,缺乏年轻化元素。

内饰方面,两款车均在仪表盘和中控屏内加入了混动信息显示和设置,增加了驱动模式的切换按键等,CR-V锐·混动的内饰与燃油车差别较小,设计略显中庸,整体用料缺乏高级感。

一汽-大众探岳GTE则为大众最新的内饰设计和布局,整个中控台更偏向于驾驶席,整体设计更为简洁,具有科技感。尤其是中控台横向的设计,起到了拉宽内部空间的视觉感。探岳GTE用料和做工更为精细,在细节上加入了蓝色缝线等工艺,配有GTE专属座椅等来突显新能源车的专属身份。

车身尺寸方面,一汽-大众探岳GTE定位是中型SUV,而本田CR-V锐·混动则是紧凑级SUV,通过以上车身长度、宽度、高度和轴距的数据对比,不难看出探岳GTE大了一圈,而2730mm的轴距更是保障了车内更宽敞更舒适的驾乘空间体验。

大众GTE对决本田i-MMD:5种驱动模式VS 3种驱动模式

除了第一眼的高颜值和大空间之外,强动力、低油耗和操控体验也是消费者想要的。通过两车硬实力、独有驱动模式、日常通勤和中长途旅行的费用对比,相信会有更直观的对比表现。

硬实力方面,探岳GTE搭载的是一汽-大众GTE技术品牌最新的高性能插电式混动系统,该系统是由大众EA211系1.4TSI涡轮增压发动机、高效率一体电动机、高能量三元锂电池、智能电控管理系统、全新的DQ400e双离合变速器所组成。

这套系统中的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10kW,峰值扭矩为250Nm;电机的输出功率为85kW,峰值扭矩为330Nm;而这套系统的最大功率则为155kW,综合最大扭矩更是达到了400Nm。这使得探岳GTE的0-100km/h加速时间为8.4s,纯电续航可达54km,百公里综合油耗则低至2L。

本田CR-V锐·混动搭载的是i-MMD油电混动系统,并由2.0L自然吸气发动机、E-CVT无级变速、锂离子电池、DC-DC转换器、PCU动力控制单元所组成。

本田i-MMD系统中的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07kW,峰值扭矩为175Nm;电机的输出功率为135kW,峰值扭矩为315Nm;而这套系统的最大功率则为158kW,百公里综合油耗为5L。

从系统的性能参数上来看,探岳GTE和本田CR-V锐·混动的综合实力相当,不过在发动机性能方面,探岳GTE明显更强,这使得探岳GTE在高性能输出方面优势更明显。与此同时,探岳GTE还具备54km的纯电续航里程,以及百公里综合油耗低至2L的优势。

驱动模式方面,探岳GTE得益于拥有的的5种模式,能实现“一车三用”。其中包括了纯电模式(EV)、混动模式(Hybrid Auto)、电量保持模式(Battery Hold)、充电模式(Battery Charge)、运动模式(GTE),以及还有经济、标准、舒适、运动、及个性化这5种驾驶模式。

而尽管本田i-MMD系统在油电混动系统中算最为先进的,但也只有3种驱动模式,分别为纯电机驱动模式(EV Drive Mode)、混合模式(Hybrid Drive Mode)、发动机驱动模式(Engine Drive Mode)。整套系统可根据不同的行驶路况,智能切换不同的行驶模式,以达到最佳的行驶状态。

纯电模式角逐:探岳GTE可实现54km续航里程

在纯电模式下,探岳GTE可实现与纯电动车相同的电驱行驶,不仅最高车速可达到130km/h,同时还能实现54km的续航里程。

而本田CR-V锐·混动的纯电模式绝大多数作用于起步和缓行,只要车速提升后,发动机便会介入变成混动模式,因此在同样行驶50km以内时,探岳GTE可实现真正的0排放和0油耗,而本田CR-V锐·混动则需要消耗约2.5L的油量。

混动模式角逐:探岳GTE综合油耗更低

在混动模式下,这可以说是混动车型使用最多的驱动模式,让发动机和电机保持在最佳运转中并实现智能的协同合作,从而达到降低油耗的目的。

探岳GTE在混动模式中还具备另外两种驱动模式,并能更好的配合驾驶的需求,不仅显得系统更加智能化,并有利于实现更佳的燃油经济性优势。几种模式下的百公里综合油耗数据来看,探岳GTE的2L表现更加省油,这是本田CR-V锐·混动所不具备的。

高性能角逐:独有的“GTE”模式 释放驾驶激情

在高性能模式下,本田i-MMD之所以相比丰田THS-II更有优势,是因为在高速行驶中可实现发动机的直驱模式,从而解决了油电混动在性能输出上的短板。不过就2.0L自然吸气发动机来说,在性能上还是不及探岳GTE的1.4T涡轮增压发动机,何况探岳GTE还有GT家族独有的高性能模式。GTE理念源于“大众GT”系,能同时激活发动机和电机的巨大潜能,带来强劲的扭矩输出和相应的推背感,音效也会模拟V8发动机声浪,提升驾驶运动感受。

尽管两车均配备了前后独立悬架,同时还都是前置前驱的形式,但探岳GTE的整套电驱系统布置在车辆的前部,而电池包则位于车辆后部,这无疑使探岳GTE前后荷载能更好的分配平衡,在操控表现上更有优势。

全文总结:不难看出,无论是从硬件实力,还是5种驱动模式,这些都体现出 “一车三用”的探岳GTE更加智能和实用。其中54km的纯电续航和低至2L的综合油耗能带来更低的出行费用,独有的“GTE”运动模式又能体验高性能和愉悦操控,这些都证明了探岳GTE是一款能同时满足消费者多项需求的车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anqingy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