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汽车七分养三分修,如何养车你有数吗?

我们在买车以后经常会听到老司机们说:七分养车三分修。由此可见,养车在我们整个用车过程中是非常重要的,那养车是不是就是平常4S店加加机油,换换油格就好了呢?当然不会那么简单。

汽车七分养三分修,如何养车你有数吗?

现代的汽车保养主要包含了对发动机系统(引擎)、变速箱系统、空调系统、冷却系统、燃油系统、动力转向系统等的保养范围。

汽车七分养三分修,如何养车你有数吗?

汽车保养的目的是保持车容整洁,技术状况正常,消除隐患,预防故障发生,减缓劣化过程,延长使用周期。

光保养手册上的保养项目零零总总有十多项,保养手册上的项目一般分为更换项目和检查项目。更换的有,机油、机滤、变速箱油、汽油滤清器、空气滤清器、空调滤清器、火花塞、冷却液、变速箱油;检查的有气门间隙、传动皮带、发动机怠速、制动器、驻车制动力度、悬架组件、轮胎胎压及磨损。

常规保养一般分为小保养和大保养。

小保养一般是指更换机油以及机油滤清器,一般5000公里进行一次。

汽车七分养三分修,如何养车你有数吗?

大保养一般会更换机油、机油滤清器、空气滤清器、汽油滤清器、空调滤清器、火花塞、刹车油、变速箱油,一般5至6万公里进行一次。

每次到店保养的时候,规范的保养流程还包括轮胎胎面检查、底盘检查(刹车皮、刹车碟、悬架摆臂、底板、油液泄漏等)、灯光检查以及发动机油液液位检查。检查的目的是为了防患于未然。

哪些保养可以自己操作?

1.更换空调滤清器、空气滤清器(难易程度:简单)

2.更换火花塞(难易程度:中等)

3.蓄电池(难易程度:中等)

除了保养手册上的那些项目外,还有两项是车辆使用到一定时间就要注意检查的项目,主要是橡胶件的检查和积碳检查。

橡胶件检查是常规保养较容易忽视的项目,而且较为繁琐,毕竟这不是一个橡胶件,而是全车各处的橡胶缓冲件。车辆不少异响的出现都是因为橡胶件老化造成的;转向异响也是因为转向拉杆胶套老化引起的;乃至发动机异响,都有可能是因为发动机机脚垫老化造成的。所以要避免异响就要及时检查更换这些橡胶件。更换这些老化的橡胶件,除了可以消除异响还能避免橡胶件老化碎裂造成更为严重的故障。

车辆积碳产生主要是因为燃油燃烧不充分引起的,现在的缸内直喷发动机更容易产生缸内积碳。产生积碳后会让车辆动力下降,排放不达标、怠速不稳等。所以定期积碳检查还是很有必要的,可以通过拆下火花塞,使用窥镜检查发动机内部是否有积碳。积碳不严重,可以用专用的清洗剂进行清洗,如果积碳十分严重就需要拆解发动机进行彻底清洗了。所以积碳是要做到早发现早清洁,当然一些燃油添加剂也可以清除轻状积碳,但还是做到定期检查比较好。

除此之外,自己爱车保养维修的时候,该注意那些事呢?

汽车七分养三分修,如何养车你有数吗?

1.车辆送修竟被他人私自使用

自己送去维修的车却被汽修店工作人员当私家车用,这一现象并不少见。自己的车放在维修站保养,刚加了油才去的,取车的时候发现油少了半格。虽然车主气愤,但这种情况,往往找不到证据,车主只能自认倒霉。

有时候由于特殊原因,不得不将爱车留在汽修店过夜,如果对方缺乏诚信,消费者的知情权、公平交易权就难以得到保障。车主去维修的时候,最好留意一下里程表和油表,并且拍照留下证据。如果发现车辆被使用过,要跟汽修店工作人员交涉,为自己维权。

2.瞒天过海以次充好欺骗顾客

修车时,汽修工用旧件、假件以次充好安装到客户的车上,甚至把客户车上的新件换下来,更换上旧件,再把新件倒手高价卖出。

以次充好,赚取其中高额差价是汽修店服务中常见的伎俩。如果车主只是换换机油三滤等一些易耗件,自己对汽车又比较熟悉的话,可以去找一家正规维修店。对于预防汽修店副厂件充正厂件,在更换部件时,车主最好能在现场,特别是要注意检查那些配件的品牌以及防伪标贴。

汽车七分养三分修,如何养车你有数吗?

3.提早保养越早越能多捞钱

每辆车都有自己的《保养手册》,里面有首次保养的公里数,增减幅度在百分之十以内都是正常的。但有些汽修店工作人员却会劝说车主尽早保养,灌输越早越好的理念。对汽车知识了解不多的人往往受到这类“专业人士”的误导去做保养。

遇到这类问题,车主不同意就可以了,坚持在厂家说明书规定的范围内更换是不会错的。如果要提前,最好是在规定里程的百分之十之内,去保养之前要明确保养内容。做完保养后,要向店家索要详细单据,了解本次保养的项目和费用。知道这些以后,等到下次再做保养时,自己可以心中有数。

4.马虎了事治标不治本

有些不负责任的汽车维修店在修车过程中,马虎了事,甚至有意治标不治本,导致修后的汽车需要多次返修,这样,消费者费时又费钱,而维修店则可获取更多利润。

在维修车辆时,一定要看清店家是否有维修经营许可证。从事汽车维修经营是需要经过道路运输管理机构许可的。经营者可以获得一个或多个维修项目的经营资质。

汽车七分养三分修,如何养车你有数吗?

5.三滤一起换

很多车主一旦感觉汽车怠速有问题,就立即前往4S店更换三滤,认为只要三滤干净,汽车跑起来就没有问题。

而有些4S店的维修人员,为了多挣工时费,也乐意接受车主这种请求,将三滤同时更换。汽车三滤完全不需要一起更换,因为从专业角度讲,汽滤一般在3万公里时更换,机滤在5000公里时更换,空滤则可以在1万公里时更换,如果同时更换就是浪费。如果是长时间停放不开的车,大可不必全部更换三滤,只需更换机油和机滤就可以。

6.机油不满不罢休

新车刚过5000公里的首保,前几天又跑了3000公里的高速。他担心新车的机油不够,将朋友送的一瓶机油加了进去。可是一段时间下来,新车开始烧机油。到4S店检查,才知道是机油加得太满的原因。

很多车主都知道机油不够时会损坏汽车,而没有想到机油过多也会损车。添加过多机油是新手易犯的错误。如果机油添加过多,会造成发动机在工作时曲轴柄、连杆大端产生剧烈的搅动,不仅增加了发动机内部功率损失,还会使溅到缸壁上的机油增多,产生烧排机油现象。建议车主添加机油时,一定要以发动机机油尺上的刻度为准。

汽车七分养三分修,如何养车你有数吗?

总结

车辆的常规保养,一般按照保养手册就足够了,负责的4S店会认真检查那些检查项目,并告知是否需要更换。当然,我们自己了解一些相关知识还是十分有必要的,这样既能更好地了解车辆情况,也不会被一些4S店"忽悠",同时爱车在使用过程中也不会糟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avinguan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