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汽车变“毒气室”?夏天除甲醛的3点诀窍

今年的“高温蒸烤模式”开始在部分地区启动。车内气温高了,空气更差了,开车也更暴躁了。

夏天的车内空气,简直能产生10086+的杀伤力,我们要如何抵御?

温度高,车内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释放速度就快。因此仅以常温下的状态来评定汽车的VOC情况是不够客观和全面的。

中国汽车健康指数的VOC测评,就设置了高温下的车内空气质量测评环节。

在进行高温状态测评前,测评汽车将被置放在35°C的阳光模拟装置中光照2小时,待仓内温度达到35℃±2℃后再进行VOC采集。

最终的评价标准中,苯类物质在高温状态下的含量,比常温状态下设定的评判标准要高出1倍,醛类物质则高出2到8倍不等。

据中国汽车健康指数测评报告显示,高温下,车内总体挥发性有机化合物(TVOC)较常温下的相对倍数普遍集中在2.15~6.47倍,大部分样车的乙醛散发量是常温下的1.6~5.3倍,甲醛散发量更是达到常温下的4.4~11倍之巨。

汽车变“毒气室”?夏天除甲醛的3点诀窍

图片来源:中国汽车健康指数2019第一批测评结果分析报告

可以说,空气污染严重的车厢堪比“毒气室”。长期处于其中会让车内人员出现头晕、乏力、咳嗽、注意力无法集中、焦躁等症状,影响乘员驾驶安全。因此高温下的车内挥发性有机物散发,需要大家的重点关注。

高温使污染物挥发加速,这件事本身是把“双刃剑”。短期内,空气污染物浓度太高,对乘员健康当然会有不利影响。不过暴晒后汽车内潜藏的污染物能更快挥发出来,长远来看其实是提高了车内空气质量。

3个建议

先通风再上车

汽车被暴晒后车内温度很高,很多人进入汽车后就立马关窗开空调降温,但这样车内已经聚集的污染空气就无法释放了。建议上车前先把车门打开通风,让车内热气和有毒气体排出,等车内温度降到跟室外差不多时,再进车关车窗开空调。

行车时打开外循环

启动后先开启对角车窗行驶几百米,利用空气对流将车内空气彻底更换,再打开外循环系统,保持车内空气流动。中国汽车健康指数测评显示,外循环通风是非常行之有效的去除污染空气的手段,暴晒过的汽车经过30分钟外循环后,甲醛、乙醛去除率平均能达到92%和89%。

汽车变“毒气室”?夏天除甲醛的3点诀窍

使用辅助工具加持效果

使用一些净化空气的工具,能够减缓车内空气污染,例如使用空气净化器、喷涂光触媒材料、置放除味炭包等。

2个误区

爱惜新车,不拆塑料膜?

真相:污染物无法快速释放

为了爱惜新车,有些车友迟迟不肯拆除车内的包装塑料,但这些塑料不仅本身会挥发污染气体,还让被包裹住的材料不能很快地释放污染物,所以新车内的包装塑料要尽早拆除。

喷香水,会让空气清新?

真相:只是暂时掩盖了气味

如果车内空气不清新是由污染物造成的,那么喷涂香水只能暂时掩盖异味,污染空气对健康的影响依然存在。如果不小心使用的是含有有害物质的劣质香水,可能还会造成车内空气二次污染。

面对高温下的VOC,各位“老司机”还有什么办法和建议?欢迎告诉我们。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lfliu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