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同门师兄弟的正面交锋 柯迪亚克对比探岳

对比导购太平洋汽车黄增鉴2020-06-01 07:48
0评论 收藏

不知从何时起,SUV车型开始受到国内消费者的热捧。在细分市场当中,中型SUV因为空间够大、通过性好等优势而成为了不少购车者的选择。目前来看,合资品牌已经在这一细分领域布下重兵,牢牢掌握销量主动权。在德国阵营里面,大众算是混得最成功的一位,而受到大众品质的影响,斯柯达品牌也被车友们另眼相待。那么问题来了,同门师兄弟当中,柯迪亚克和探岳哪个更强?今天我们来一场正面交锋。

值得一提的是,斯柯达官方在4月22号对全系车型进行了价格换新,而柯迪亚克车型也全系下调售价,降幅最高达2.45万元。本次我们挑选出官方指导售价相近的柯迪亚克2019款 改款 TSI330 5座两驱豪华优享版 国VI(调整后指导售价为19.99万元)以及探岳 2019款 330TSI 两驱豪华型 国VI(指导售价为21.89万元)两款车型进行全方位对比。

外观对比:时尚个性潮流风VS老少皆宜的稳重感

俗话说,龙生九子,各自大有不同。这句话用在斯柯达和大众两个品牌之间同样适用,把柯迪亚克和探岳放在一起对比之后,两者外观风格差异不小。前者通过凌厉的线条显得十分时尚硬朗,而后者虽然相比大众品牌其他车型针对中网进行了年轻化的调整,但是整体还是求稳的姿态,耐看大气。

灯光配置方面,两车都堪称做到了贴心。对比车型当中,两款车都配备了高度可调的LED大灯、日行灯以及转向辅助灯,足以满足日常使用。而相比之下,柯迪亚克还配备了自动头灯以及延时关闭功能,配置真心高。

虽然说都是MQB平台下的产物,但是要看车身数据的话,两者相差颇大,柯迪亚克足足比探岳大了一圈,轴距也来到了2791mm,这已经是接近大型SUV的水平了。不得不感叹,斯柯达还是深谙国人喜大的心理的。

外观小结:

不得不说,这两款车都有自己的调性,探岳作为一汽大众旗下的第二款中型SUV车型,虽然在前脸加入了跟以往不同的元素,的确会让人眼前一亮,但如果你多看两眼,其实它还是熟悉的大众,这样求稳的设计也确实不会有什么问题。而柯迪亚克则是走时尚个性的路线,夸张的直瀑式中网、水晶切割大灯、凌厉的车身线条等等,这些它独有的设计元素,加上较为丰富的灯光配置,作为时尚达人和实用主义者的小编会更倾向于后者。

内饰对比:良心的用料VS人性化的设计布局

内饰是和车内乘客接触最多的部分,无论是设计合理性、材质、还是功能配置都会影响到用车体验。两款车型当中,柯迪亚克整体偏家居实用的风格,更加注重实用性。车内大部分面积采用软性材质,提升视觉档次,也增加了使用上的舒适性。而探岳的亮点在于采用偏向驾驶员一侧环抱倾斜的中控布局,同时内部采用碳纤维装饰板和钢琴烤漆装饰元素,营造出一定的高级感。

毕竟是同门师兄弟,两者搭载的都是大众的车机软件系统,UI设计方面有所差异,探岳偏扁平化,显得时尚一些。功能方面,两者大体一致,大众的车机系统一向深受用户好评,功能都以实用为主,且都有不错的操作体验,显示细腻程度和流畅度都无需担心。此外,柯迪亚克多了GSP导航以及实时路况信息显示,实用性会更胜一筹。

两车都搭载了后排出风口,且出风口下方都配备了两个USB充电口,充分考虑了后排手机党的感受。此外,柯迪亚克在出风口下方还加入了手机槽,手机钱包等小物件都能得以短暂放置,很贴心。

对比的两款车型价位相近,基础配置方面,两者都配备了胎压报警、无钥匙进入/启动、上坡辅助、自动驻车、后视镜加热/折叠等。差异性方面的话,我们发现柯迪亚克的优势在于实用性以及科技性功能,例如疲劳驾驶提醒、倒车影像、后倒车雷达、自动泊车、感性雨刷、座椅记忆等等,而探岳则是更加侧重于安全,有膝部气囊、主动刹车等,消费者可按需选择。

内饰小结:

设计风格来说,柯迪亚克讲究对称布局,设计以平直的线条居多,没有太多花里胡哨的东西,加上颇具档次感的材质用料,整体轻奢但又很接地气,可以说是宜商宜家的格调。而探岳还是熟悉的大众风格,倾向驾驶员一侧的布局对于操控体验很友好。配置方面,双方各有优劣,整体来看,柯迪亚克实用性和科技性配置会更有诚意一些。

舒适性&空间对比

SUV车型的优势之一在于空间大,轴距数据来看无疑是柯迪亚克会占不小的优势。然而,影响舒适性的除了硬指标的空间数据,储物槽丰富程度、座椅材质、包裹性设计等等也是影响因素,那么两者之间孰优孰劣呢?

此外,柯迪亚克相比探岳还多出了驾驶席电动座椅记忆以及前排座椅加热,同时包裹性方面显然也是前者更占优一些。

乘坐空间方面,两车都出自大众的MQB平台,但柯迪亚克在车身数据全面压制的前提下,后排的头部以及腿部空间都有不小的优势。总体来看,两车的空间表现都非常不错,在同级别车型中都处于优秀的水平。

柯迪亚克5座车型乘坐空间展示:

175cm体验者调到合适位置后,前排头部空间有二拳剩余,后排头部空间为一拳三指,而腿部空间则超三拳,乘坐空间非常宽敞。同时提供5座和7座车型亦是柯迪亚克的一大亮点,得益其2791mm的长轴距。所以不论是5座还是7座版均拥有充裕的乘坐空间。重要的是,针对7座车型,柯迪亚克采用“2+3+2”的座椅布局,还设计了Easy Entry功能方便第三排乘客进出。

探岳乘坐空间展示:

身高178cm的乘客坐进探岳的车内,无论前排还是后排空间都有不错的体验,虽然没有柯迪亚克来的那么出彩,但俨然也是够用的水平了。

储物空间方面,两车常规的储物格都应有尽有,日常用车像水杯、手机、银行卡、门禁卡都能轻松找到合适的放置空间。而柯迪亚克在细节方面更胜一筹,例如增加了中控台储物槽同时扶手和杯架的限位都是可灵活移动的,而且后排出风口下方也加入了手机槽,这些看似不起眼的细节,用起来的时候感觉还是很方便的。

空间小结:

通过对比不难看出,柯迪亚克在这一环节的优势还是很明显的,宽大的身材给了它充裕的空间表现,同时在储物槽细节设置方面也有一些让人感到惊喜的小心思,值得点个赞。

动力&底盘对比:

动力方面,柯迪亚克采用第三代EA888 2.0T涡轮增压发动机+7速双离合变速箱的组合,最大输出功率为137kW(186PS)/4100-6000rpm,峰值扭矩为320N·m/1500-4400rpm。而探岳同样搭载第三代EA888 2.0T涡轮增压发动机+7速双离合变速箱的组合,最大输出功率为137kW(186PS)/5000rpm,峰值扭矩为320N·m/1600-4000rpm。账面数据以及实际体验都相差不大。

全文总结:

柯迪亚克和探岳师出同门,但是不难看出它们之间既有不少相似的地方,但又各自有侧重点。其中,探岳作为销量榜前列的常客,实力自然不差,相比其他大众车型多了几分年轻感,同时内饰布局以及底盘调教也是更加照顾驾驶员的感受。而柯迪亚克给人的感觉是旗舰味道更浓,无论是时尚而精致的外观设计还是颇有高级感的内在用料配置,加上更加宽敞的空间,可以说是宜商宜家的选择。要说推荐的话,如果你更偏向运动,探岳更值得考虑,如果你更在意舒适度以及用车品质,那么可以去看看柯迪亚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immyxia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