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SUV旗舰之争 保时捷Cayenne Turbo vs 奥迪RS Q8

放倒同门师兄 SUV旗舰之争

——保时捷Cayenne Turbo vs 奥迪RS Q8

奥迪RS部门已发展数十载,着眼于实用性和高性能的RS 2算是开创者。有趣的是,保时捷对RS 2的工程研发提供了技术支持。那么,RS的最新出品的RS Q8是否能否超越“师傅”倾力研发的Cayenne Turbo呢?这两款同平台近亲,又分别是各自品牌的SUV系列旗舰,究竟孰高孰低?

保时捷Cayenne

作为姊妹车的Cayenne Turbo与RS Q8拥有许多共通之处,两款车不仅共享MLB Evo平台,还拥有相似的动力系统。但保时捷工程师借助调校,为Cayenne Turbo注入了鲜明的个性。

两款车虽有诸多相似之处,但也有不少差异。例如RS Q8是纽伯格林赛道SUV圈速纪录保持者,0-100 km/h加速(3.8秒)比Cayenne Turbo(选装Sport Chrono)快了0.1秒,但驾驶者很难感受到这些差异。更直接的感受是,保时捷Cayenne的转向更重一些,拥有更丰富的人车沟通,为驾驶者提供更充足的操控信心。

虽然Cayenne身形巨大,但在各种状况下都拥有强大的抓地力,保时捷的质量比奥迪轻了140千克,令操控受益良多。用于Cayenne Turbo的这台4.0升双涡轮增压V8发动机拥有542 bhp和770 Nm的峰值输出,这比RS Q8(592 bhp/800 Nm)分别小了50 bhp和30 Nm。由于车身更轻,所以马力和扭矩输出的差距并没有转化为性能数据的差异。

与RS Q8相同,四驱系统为Cayenne Turbo带来卓越的抓地力。虽然奥迪也配备了电控后差速器,但保时捷的油门响应仍然更积极,油门对车身动态的调控更到位。Cayenne Turbo在弯道中的动态表现更灵巧,车身姿态得到有效控制。相对于拥有8种驾驶模式的奥迪来说,保时捷仅有4种模式可以选择。当调节到更运动的模式,Cayenne Turbo在弯道中不像RS Q8那样“粘牢”地面,但操控无疑更具乐趣。

Cayenne Turbo标配的自适应空气悬架与多连杆前后悬架配搭,将空气减震调整到最硬朗的模式,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车身在弯道中的侧倾。将悬架调整到普通模式,Cayenne Turbo能够提供优异的驾乘舒适性。

标配21英寸合金轮圈的Cayenne Turbo,高性能轮胎的扁平率极低,将处理路面冲击和振动的主要任务交给了悬架系统。虽然能够感受到路面的细微讯息,但Cayenne Turbo依旧展现出底盘的高质感。

保时捷Cayenne Turbo的座舱借助杰出的设计、考究的用料和优异的造工营造出浓浓的豪华氛围,再借助车机系统和液晶仪表体现出科技感。虽然Cayenne Turbo是旗舰车型,但标准配置谈不上豪华,例如LED大灯、多区自动空调、带加热功能的桶形座椅、前后雷达、导航系统和CarPlay。

奥迪RSQ8

同样基于MLB Evo平台的RS Q8,搭载奥迪调校的4.0升双涡轮增压V8发动机,集成了48V轻混系统和可变排量技术。四轮采用多连杆悬架,RS运动化调校的自适应空气悬架系统备有8种不同的驾驶模式。

另外,奥迪还为RS Q8准备了主动防倾杆,以稳定这款车身又大又重的运动型豪华SUV,从而在高速过弯时维持车身姿态。相对保时捷Cayenne Turbo,奥迪RS Q8的转向不够直接,路感不够丰富。虽然主动防倾杆成功地控制了车身侧倾,但缺少人车沟通,难以预判RS Q8的极限究竟有多远。没错,奥迪RS Q8缺少弯道乐趣,但是它拥有极为强大的抓地力,四轮始终在弯道中紧贴路面,虽然带给你的信心不如保时捷Cayenne Turbo充足。

592 bhp和800 Nm的强劲输出,在Quattro四驱系统和惊人抓地力的帮助下,刷出3.8秒的0-100 km/h加速成绩。难能可贵的是,这台发动机的低转扭矩非常充足,并且很难感受到涡轮迟滞,虽然这是一台高度强化的涡轮增压发动机。不足之处在于发动机转速的攀升速度较慢,油门响应不够积极。

虽然这是纽伯格林赛道上圈速最快的SUV,但它的驾控却令人失望。好在V8发动机的声浪令人陶醉,排气声低沉又不乏质感,即便进入高转区域也拥有足够的感染力。

奥迪RS Q8在城市道路中的表现非常好,尽管使用了22英寸合金轮圈,但空气悬架提供了良好的舒适性。随着车速的提高,路面的猫眼和坑洼确实会通过巨大的轮圈将振动传递给驾乘者,但总的说来,RS Q8是一款适合高速巡航和市区通勤的高性能豪华SUV,因为它足够舒适。

奥迪的内饰品质一直都有口皆碑,这辆RS Q8也不在话下,顶尖的用料和造工,加上同级领先的科技感,形成了强大的诱惑力。相对保时捷,奥迪以提供了丰富的标准配置,例如矩阵式LED大灯、带加热和通风功能的运动型真皮座椅,四区自动空调,无线充电,可视倒车,以及各种先进的主动安全系统。

试车总评:

次选车型:奥迪RSQ8

RS Q8也拥有强大的动力、出众的性能和良好的实用性,但是操控乐趣与保时捷Cayenne Turbo存在明显差距。虽然奥迪的底盘技术也令人满意,例如主动防倾杆有效控制了车身侧倾,空气悬架兼顾了舒适性和弯道支撑,但奥迪缺乏人车沟通,导致驾驶者对极限的预判性较差。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anqingy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