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新手必看:动平衡和四轮定位到底怎么做?

换过轮胎的车主都知道,4S店的价格与外面修理店的价格差距还是蛮大的,这里面除了轮胎本身利润的多与寡之外,4S店还会额外的提供免费的动平衡与四轮定位服务,而这些是外面修理店往往忽视的地方,通常只是把轮胎装好了就万事大吉了,殊不知,换完轮胎之后的动平衡与四轮定位也很重要,对行车影响也很大!

在上学的时候老师就说过,任何高速旋转的物体都需要做动平衡,动平衡就是通过在车轮内圈的不同位置安装平衡块让其旋转起来保持平衡的状态,简单地说不会抖。

那什么情况下需要做动平衡呢?

除了上文说到的换轮胎之外,换轮毂也是需要做平衡的,即便只是把轮胎从轮毂上拆下来也不例外,原因是轮胎或者轮毂在使用了一段时间后磨损造成的质量位置变换造成旋转时产生不平衡,任何的旋转体都很难保证其重心刚好处在几何中心位置,橡胶轮胎会有凹凸不平的地方,钢圈还需要掏个洞装气嘴呢。

不做动平衡的后果是什么?

如果轮胎在转动时处于不平衡的状态,开车的直观感受就是能感觉到轮胎会产生有节奏的跳动,方向盘会抖,虽然也可能是别的原因造成方向盘的抖动,但是一般情况下都是可以通过给车轮做动平衡解决。

车轮长时间的不平衡旋转对汽车也是有很大损害的,尤其是对轴承的损伤,造成轴承使用寿命下降,轮胎本身也会造成偏磨,也就是轮胎的内外两侧磨损的程度不一样,加快了换胎的周期。

那为什么要做四轮定位呢?

其实汽车的车轮并不是竖直的接触地面,而是有一个特定的角度,四轮定位的目的就是要把这些角度重新调整好,保证汽车直线行驶的稳定性和操纵的轻便型。

四轮定位的内容通常包括前轮前束,前轮外倾,主销内倾和主销后倾,每个角度厂家都有规定值,只要按这个数值调整就可以了。

那么在什么情况下我们需要对汽车做四轮定位呢?

1. 车辆长期行驶在坑洼不平的道路上。

2. 车辆出现追尾、撞击等交通事故,导致底盘零部件变形。

3. 车辆在长时间使用后,橡胶衬套发生磨损、弹簧变形等问题。

4. 车辆经常高速过铁轨、上马路牙子等,导致底盘零部件变形。

5. 车辆底盘类零件进行更换、维修后未恢复到出厂参数状态。

四轮定位做不好一般会出现吃胎,跑偏等驾驶异常,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所以说,不要以为在修理店就是实惠,它们省下的往往你都看不见,所以为了自身的行车安全,该去4S店的还是要去4S店。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clarkz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