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发动机过热,水箱“开锅”还能继续开?来听听专业解答

眼看马上就要到夏天了,温度不仅是对人也对车是一种考验,很多车主都会把车开到4S店进行一次大检查。我们的爱车在夏天最怕的是什么呢?高温,没错,这里的高温有点类似我们人的“发烧”,想想人发烧的时候什么感受,所以好好检查一下车的散热在夏天是很有必要的。

汽车的“发烧”是什么意思?

汽车的高温还有另一种表述——“开锅”,意思是发动机在散热不好的情况下持续工作,冷却液温度过高导致发动机损坏。

有人要问汽车上不是有冷却循环系统吗?那我们先来了解一下什么是汽车的冷却系统。

发动机冷却系统的作用是,将受热零件吸收的部分热量及时散发出去,保证发动机在最适宜的温度状态下工作。现代汽车发动机基本都采用的是水冷系统,主要零部件有节温器、水泵、水泵皮带、散热器、散热风扇、水温感应器、蓄液罐、采暖装置(类似散热器)等。如果里面的哪一个部件出了问题,导致冷却的泄露或者堵塞,发动机就极容易高温。

在了解了发动机的冷却系统之后,那么一定有小伙伴想知道“开锅”对发动机有什么危害呢?

发动机的零部件因高温影响,由于热胀冷缩的原因,必然会导致零部件的体积加大。要知道发动机属于非常精密的机械,非运动的部件尚能通过内部应变抵抗下,但运动零件之间的配合间隙减小那就很危险了,轻则造成磨损加剧,重则造成卡死。比如活塞因高温膨胀卡死在气缸里。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听说过“热劳损”这个词。说的就是零件过热会导致它的材料力学特性发生变化,零件会变“脆”,并产生严重的热应力,导致变形和裂纹,材料的疲劳特性也会降低(使用寿命降低)。热劳损就像慢性病,虽然短期没啥影响,但一旦爆发就相当危险了。

发动机的高温不仅会引起它机体的变化也会造成别的影响。比如空气会因为高温而膨胀,这样单位体积的空气氧分子含量就会减少,实际参与燃烧的氧气就更少了进而降低发动机的进气效率,导致加速无力等。

那么我们该如何避免发动机高温呢?

首先我们要勤加检查。确保持冷却系统内外部的清洁,比如当散热器外部沾有棉絮,昆虫尸体时,会影响风量流通,使冷却液温度过高;

确保冷却液充足。如果低于膨胀水箱要求的警戒线要及时添加。不过为了保证冷却液在受热膨胀时有释放的空间,注意不要完全加满;平常保养时发现冷却水频繁变少时可能是由于泄露,找到泄漏点并加以维修才能解决问题。

保证风扇皮带张紧力度。皮带过松会使水泵转速变低,影响冷却液的循环;皮带过紧会加速水泵轴承的磨损。如果真要做取舍,相对来说,选紧不选松;

无论如何车主要谨记一点,如果汽车出现高温的情况,一定不要继续驾驶了。正确的做法是找个安全的地方立刻熄火下车,打电话叫拖车去维修。如果继续驾驶,有很大的安全隐患,面临的维修费用也会增加很多。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avinguan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