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体验奇瑞艾瑞泽5运动版 定位更趋向于年轻化

一直以来,奇瑞在紧凑型轿车市场上都有车型布局,在我还是学生的时候,奇瑞风云可是响当当的自主品牌家用轿车,后来又推出了旗云和风云2,各自都是当时自主品牌的销量大户车型。时过境迁,曾经的那些车型早已退出了舞台,替代品也是换了一茬又一茬,如今已经是由艾瑞泽5来担任奇瑞在紧凑型市场的主力车型。销量成绩也还算不错,主机厂自然在此投入了更多精力去深耕产品,在已有十余款型之后又推出了更加偏向年轻化的运动版车型,从而进一步占领细分市场。

此次推出的艾瑞泽5运动版车型总共有三款,分别为6.59万元的1.5L手动运动版、7.59万元的1.5L CVT运动版以及7.49万元的1.5T手动运动版,由于目前艾瑞泽5家族款型众多,彼此之间的差价也不算很大,通过配置的对比可以很容易找到与其相接近的款型,对比下来,发现自在版车型和运动版最为接近,两者只是在倒车影像功能和中控屏尺寸上有所不同,而运动版车型要比自在版车型售价更低1000元。而1.5T车型要比同为运动版的1.5L车型贵了9000元,这个是否划算就看消费者对动力的看重程度了。

既然是艾瑞泽5家族的新款型,从外观上便有着极高的相似度,新车旨在针对运动版名号做运动化方面的改动。

侧面车身有点运动三连击的意思,换装了新式轮毂、使用醒目的红色卡钳、增加了飞翼式侧裙设计,在没有降低车身高度的情况下,使得整车视觉效果看起来更加低矮、动感,这样的效果是消费者所乐于看到的。

尾部的运动版同样做了运动化处理,运动化的尾翼绝对是尾部最为醒目的标志,不仅是效果上来了,关键是车辆高速行驶时候能提供更加出色的稳定性。既然侧窗都去掉了镀铬饰条,尾部也得配合上,运动版车型将后杠上的贯穿式镀铬饰条去掉,少了一些视觉效果的分散,反倒是另它的尾部更显精悍。悬架设计没有因为是运动版车型做出改变,依然维持着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架/后扭力梁式非独立悬架,即便是车辆外观设计做了许多改变,但车辆构架保持不动的话,运动性并不会有明显变化。

艾瑞泽5运动版在内饰方面同样存有一定幅度的改动,绝大多数都是围绕着“运动”两字所进行的。介于之前艾瑞泽5车型已经进行了改款,全新的内饰已经大受好评了,此番的运动加成算是锦上添花了。用料方面还是挺扎实的,除了仪表台上大面积的软性材质覆盖之外,车门内板上也是使用了大量软性材质包裹,包括车门把手内部和一些储物格都做了防滑处理,细节还是挺用心的。

三幅式方向盘针对于运动版车型做出了改动,使用了运动效果更为显著的平底式设计,多功能按键没有什么变化,依旧是左侧为巡航定速和行车电脑控制区,右侧为多媒体系统操作区。从定位来看,运动版车型并非是艾瑞泽5家族中的高配车型,所以目前来看,无缘于7英寸彩色液晶屏仪表,不过单色液晶屏的好处是对比度更高,各项信息的查阅都很方便,只是效果确实逊色一些。

两块屏幕占据了中控台绝大部分位置,虽然和某些豪华品牌有一定的相似度,但是最终效果还是挺不错的。中控大屏从之前的8英寸显示屏升级到了如今的9英寸,屏幕占比变得更大,左侧保留了部分操作按键,功能方面相比于之前有所提升,支持高德地图导航确实值得称道,除了常规的音视频播放,蓝牙、图片浏览之外,该系统还提供了酷我音乐、考拉电台以及微信助手等功能,由于该系统基于安卓系统所开发,所以上手难度并不高,且容易使用。

空调采用的是8英寸触摸屏,且系统响应速度不错,手动空调对于这个价位车型来说是意料之中的。带有MAX A/C功能可以在最短时间内调节车内温度,炎炎夏日坐在车内的人绝对会喜欢此功能所带来的愉悦感。

综合考虑车辆定价来看,车内空间是艾瑞泽5的优势项目。虽然实拍车型并没有配备主驾驶座椅高度调节功能,但是体验者依然获得了相对不错的空间表现,而在后排部分则优势更为显著,两拳的腿部空间绝对称不上奢侈,但也是足够宽敞了。不过后排地板的中央大概有五六公分的凸起,一定程度上会影响中间乘客的乘坐舒适性,再结合后排座椅没有中央头枕的问题,满载五人更多是短途使用,长时间乘坐的舒适性不会特别好。

而在座椅设计方面,运动版车型也做出了一定改动,座椅表面经过了全新设计,在缝合线样式和缝合线颜色方面都更趋于运动化表现,不仅如此还使用了醒目的红色艾瑞泽5标识,予以提升内饰氛围。不过座椅包裹性和舒适性并没有多大变化,依然是以舒适性表现为主,填充物柔软且带有一定包裹性。

运动版车型有1.5L自然吸气发动机和1.5T涡轮增压发动机两款选择,其中1.5L发动机和普通版车型相一致,最大功率85kW/6150rpm,最大扭矩143N·m/4000N·m,与之相匹配的有五速手动变速箱和模拟7速的CVT无级变速箱。至于1.5T发动机,才是运动版车型最为合适的搭档。当然,这并非是艾瑞泽5首次引入1.5T机型,早在2017款车型上便已经有过1.5T涡轮增压发动机,只不过如今的1.5T发动机参数表现更为优异,且外观内饰方面都做了诸多革新。其最大功率达到115kW/5500rpm,最大扭矩230N·m/1750~4000rpm,不过目前为止,搭配涡轮增压机型的变速箱只有五速手动变速箱,确实更有驾驶乐趣,但是也确实要花费更多一些的操作。

总结:

艾瑞泽5运动版将艾瑞泽5的产品线更为细化,年轻化的定位对于90后甚至是00后购车者有着更好的吸引力。作为一款主打家用的产品,其实真正的运动性并非是消费者所最为看重的部分。消费者更需要的是一款可以展现个性,但又经济耐用且功能性丰富的车型。如果从这个需求来出发,我倒是觉得艾瑞泽5运动版有了一个很好地开始,运动套件加身之后的它确实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奇瑞汽车的品质在自主品牌中也是口碑相当不错的,功能性方面,基于安卓系统的多媒体系统还是很丰富的,只不过文中也提及了,USB接口在如今的车辆中的作用越发重要,还是希望以后能在运动版车型上见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avinguan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