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发动机温度过高过低都不行,从这三个方面来理解

发动机工作时会产生很多热量,导致发动机舱温度非常高。由于这个温度远远超过人体所能承受的程度,所以很多人总是担心发动机温度太高会不会导致发动机寿命下降或者损坏发动机。其实只要发动机水温没有报警我们就不必担心,因为发动机想要正常工作是需要一定的温度的。

其实发动机温度高还是低本身就很矛盾。高温会缩短一些零部件的使用寿命,而低温对发动机的影响更大。我们可以从这三个方面来理解:

1、热效率

燃油在气缸里燃烧时温度非常高,而热量又会从高温物体传递给低温物体,温差越大热量传递越多。发动机温度过低时会有更多燃料燃烧产生的热量传递给发动机,结果原本应该用于做功的热量都白白浪费了,发动机的热效率就会下降。

2、排放

在火焰传播的时候,如果发动机温度太低,那么火焰传播到燃烧室边缘部位时碰到相对冷的燃烧室壁面就容易熄灭,从而导致混合气燃烧不充分,尾气恶化,尾气中碳氢化合物成分会超标。

3、润滑

发动机运行离不开良好的润滑,而润滑油的流动性和温度息息相关。温度太低时润滑油流动性变差,一方面会增加机油泵的泵油损失,另一方面也影响机油循环润滑速度。

所以说发动机并不是越冷越好,而是应该工作在适宜的温度下。我们在日常用车中要随时留意仪表盘的指示灯,如果水温报警灯亮了那就代表发动机温度过高,这时候就不能继续前进了,如果水温报警灯没亮那就不需要过于担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anqingy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