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王瑞:上汽大通将按产品品类分网销售 商用车沿用“众”字标

[摘要]上汽大通内部跟经销商商议决定,未来将在乘用车和生活方式类的车型产品上主打MAXUS的标志,商用车还沿用“众”字标,维持原来的商用车的品牌特色和影响力。

文/腾讯汽车 张翠翠

作为疫情之后的首个A级车展,成都车展吸引了各大主流车企的踊跃参加,沉寂了半年之后,车企们也都带来了今年最重磅的产品亮相。

7月24日,上汽大通MAXUS带来了全球首发的上汽NEW皮卡概念车,据了解,这款新车可搭载纯电、混动、燃料电池等多种新能源动力选择,也是一款为了迎合皮卡解禁政策的重要车型。

“今年从上海解禁皮卡开始,很多业内人士认为今年是皮卡的元年,行业内很多企业也都推出了很多好的皮卡产品,质量品质整体都有很大提升,上汽大通也在布局。” 上汽大通总经理王瑞表示,皮卡是5座轿车+卡车,让很多人从买两辆车改为买一辆车,政府也乐见这一点。

同时,上汽大通还推出2021款MAXUS G50以及MAXUS G20汽油臻选版、柴油优选版等车型,进一步丰富产品矩阵。

据统计,上汽大通目前的在售车型已经达到22款,已形成五个整车平台+新能源汽车业务+房车出行平台,并打造出多款“爆款”车型。据悉,上汽大通MAXUS 今年6月销量达12,491台,同比逆势增长37.22%。

王瑞透露,从今年年初开始上汽大通就在做经销商网络的梳理,其中皮卡网络已经实现“独立销售”,后续MPV、轻客、乘用车等不同车型品类都在考虑采用同样的做法。

根据品类和地区不同采用分网销售

在王瑞看来,上汽大通过去在经销商渠道上“比较薄弱”,从去年年底到今年公司投入很大去做调整。

“我们为皮卡组建了专门的团队,一竿子从上到下抓销售,同时我们的经销商网络也不断新增。目前我们已具备了小而精的皮卡专网,门店与团队经销商的资源都非常好,可以更好地服务客户,更好地来做活动。”

他透露,上汽大通皮卡“专网”今年已经新开了65家,后续上汽大通也在考虑将乘用车、轻客、MPV等核心重点业务也要分门店去做独立经销商网络。

上汽大通销售公司总经理郑轶民表示,虽然目前销售端拉开了分门店和分网店的序幕,但也不会完全做独立的渠道,会根据市场情况来做区别化对待,“一地一策”,有分有合。

截至2020年年初,上汽大通存量的销售渠道有270家门店,目前也在不断的提升服务。“其实皮卡经销商根据市场情况也会做一些固定的经销商网店的投入,我们这个并不是强制的要求,都是会跟经销商协商讨论。” 郑轶民表示。

根据规划,今年上汽大通将对重点市场和重点经销商覆盖资源投入加大,目前公司推出多项举措在支持一线人员。

“下半年我们在MPV、SUV良好的基础上面再加大渠道端,加大客户的关注度和投入,加大我们销量增长的趋势。”

商用车沿用“众”字标

去年7月,上汽大通正式更名为上汽MAXUS,同时更新了品牌logo,希望强化品牌“定制化、智能化、国际化、年轻化”的标签属性。

不过一年下来,王瑞坦言品牌换新对于一直以来在商用车领域积累的口碑“并不有利”。他指出“MAXUS实际上和我们的众字标都是商标,品牌是上汽大通MAXUS。我们去年一度不用大通了,尽量用MAXUS,但是这个效果不好。”

因此,上汽大通内部跟经销商商议决定,未来将在乘用车和生活方式类的车型产品上主打MAXUS的标志,商用车还沿用“众”字标,维持原来的商用车的品牌特色和影响力。

同时,上汽大通在海外市场近几年推广的MAXUS效果也不错。作为国内最早“走出去”的车企,今年上半年,上汽大通MAXUS海外市场零售销量达7030台,海外累计销量突破7万台。

据了解,上汽大通目前海外主销车型是皮卡,占比超过三分之一。而此前出口较少的新能源车型今年也获得了突破,仅上半年就有1800多台新能源的海外订单。

今年2月上汽大通MAXUS在澳大利亚的首家旗舰LDVParramatta正式启动营业,以进一步拓展当地市场。目前上汽大通MAXUS在澳大利亚总计已拥有71家门店、15家专营店,服务范围广泛覆盖当地多个区域。

在欧洲市场,上汽大通MAXUS至今已布局84家销售网点,快速回应用户需求。今年上汽大通的海外市场销量目标是3万台。

“我们在欧洲的产品确实以新能源为主,我们的MAXUS被用户理解为新能源的产品,基于这样的理解,我们的品牌在英国也改成了MAXUS,全球统一,对未来的发展前途更好。” 上汽大通首席车型产品官、品牌公关及策略部总监陈超这样表示。

延续C2B模式 新能源产品也可以定制

目前,上汽大通在新能源车型上也有多年的投入和布局。王瑞透露新能源汽车作为未来的发展方向,上汽大通的投入比重会越来越高。

据了解,上汽大通在纯电、插电混动、氢能源等能源模式上都有技术储备,“上汽大通掌握全球最先进的燃料电池技术,可以实现3分钟加氢,开发的相关车型最高时速可以跑160、170公里,百公里加速10秒钟左右,完全是一个可以正常使用的车。”

值得一提的是,上汽大通一直在做的C2B蜘蛛智选定制化模式,同样对新能源车型开放。“买电动汽车和燃油车的用户会有不同,我们认为电动汽车的用户更个性,大通也在做一些新的尝试。”王瑞表示。

据了解,上汽大通也在对现有C2B模式进行迭代升级,希望用户可以实现线上线下交互体验,通过数字化手段注重用户运营。

陈超透露,疫情期间上汽大通的定制用户已经从刚开始一二线市场延伸到目前的三四线城市,而且很多三四线城市的用户对其关注度非常高,真正选车买车的用户在其蜘蛛智选的app停留时长甚至可以达到2个小时。

不过,王瑞也认为传统的燃油车依然有市场,因为整个中国国家地区比较广阔,市场存在分层,产品滞后性还是存在,消费还是多元化的。“沿海一线城市主推新能源车,但是很多内陆地区还是有燃油车的市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anqingy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