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巨人肩膀上IPO,理想与特斯拉/蔚来是否站在同一起跑线?

文/腾讯汽车 翁羽亭

整整20天,从递交招股书到纳斯达克正式挂牌上市,理想汽车以股票代码“LI”重新定义,创始人李想也迈出了自己“操盘千亿美元级公司”梦想的起点。

这并非李想首次赴美IPO。2013年,由他创办的汽车之家登陆纽交所上市,如今市值超100亿美元。从百亿挑战千亿,一切才刚刚开始。

对于美国资本市场来说,这一幕并不陌生。到今年6月,特斯拉IPO转眼已过去十年。股价狂飙5800%、年均增长45%、市值增长百倍——这魔幻般的剧情或许激发了很多人,比如李斌和李想。

2年前,同样的“都市传说”曾由蔚来汽车创造,理想是继其之后第2个在美股上市的新造车公司。今年,随着销量增长和资本力量加注,蔚来的市值一跃在国内车企中位列第四。

前有特斯拉市值增长百倍的神话,后有“中国的特斯拉”蔚来冲锋陷阵,理想的IPO之路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的。提前结束招股并获得足额认购,比计划还早一天挂牌上市,已足够证明资本市场对其增长潜力的认可。

不可否认的是,理想汽车身上有着新造车企后生可畏的烙印,但当它与特斯拉、蔚来站在同一起跑线上时,独特之处也显现出来。

“弯道超车”走过的弯路

作为“前车”,特斯拉在登陆纳斯达克后的两年内,面向大众市场的车型Model S和Model X分别亮相。

尽管早期的产品只是一部分高端科技人士的新奇玩具,续航里程也颇为诟病,但由它吹起的电动汽车之风已克服地理区隔,启发了大洋彼岸的创业者们。

2014年,特斯拉自动驾驶辅助功能(Autopilot)随之发布,它代表着不同于传统车企的强烈科技属性。同年蔚来刚成立,属于国内新能源市场第一波上车的人,甚至没等大部分传统车企转身,就已开始着手研发。

在前期品牌树立阶段,蔚来基本参照着特斯拉高端新能源电动车品牌的打法,耗资约120万美元打造了一款电动超跑蔚来EP9,在品牌发布会上一同亮相。并通过德国纽博格林北环赛道进行的测试,创造了7分05秒的最快电动汽车圈速,以自证是“全球最快的电动汽车”。

随着Model 3的发布和交付,特斯拉通过产品布局将自己从一家小众的豪华电动车品牌,转变为一个主流汽车厂商的正面竞争者。与之类似,蔚来的产品线也是逐渐下沉的,从中大型SUV ES8到中型SUV ES6、EC6,再到今年年底即将发布的轿车ET7。

高端车型的品牌使命结束之后,通过更加成熟的成本控制,为更能走量的平民产品做规划,才是能够始终刺激资本市场的法宝。

2015年成立的理想汽车,并没有像蔚来一样参考纯电的技术路线,在产品走过“弯路”。

李想曾经为公司规划了两条道路:小型纯电SEV和增程式电动SUV。最终,前者因政策不明朗和竞争力有限而折戟。专注于增程技术路线、“三年磨一剑”的车型理想ONE也始终摆脱不了争议。

一部分人认为,增程式解决方案是以中国所特有的基础设施条件之下,让电动车克服里程焦虑后的最优解;另一部分声音则认为增程式只是个“伪命题”,不过是燃油车和纯电之间的过渡产品。

今年4月,李想正式宣布不再强调理想ONE“增程式电动车”的概念,转而用“插电式混合动力车”这个对于用户和市场更为友好的名称替代。

从去年12月交付以来,理想ONE接连遇到了动力电池故障无故报警、电子刹车助力消失、前机舱突然冒烟自燃、磕碰断轴等产品问题。

对于这一点,理想汽车也如实在招股书上坦承:“我们车辆的设计和制造很复杂,可能包含潜在的缺陷和错误,这可能会导致我们的车辆无法按预期运行,甚至导致财产损失或人身伤害。”

毫无疑问,智能电动汽车确实能够通过整车OTA不断对于产品进行优化,如若不把安全视为一切功能的前提,再多的智能化选项也是空谈。

除了现有的中大型SUV理想ONE之外,理想汽车也有意扩大产品阵容。

据悉,2022年理想将推出一款大型SUV,将配备下一代EREV动力系统。同时将通过开发包括中型和紧凑型SUV来扩大产品阵容,瞄准更广泛的消费者群体。

从产品布局来看,理想与前两者几乎处在同一个起跑线上,坚定的产品理念和独特的打法,都足够让这家企业在资本市场书写一段值得赌上一把的创业故事。

更好看的财务数据和招股书

由特斯拉创造、又被蔚来升华的新造车资本故事和玩法说明了一点,找钱和用钱的节奏很重要,而作为后来者,理想在花钱方面更加精明。

在研发和量产阶段,从零开始的新造车已经耗费了相当一部分资金。因耗血过多,李斌把当时的蔚来形容为“在重症监护室里躺着”,随着产品推出,新造车企自身的造血能力也呼之欲出。

与蔚来类似,理想的IPO进程也是与首批车型理想ONE的交付同时进行。不同之处在于,上市前理想的在招股书中体现的财务数据,对于资本市场来说似乎更有说服力。

根据招股书,从去年11月开始批量生产并逐步交付算起,截至6月30日已交付超过1.04万辆理想ONE。得益于新车交付所带来的现金流,今年第一季度理想毛利润首次扭亏为正为6828.8万元,毛利率约为8%。

在毛利率转正前,理想汽车累计亏损了约40.47亿元,而两年前蔚来在递交招股书前,累计亏损总计109.2亿。

而根据此前蔚来的招股书披露,2018年前6个月,蔚来汽车的研发支出14.5亿元,2017年全年研发支出为26亿元、2016年为14.6亿元,这三年销售和管理成本分别为17.2亿元、23.5亿元和11.3亿元。

回到两年前,截止2018年7月31日,蔚来汽车交付了481辆ES8,订单数超过1.7万台,生产ES8超过1300台,累计融资超24亿美元。

对于已相继推出3款产品、累积交付4.2万辆的蔚来来说,提升毛利率、实现转正仍是今年的核心目标之一。今年蔚来一季度综合毛利率为-12.9%,整车销售毛利率为-7.4%。

今年二季度以来,蔚来股价3个月涨幅4.6倍,市值一度超17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1200亿人民币,仅次于比亚迪、上汽集团和吉利。

与蔚来相反,李想是众人皆知的“抠门老板”。李想曾透露,理想汽车50%的资金投入在研发上,30%左右的资金投入在工厂上,只有不到20%的资金投入在人员和营销上。“这么难的行业,必须训练一个从18层地狱为起点往上爬的创业企业。”

相信理想,更应该相信谁?

在理想汽车赴美上市前夕,其天使投资人、明势资本创始合伙人黄明明发布公开信称,过去5年明势资本始终都是最坚定支持李想的投资机构,因为“相信李想。”

即便是熬到了IPO,还只是起点。那么,李想剑指的“千亿美元级市值”到底是一个什么概念?

10年前,特斯拉登陆纳斯达克进行首次公开募股。当时特斯拉股票定价为17美元,筹集约2.26亿美元资金,市值约为17亿美元。在过去几年间,特斯拉在经历了机构做空、火箭般暴涨,股价几经动荡,在今年7月初以超2080亿美元超越了丰田,坐上了全球车企市值第一的宝座。

此次理想汽车的上市发行价为11.5美元/ADS,总计发行9500万股美国存托股票(ADS),盘前市值97.24亿美元,相比7月1日美团领投5.5亿美元D轮融资后的40.5亿美元,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理想汽车的盘前市值已经超过1倍还多。

无论是在哪个资本市场,中国车企已经完成了百亿美元市值的可能,但距离特斯拉所处的千亿美元区间,显然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在黑天鹅事件愈加频发的不确定影响下,理想汽车面临的挑战也是显而易见的。

成立仅5年的理想汽车拥有的运营历史经验有限,面对越来越多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加入者,产品优势会逐渐拉窄。因此,理想汽车在招股书中也谨慎思考了自身在开发、制造和交付高端车并吸引客户的能力。

尽管理想汽车是为数不多的毛利率转正的新造车企,但鉴于目前仅有一款车型理想ONE,随着产品阵容的扩大,创造正现金流和利润的能力还有待考量。

产品层面,克服了一定续航焦虑的增程式电动汽车,并不意味着能够完全避免产品缺陷或车辆未能按预期运行等故障。这一点在今年上半年交付初期,理想已多次受到挑战。尤其是当品牌大众形象尚未建立时,公司抵御负面新闻的公关能力也非常有限。

政府激励或补贴及优惠政策的变化,也在影响着理想。上周,随着新能源补贴政策过渡期的结束,最新的新能源补贴政策正式开始实施。即日起,指导售价30万元以上且不持换电的车型将无法享受补贴。对此理想汽车官方宣布,理想ONE的全国统一零售价保持32.8万元不变,8500元的差价由理想汽车自主承担。

理想汽车IPO,无疑是一场资本圈的狂欢。人们期待理想能够以弯道超车的方式,接棒“中国特斯拉”蔚来,向特斯拉的千亿级市值发起高位冲击。

在后疫情车市下行、新造车频频爆雷、新品牌加速淘汰的2020,这个代表着中国制造的标杆意义不言而喻。

但IPO只解决了理想一半的问题,李想的“千亿美元”梦想能否实现,最终还要看用户是否相信理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微信扫一扫,爱车轻松购
扫描左侧二维码即可下载【购车通APP】;
看车选车找优惠,金牌顾问帮买车。
[责任编辑:rolandweng]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