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发动机舱清洗只需3步,比想象的要简单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对于爱车也是一样。很多车主对于爱车的保养,还只停留在漆面和内饰层面,对于发动机舱的保养并不上心。近日,不少车主反馈,打开引擎盖的时候,发现发动机舱非常脏,有很多的灰尘和盐附着在发动机舱的各个角落,需不需要处理,该怎么处理?

灰尘是如何进入发动机舱的?

不可否认,所有的发动机舱都会进灰尘,而进灰尘量的多少是由车的造价来决定的。越是贵的汽车,发动机舱的密封性越好,阻隔灰尘的效果就越好;而越是便宜的汽车,发动机舱的密封性越差,阻隔灰尘的效果就越差。那么问题来了,这些灰尘到底是怎样进入发动机舱的?

目前,灰尘进入发动机舱的途径有两种,一种是通过进气格栅进入。进气格栅除了有进气、散热、保护发动机舱和水箱的作用,还有一定的滤尘能力,所以这种途径进入的灰尘量较少;另一种途径是通过底盘进入。市面上大部分车型出厂时由于没有安装底盘护板,行驶时轮胎带起的灰尘就会通过底盘缝隙进入发动机舱。

不清理发动机舱,后果有多严重?

灰尘的种类有很多,泥土、砂石和灰土等各种外来物质进入发动机舱形成污垢后,一方面会大大降低发动机舱的散热性能,降低发动机的能效,另一方面会加速零部件和线路的老化,增加电线发生燃烧的风险。

据统计,超过90%的汽车自燃事件都与发动机有关,自燃原因又多由线路短路、漏油造成。而发动机长期处于高温运行,加上油垢、灰尘特别多、附着在这里的线路、油路、都非常容易老化、破损,一旦短路便能迅速引发火灾。

如何清洗发动机靠谱?

发动机舱可不是简单的直接用水冲洗一下就完事了。清洗发动机舱还是需要一定技术的。毕竟发动机舱内的火花塞、电器接口等一系列电器元件还是怕水的,车辆的使用说明书也明确说明了发动机舱不能用水直接冲洗。发动机舱内主要是灰尘和各种油的混合物,这些污物用水也是难以去除的。那么发动机舱究竟要如何清洗?

1、冷却发动机,全面去灰

我们先把车停放在一个空旷阴凉的位置,关闭发动机和车上的电器设备。待发动机冷却之后,将发动机的装饰面板拆下,用软毛刷将发动机舱的浮灰进行清理。如果清理后依然有灰尘,可以用气嘴进行喷灰。

2、发动爱车,清洁擦洗

用专业的泡沫清洗剂喷洒在油泥过多的地方,但要注意不要喷到机舱内电线接头、油液入口等部位。清洁时一定要确保发动机怠速运转,等泡沫清洗剂裹满脏污,只要用湿毛巾轻轻一擦,发动机舱就清洁干净!

3、上光打蜡,焕然一新

发动机舱清洗完后,我们还差最后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上光打蜡。发动机舱上光剂是专用的,也有叫线束护理剂的。千万别用表板蜡,那东西比较粘的,喷上后会粘上很多灰尘,看起来反而更脏。在全部打蜡成功之后,整个发动机舱清洗的过程就结束了。

发动机舱的清洁,最好半年一次。清洗发动机舱时,最好用塑料袋将一些电器设备隔离起来。清洗发动机舱时要小心,戴上橡胶手套,以免刮伤。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akaszhang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