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立秋快给爱车“贴秋膘”!不然异响、异味、漏水随时烦你,再想启动都困难

  1. 五大排水孔一个都别忽略,机舱排水孔、车门排水孔、空调排水孔、后备箱排水孔、天窗排水孔,处理不好易造成车内积水。
  2. 蓄电池性能需检测。立秋后,天气渐渐变凉,蓄电池性能的下降会令车辆启动变得困难。
  3. 汽车空调清洁。整个夏天高频率使用空调,会滋生很多细菌,彻底清洁可防止异味的产生。
  4. 漆面养护。经过一夏天的太阳暴晒和降雨侵蚀,漆面会更容易老化、褪色、发黄,一次深度漆面保养不可少。

今天是立秋,不知道大家都贴了秋膘没有,在聊正题之前,咱们先来说说题外话,科普一下,为什么会有贴秋膘这一说法?

立秋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3个节气,民间流传,这一天要以悬秤称人,将体重来与立夏时节作对比,古时候的人们,对健康的评估,往往是以胖瘦作为标准,因此,立秋时如果相比于立夏体重有所减轻,就叫做“苦夏”,那么,自然要以食补的,补的办法,就是吃些肉食厚味。

现如今对健康的评估,胖瘦并不是唯一标准了,贴不贴秋膘似乎已经无所谓了,但今天我们要说的,是建议大家为爱车贴个秋膘,原因很简单,每年夏末初秋,多以阴雨天气为主,今年雨水较之往年更多,所以,入秋前对爱车进行针对性养护是非常有必要的。

1、主查排水孔

有部分车友,用车多年从来没有注意到车上的排水孔。直到车门哐哐响才觉察到似乎有水已经渗入车内。其实,车上的排水孔有好几处,我们来具体看下。

首先便是发动机舱排水孔,秋季的落叶以及雨后淤泥的堆积,很有可能将这一排水孔堵塞,就有可能让雨水漫过密封胶条进入发动机舱,同时,堵塞空调进风口,沤烂了之后,空调系统会散发出难闻的异味。

第二个排水孔便是车门排水孔,它的作用是为了让从侧窗玻璃流进门板内的积水顺利从门板下方排出,如果堵塞导致门板内积水,很可能会让车窗升降出现故障,而且车门可能会出现异响。

第三个排水孔是空调排水孔,夏季使用车载空调之后,会发现彻底有一滩水渍,这摊水就是蒸发箱周围的空气会遇冷凝结为水珠,通过排水孔流出来的,如果这个排水孔堵塞,水会通过连接处直接流到副驾驶的脚下,所以,一旦发现副驾驶位地板潮湿,就需要检查是否为空调排水孔堵塞导致的。

第四个排水孔,是后备箱排水孔,一般位于备胎坑当中,正常来说,车辆的后备箱是不会进水的,但如果涉深水行驶后,或者后备箱因为事故变形钣金不到位,就有可能造成后备箱进水,这时候,就需要将封闭的后备箱排水孔打开,让积水流出去。

第五则是天窗排水孔,也是最容易被落叶或者泥沙堵塞的排水孔,带有天窗的车型都设有排水槽,雨水经过排水槽疏导通过排水孔流出车外,如果堵塞,天窗漏水也是常见现象。

2、谨防秋季电瓶性能下降

秋季是蓄电池出问题的高发期,因为秋季早晚低温环境下蓄电池的蓄电能力会受到一些影响,温度越低蓄电能力越差,自然也就不像夏天那么耐用了。有时候会发现,随着气温逐渐降低,汽车启动似乎都变得有些困难,除了启动系统的问题,蓄电池的性能下降也是重要原因。

此外,秋季时蓄电池的负极接线处有可能出现绿色类似晶状的氧化物,是蓄电池的过度使用或者电池液外露导致的氧化,如果发现,可以将其刮去,用机油或者黄油涂抹上一层,防止再次氧化。

另外,如果用车频率不高,长停时,最好将蓄电池的负极接头拆下,保护蓄电池同时也能够彻底阻止各种原因造成的自动放电。同时也要记住,停放车辆最起码也要一周着一次车,每次10-20分钟,有条件的出去开一圈,没条件的怠速也可以,给电瓶充充电。

3、空调管路清洁

车载空调经过了一个夏季的使用,入秋后有必要对空调管路进行一次有效清洁,来对空调管路内隐藏的细菌、霉味、异物要进行处理。

我们可以选择DIY清洁,购买上一套除菌、消毒、去污三合一的专用空调清洗剂,找到空调滤芯之后,将车辆调至外循环模式,并将风量开至最大,但不要打开AC,再将摇匀后的空调清洗剂对准进风口位置喷入大概半罐清洁泡沫,在着车外循环的状态下运行约莫10分钟即可。

同时,取出来的空调滤芯如果实在太脏,可以选择直接更换,如果不太脏,用高压风枪将灰尘异物吹出即可,有条件的可以喷一些除菌剂,待空调管路清洁之后再安置回去。

4、漆面养护

经过了一个夏天的阳光暴晒,汽车漆面可能会老化,褪色甚至发黄,所以,在进入秋季之后,漆面养护也不可忽视,可以根据自身需求,选择比较常见的漆面养护项目,包括封釉、镀膜、镀晶等等,实在不愿意大费周章,起码也要进行一次比较细致的打蜡来保护一下车漆,同时对车体表面进行一次彻底的清洁。

今年夏天,雨水频繁,反复的淋雨、暴晒极有可能对爱车造成负面影响,所以,夏末秋初时,对爱车进行一次全面的养护是非常有必要的,所以,趁着这个周末,按照上述流程,给汽车也贴个秋膘吧,让它以更良好的工况应对秋季用车,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amanthasun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汽车视频

访问购车通小程序
      收起